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实现碳中和需改变环境与发展对立旧思维

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实现碳中和需改变环境与发展对立旧思维
2021年04月19日 15:07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索尔海姆:实现碳中和,需要改变环境与发展对立的旧思维 | 聚焦博鳌

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联盟主席索尔海姆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联盟主席索尔海姆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徐芸茜 方凤娇 博鳌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明确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随后世界多个主要经济体也提出了各自的气候目标,全球绿色转型进程势在必行。解决气候环境问题是有利于环境、经济和社会的“三赢”之举。

  “我非常希望能够看到中国将如何落实各项政策,来实现2060碳中和目标。”联合国环境署前执行主任、“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联盟主席索尔海姆4月18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全球绿色技术应该共享

  索尔海姆指出,从我们在气候环境问题上的进展来看,在经历了长期的全球缓慢进度后,2020年取得的巨大进展好像一下“快进”了几十年。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之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努力争取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随后,一股“绿色冲击波”席卷了整个国际社会。

  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分别宣布了各自国家的碳中和目标。美国新当选总统拜登也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应对计划,承诺2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欧盟正在推出“绿色新政”,将绿色发展制定为欧洲一体化的中心议题。在印度,莫迪总理正逐个叫停燃煤电厂,朝着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生产国方向迈进。

  不过,在索尔海姆看来,各国在“碳中和”的热闹之下,一些必要的冷思考仍必不可少。“实现碳中和就是改变我们的思维定式,过去的思维是把环境与发展对立起来,先污染然后再治理环境,这种旧的思维方式应该改变。”索尔海姆说。

  而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较有难度。此外,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技术方面并不占优势。发展中国家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绿色发展模式?

  索尔海姆指出:“太阳能、风能、氢能、水能等这些技术如果能够得到发展,则可以带来更好的就业繁荣,并降低成本。这对于经济发展和当地生态而言,都会带来共赢。尤其是太阳能,目前太阳能成本已经非常低廉,(发展太阳能)可以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带来就业,刺激经济发展。”

  目前中国领跑全球风能产业,索尔海姆建议,中国以及各国可以在大规模发展本国绿色经济的同时,与世界共享技术。“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避免进行技术战争,‘脱钩’是非常危险的想法。世界不能与中国脱钩,也应该避免进行任何的技术战争。”

  此外,索尔海姆还提到,中国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验是非常值得分享的。“中国在很多技术方面在世界上领先,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各国)需要进行最佳实践的分享。”

  期待海南的绿色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生态环境部已经开始推动立法,加速中国碳排放达峰,并为地方各省市和企业设定目标。这是一个以目标为导向的战略,侧重于问责和量化;而中国人民银行也正在制定绿色金融标准,以及银行和金融机构披露环境信息的指导意见。低碳绿色战略将融入到“十四五”规划的方方面面。

  如果中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部分省市需要更早达峰。因此,中国多地已经明确提出了碳排放达峰目标,其中就包含海南。

  在采访中,索尔海姆回忆起自己两年前到访海南的经历。“海南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对于旅游来说,是最佳的目的地,同时也非常宜居。”

  海南具有先天的环境优势,对此,索尔海姆提出,海南具有发展绿色经济的良好基础,海南发展绿色旅游业,要以低碳为基础。“我想鼓励海南继续走绿色发展之路。”

  索尔海姆认为,海南要确保环境保护的政策能够渗透下去,建立起更好的生态系统,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并且能使他们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努力中来。“如果你不保护环境,环境恶化之后游客不愿来,经济也会很难发展。”索尔海姆说。

  因此,他建议,在发展绿色经济的过程中,海南“要实现平衡,一方面保护环境,另一方面要继续吸引游客,要将旅游业与环境保护、生物保护结合起来”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联合国 海南 碳中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