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背后的全球机械大战

“国之重器”背后的全球机械大战
2021年06月05日 14:05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导语:中国重型工程机械行业花了三十年左右的时间,背靠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中联重工、徐工集团这些脱胎于国家部委、研究院的企业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三一重工、山河重工、柳工集团也逐渐脱颖而出。新浪财经《Kate’s Show》主理人蒉莺春对话三一重工董事、总裁向文波,中联重工副总裁、总工程师付玲,独家揭秘“国之重器”背后的全球机械大战。

  以下为节目实录:

  最近我去参加了⻓沙的工程机械展。原来总是把大型的混凝土搅拌机和挖掘机这些和大型的建设工程现场联系在一起,并没有觉察出有特别,但是这次去了之后在现场看到的景象让我很震撼。机器是有美感而且有生命的。

  疫情刚刚得到控制,在⻓沙的这一场国际展会吸引了基本上全球所有的顶级重型机械厂商。有中国的中联、柳工、三一、山河,还有卡特彼勒、约翰迪尔、小松、现代等等。这些工程机械各个厂商自己的颜色也都很有特点,比如三一是以⻩和红作为醒目的配色,卡特彼勒是纯⻩色,但是上面竟然也附上了可爱的卡通图案,中联是很好看的绿色调,山河则是蓝色。我后来问了一下中联的技术负责人,她跟我说一开始国际大厂用的都是⻩色,因为在建筑工地上⻩色醒目。但是中联在做设计的时候想要区隔开配色,因此找了国际设计师一起做方案,大胆采用了绿色(偏灰)的色调,效果事实证明很好。

  中国的这些重型工程机械现在都是自主研发的。建国初期一开始也借鉴国外大厂的经验,比如卡特、小松这些,但是假以时日,背靠中国自己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和对基础建设的投入,事实上中国现在这些工程器械的技术程度已经世界领先。在很多方面还有了自主研发的优势。其中三一和中联都在工程机械榜中排进了全球前十(yellow table 2020), 三一重工最近也被福布斯收录进了世界500强。中联重科的前身曾竟隶属于第一机械工业部、建设部、中央企业工委,1969年迁至⻓沙,技术研发的积累非常深厚,也为中国的整个重型机械工业输出了大量的人才。中联作为企业是1992年由时任建设机械研究院副院长詹纯新带着院内的7名科技人员,借款50万元,成立的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中联建设机械产业公司。这个标志着企业的工业生产开始经历巨大的抓遍。转型之后的中联重科更加注重机械的自主研发,在公司成立的第二年,中联重科开发成立了总过第一代独立研发的混凝土输送帮,HBT40型魂您图输送帮。这项技术成果打破了混凝土输送泵进口和仿制研发的局面,为中国早就了第一台达到国际标准的混凝土输送泵。从此之后中国的混凝土机械设备开始告别垄断,独立发展。

  我在⻓沙采访了中联重科的技术负责人付玲,我原来没有想到这么一个重器企业的技术带头人是一位女士,因为在普遍的认知 中这应该是男生更加擅⻓的领域。

  付玲后来吃饭的时候跟我说她从小就喜欢机器,她在新疆兵团⻓大,小时候看收割机就觉得很神 奇,非要自己跟着⻨子进去的轨迹一起在机器里走一遍。后来她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现在并入了 吉林大学)就一直从事机械工业的研发。现在她管理着5000人的产品团队。据她介绍挖掘机目前的利润应该是各个品类中相对最高的。中联原来这个品类并没有主打,现在研发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争夺市场。

  中国的徐工和三一也都在重工业器械行业上有非凡的建树。徐工脱胎于鲁南第八兵工厂,数十年来创造出中国重工机械历史上众多第一;三一重工也是民营中共的传奇。 由创世人梁稳根和他的团队一首创建的涟源市焊接材料长演变而来,研发了国产第一台混凝土臂架泵车,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我问三一重工的向文波总裁,我说国内你们用了20多年的时间基本上你们把市场从国外品牌手中抢 夺了过来,在国内市场比拼过了国际⻰头企业,把挖掘机做到了中国最大,在国外怎么占市场?向 文波说主要的方法是在产品实力不断提升的同时通过国际兼并收购,用熟悉当地的企业帮助打开海 外市场。他们在几年前并购德国的普茨迈斯特就是一个例子,通过德国企业打开了欧洲市场。在美国的打法是在当地建公司,这样一来如果有贸易战对于出口有限制可以适当避开,同时招募当地的 员工对于开拓当地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当时做这个交易的时候有说法是“徒弟摆平师傅”。

  中联在这一点上做法相同,他们08年并购的当时世界混凝土机械第三的意大利企业CIFA。海外并购 看上去高举高打,但是也不是没有坑。中联花了5年时间把这家企业扭亏为盈,同时在CIFA的技术加 持下,中联重科融合了两家的技术,推出了自己的复合一代、二代泵⻋产品,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 产品竞争力。付玲说很核心的管理原则是合作互利,让当地员工有当家作主的感受,充分信任。他 们基本上没有派人过去监管当地的经营,定目标,充分放权,结果很好。这个并购经过十多年的时 间,让中联踏入了欧洲市场,同时这个经典交易也写入了很多商学院的案例。

  工程机械是一个万亿市场,国之重器对于建设至关重要。卡特彼勒目前的市值1320亿美元(大过京 东),三一重工400亿美元,中联重科150亿美元,徐工机械接近100亿美元市值。卡特彼勒差不多花了一个世纪做到今天的市值,中国企业背靠中国崛起花了30多年时间做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在今天这样产品具有竞争优势的情况下,根据高盛的研究报告,三一仍然坚持要投入收入的4.5%进行研发,要是业务单位的研发投入小于这个数字将要受到惩罚。4.5%的收入也就是今年要投入不小于20 亿元人⺠币在研发上。中联重科的研发也是重中之重。在这些不断技术研发、扩大市场占有的基础上,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绿色转型。因为接下来碳达峰、碳中和,对于中国制造进一步升级为“绿 色制造”,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联在这件事情上也想的很清楚,他们重新打了了一个智慧生态工业园区。吃饭的时候付玲给我仔细看了图解。我问她这么大投入帐能算的过来吗?付玲说可以的,因为事实上在探索绿色节能的过程中,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会最终带来成本下降,投入一定会通过这些最后挣回来。

  事实上假设按照比尔盖茨的逻辑,全世界都认准绿色产品之后,绿色溢价本身带来的利润也能补足投入。这是消费者认可的自发行为。

  重工业机械制造行业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因为跟基础建设密切相关,所以随着经济发展建设的需求会有周期性波动,原材料的周期性浮动也会对公司利润有影响。两位公司老总提到周期都很淡定,因为第一个他们目前经历的都还是中国的经济上升周期,第二个在新冠疫情这样的突发情况下,因为中国大环境向好,他们充分利用了这段时间进行数字化转型并且加强产品研发,为下一个十年打基础。现在一切都恢复的很好。

  ⻓沙是一个很神奇的城市,这里基本上是中国的工业机械制造之都,在这里还有山河智能,也是一 家上市公司,规模稍小但也发展不错。在重工业之外,⻓沙的消费行业也是五彩缤纷。这是一个很 神奇的城市,一边是冰冷的机械,一边是热闹的烟火气。我去看了茶颜悦色,排队的人很多,这公 司给茶起名字也是一绝,烟火易冷,筝筝纸鸳,一方面有中国诗词特色,一方面还很想周杰伦的 歌,然后人家还很注意,周杰伦歌里写的是烟花易冷,他们特别写成烟火易冷,很考究。文和友能 够走出⻓沙, 在深圳也得到成功,说明这个模式可以跨区域发展。社区团购最早最大的一家兴盛优 选也是在⻓沙,这里还有爱尔眼科,当然还有芒果台。这个曾经的革命老区,有橘子洲头,有岳麓 书院,竟然也还有在妇女节专⻔为致敬女性而设的粉红色斑⻢线,情人节的时候红绿灯会调成心 型。⻓沙的幸福指数一直是全国最高的城市之一,而且这个地方的房价和收入相比是非常低的,新 房大概9500元一平米,在新一线城市里⻓沙的居住负担最小,收入涨幅跑赢了房价。

  我这次本来是去看中国重器和中国制造绿色转型的,但是一不小心真的看到了李白写的“⻛日如⻓沙”。

  《Kate’s Show》是CGTN主持人、著名财经媒体人蒉莺春Kate 携手新浪财经打造的财经自媒体 IP,Kate 将根据自身多年的行业从业经验,结合时下最受关注财经话题的精准把控,解析上市公司的财富密码,洞察不同行业的独特基因,剖析热点人物,捕捉投资机遇,更会有神秘业界大佬不定期到访分享独家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金沃股份 300984 30.97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