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生单剂疫苗早期数据积极 新冠疫苗可能需要年年接种?

强生单剂疫苗早期数据积极 新冠疫苗可能需要年年接种?
2021年01月15日 18:0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强生单剂疫苗早期数据积极 新冠疫苗可能需要年年接种? 

  周四强生公司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上发表临床试验早期数据显示,大多数接种强生公司Ad26腺病毒载体疫苗的志愿者体内产生了可检测到的中和抗体,强生公司有望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三期大规模临床试验数据。

  来自疫苗临床数据的好消息推动强生周四股价大涨近2%,Moderna和拜恩泰科股价分别上涨4.6%和3.2%。与此同时,Moderna还宣布将启动一项临床研究,对疫苗加强免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验证。

  强生数据显示,通过对随机分配的18至55岁健康成年人以及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受试人群的中和抗体监测,在28天后,这些抗体在保护细胞抵抗病毒方面开始起到重要作用;到接种疫苗的第57天,无论接种高剂量或者低剂量疫苗的两个年龄组,所有志愿者均具有可检测到的抗体,并且在18至55岁年龄组中,这些抗体的稳定性至少能保持71天。

  这项临床试验测试了805名志愿者,该公司预计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布其45000人的三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强生用于开发新冠疫苗的技术也曾使用在埃博拉疫苗的开发中。

  与辉瑞和Moderna的mRNA新冠疫苗两剂接种方案不同,强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只需要一剂,而且仅需在正常冷藏温度下进行运输,这在物流以及成本方面都是重要的优势。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门去年8月就与强生制药子公司Janssen达成协议,以10亿美元购买1亿剂新冠疫苗。

  强生公司首席科学官保罗·斯托弗尔斯(Paul Stoffels)博士表示:“一期和二期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该疫苗能产生可持续的抗体。”他补充说,试验数据使得公司对新冠疫苗的有效性非常有信心。

  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包括辉瑞/拜恩泰科以及Moderna在内的新冠疫苗获得紧急批准授权,并展开大规模的接种,但仍然无法满足所有国家的需求。另一方面,目前对于新冠疫苗的抗体能持续多久也尚无定论,专家认为,如果疫苗抗体持续时间短,并且出现差异显著的变异病毒株,那么未来人们可能会面临持续接种疫苗的情况。

  对此,Moderna周四宣布了一项新的临床试验计划,针对初次接种疫苗一年后的加强注射进行验证,测试加强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反应。这项临床试验计划将于今年7月启动,目前已经开始向早期接受Moderna疫苗接种的受试者推广。

  “从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情况,我们的期望是该疫苗的抗体至少可以持续一年。” Moderna首席医学官Tal Zaks博士表示。新的临床试验中所使用的加强疫苗与目前市场上的Moderna疫苗相同,但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塞尔(Stephane Bancel)表示,未来几年可能有必要对疫苗进行调整,以涵盖新的变异病毒株。

  他说道,在对新冠疫苗加强剂量的研究中,将评估安全性以及一年后再注射一剂疫苗会产生多少免疫反应。“我认为新冠疫苗将来可能会像流感疫苗一样成为一个市场。” 班塞尔表示。他还透露,Moderna最近也开始了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研发计划。

  班塞尔的表态暗示新冠疫苗未来可能需要定期接种。对此,有公共卫生专家对第一财经表示,这是大概率事件。“企业愿意进行更多临床试验是他们自己的选择,但是客观来说,高质量的临床试验数据越多,那么对于未来疫苗接种指导原则的制定就会越有好处。”一位病毒免疫领域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王颂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未来我们发现变异的病毒株之间的差异非常大,那么我们可能需要接种更多的疫苗。但是现在来看,新冠病毒的变异没有流感那么快,而且新冠病毒也不像流感病毒那么多样化。”

  他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苗对人体产生的免疫反应与自然感染后产生的免疫反应仍然有所不同。目前大多数疫苗厂商的临床试验将接种疫苗后,在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与自然感染后康复患者产生的抗体进行对比,并以此作为衡量指标。

  英国公共卫生部门(PHE)研究人员周四发表的一项针对医护人员的研究发现,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可能会产生至少五个月的免疫,但表示这仍然无法证明抗体免疫保护的持久性。“我们现在知道大多数已感染该病毒的人能够产生抗体,但这还不是全部,我们并不知道这种抗体的保护能持续多久。” PHE高级医学顾问Susan Hopkins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