上海企业研发、外企销售,推动国产新冠药进入全球市场

上海企业研发、外企销售,推动国产新冠药进入全球市场
2021年10月20日 17:02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 杨舒鸿吉

  JS016是从新冠康复期病人体内快速筛选,并在体外重组表达具有高度病毒中和能力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可以对抗感染者体内的病毒。

  在新冠疫情流行早期,疫苗尚在研制阶段,这种单克隆中和抗体疗法被寄予厚望。

  2020年2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从新冠康复期患者体内分离并筛选出多个抗体,并将抗体序列交到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实生物”)手中。后者基于公司自身积累的抗体研发全生命周期技术平台,迅速对候选抗体进行多路并行开发和规模化生产。

  4个月后,一款名叫埃特司韦单抗(项目编号:JS016)最终成为临床候选药物。

  与此同时,一家拥有140年历史的美国跨国制药企业礼来制药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抗击新冠疫情的的特效药物。只用了5个星期时间,双方“光速”达成合作,促使这款药物进入全球市场。

  2021年2月,美国政府采购了至少10万剂君实生物和礼来研发的埃特司韦单抗/巴尼韦单抗双抗体疗法用药,协议金额为2.1亿美元。2021年9月15日,美国政府追加购买了38.8万剂埃特司韦单抗。

  据估计,在美国已有超过53万名患者接受了埃特司韦单抗和巴尼韦单抗的双抗体疗法或巴尼韦单抗单药的治疗;在美国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这些药物或阻止了超过2.5万例住院和1万例死亡的发生。

  在君实生物CEO李宁看来,这项合作创下了多个第一,留下不少“独家记忆”。

  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在中国上海浦东正式注册成立。得益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长达30年的积累,以及上海浦东优良的政策土壤,这家国产创新驱动型生物制药公司迅速成长。

  资料显示,目前,君实生物是国内首家获得国家药监局抗PD-1单克隆抗体NMPA上市批准、抗PCSK9单克隆抗体NMPA临床申请批准的中国公司,并取得了全球首个治疗肿瘤抗BTLA阻断抗体在中国和美国的临床申请批准。

  这也为其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的快速反应奠定基础。

  疫情发生之初,在全新的疾病面前,依靠新冠康复期患者血浆的“血浆疗法”成为当时拯救感染者的手段之一。“血浆疗法”中,由于康复期患者血浆中含有有能够识别新冠病毒的抗体,因此可以用来对抗感染者体内的病毒。

  但这种疗法难以大规模应用。于是科学家考虑鉴定出康复者血浆中可有效中和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然后通过克隆单一细胞的方式大量生产这种抗体,这就是单克隆抗体。

  2020年2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首先利用单B细胞抗体筛选平台,从康复期患者体内分离并筛选出多个抗体。这些抗体在被移交至君实生物后,后者迅速对候选抗体进行多路并行开发和规模化生产。

  从拿到抗体到进入临床前,一般还需通过体外和体内的活性和有效性评价、动物实验、临床前毒理研究、工艺开发与质量研究、临床样品制备等重重考验。在业界普遍的历史经验看来,完整走完这一流程需要18个月。

  针对新冠防治,众多药企开展了研发竞赛。君实生物研发的埃特司韦单抗注射液,仅花了4个月时间便被选为临床候选物,并于2020年6月初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进入I期临床试验,成为国内最早进入临床阶段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

  “速度是医药行业快速反应的一大标志。”礼来制药向界面新闻表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成合作,对于礼来和君实来说都是极其罕见的,可以称之为‘COVID-19速度’。 正是因为共同的价值观和使命感,双方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确定了合作的细节。”

  礼来制药还向界面新闻透露,在寻求药企合作的同时,礼来持续与药品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在审批流程完成后第一时间向所需的国家及地区提供相应抗体。

  礼来制药于1918年来到中国,并将其首个海外代表处设在上海,从而迈出了全球化的第一步。1993年重返中国后又将区域总部带回申城。

  资料显示,礼来制药在中国拥有约3600名员工,公司业务已深入到约400个城市。在苏州有一家工厂,总投资额达40亿元人民币。

  “无论时间多么紧迫,科学与数据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君实生物方面表示。

  界面新闻获悉,在双方进行接触的初期,礼来制药曾派出了一支强大的跨学科专家团队对君实生物进行了尽职调查,对项目所有的数据进行了深入的评估,包括药理、毒理、药代动力学,CMC(药学研究)等等。同时,该尽调团队还对君实两个大型生产基地做了两轮现场调查,包括抗体的生产工艺、质控体系以及团队。

  在两轮现场调查过程中,礼来制药还充分考察了君实生物的生产设备硬件以及整个生产和质控团队的软实力。一支5人专家团队在君实生物上海临港生产基地待了整整4天,在上海吴江生产基地也待了两天,期间反复开会沟通讨论,提出关于JS016生产的诸多细节问题,并且对整个质控团队做了大量的访谈。

  界面新闻获悉,当时白天双方团队一起开会、检查,下午4-5点,也就是美国时间清晨4-5点,礼来与在美国的稽核部门负责人召开闭门会议,结束后将一些问题反馈给君实生物,晚上君实生物团队准备回复材料。与此同时,现场有三批JS016的2000升生产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李宁坦言,这次合作的确有其特殊性,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紧迫背景下,商业逻辑会更多对科学和企业责任让步。这也使得双方在谈判的过程中,优先考虑的是科学和时间,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确定了合作的细节。

  为了与疫情赛跑,双方的签约“一切从简”,半夜签字,没有举行任何仪式。

  双方协议,礼来制药向君实生物支付1000万美元的首付款,以及每个抗体最高2.45亿美元的里程碑款,外加该产品销售净额两位数百分比的销售分成。

  在牵手美国药企后,国产新冠药埃特司韦单抗的“出海”快速推进。

  得益于礼来制药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双方合作的双抗体疗法除获得美国两批次的采购外,还获得欧盟委员会(EC)22万剂的联合采购订单,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COVID-19治疗指南推荐,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的积极科学意见。

  这也是首个在美国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的中国研发的创新生物药、首个被NIH推荐的中国创新药、首个被美国政府采购的中国研发的单抗药物。

  在后续的Delta等多个新冠变种毒株面前,双抗体鸡尾酒疗法均被证实有效。

  李宁认为,双方合作的大背景是新冠疫情的暴发,君实生物与美方企业的合作很好地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双方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达成合作,在各自领域全速推进项目,让全球各个国家的民众能够受益于创新成果。

  后疫情时代,尽管世界经贸秩序仍充斥着不稳定,但在李宁看来,“科学无国界,制药人的期待是研发和生产出高质量的药物造福人类,让有需求的患者能够获得及时的治疗,因此良好的经贸关系也是使之实现的基础之一”。

  “不论是进口还是走出去,很大程度上依然受到贸易环境的影响。在生物制药的研发和生产阶段,会运用到进口的设备、耗材、原辅料;另一方面,君实生物已在美国申报了新药的上市申请,多款药物正在海外进行临床,后续涉及到药物的出口销售。可以看到,药物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都与两国的贸易和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李宁对界面新闻表示。

  回顾这场经典合作,礼来制药也坦言,正是因为共同的价值观和使命感,双方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确定了合作的细节。礼来制药表示,中国的医疗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既体现在对于“健康中国2030”的贯彻,也体现在制定政策鼓励创新、加速临床试验审评和新药审批、提高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未来,礼来制药也将尽全力降低广大中国患者的疾病负担,让老百姓能够用得起好药、尽早受惠创新药,提升其生活质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