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评:打着爱国幌子的“炒鞋热”,必须遏制!

央广网评:打着爱国幌子的“炒鞋热”,必须遏制!
2021年04月05日 15:25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央广网评】打着爱国幌子的“炒鞋热”,必须遏制! 来源:央广网

  “一双李宁球鞋原价1499元,转手价高达48889元,暴涨31倍!”“有炒鞋客一口气扫了10多万元的货,赚回了一辆车的钱。”这些现象着实疯狂,是炒鞋客近来转向国产品牌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炒鞋客大多盯着一些洋品牌。但随着近来部分跨国企业无理抵制新疆棉花,不少外国球鞋品牌遭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嫌弃”。许多网友转而去购买国产的李宁、安踏,以实际行动支持新疆棉花,表达自己朴素的爱国情怀。正是在此背景下,一些炒鞋客闻风而动,转战国产球鞋市场,开始兴风作浪。

  然而,即便打着爱国幌子去炒鞋,依然谈不上是爱国行为,反而是在消费国人的爱国热情。在炒鞋客的疯狂操作下,一些国产球鞋涨价缺货的消息层出不穷,甚至造成了“一鞋难求”的荒诞现象。不少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吐槽称,“想买个鞋不是断码就是压根没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炒鞋客无底线炒鞋,无疑是在给广大消费者的爱国情怀泼冷水。

  说到底,不管是炒洋品牌也好,还是炒国货也罢,炒鞋本质上都是投机行为,是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游戏。现如今,炒鞋早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它的背后可能涉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行为。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为炒鞋平台提供分期付款等加杠杆服务,助长了金融风险。此外,由于操作黑箱化、部分消费者不理智等,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

  正是因此,必须通过严格监管和积极引导,坚决遏制炒鞋风气蔓延,让“鞋穿不炒”成为社会共识,让球鞋潮流回归文化本身。(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炒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