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健康家电在中国普及率仅为2% 空气净化器出口真"爆单"了么?

空气健康家电在中国普及率仅为2% 空气净化器出口真"爆单"了么?
2021年01月15日 16:28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数据 | 空气净化器出口真“爆单”了么?

  文| 李童 孟令稀

  近日,阿里国际站的数据显示,2020年4至11月,阿里国际站上空气净化器累计出口订单同比增长近8倍,出口数量和金额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实际出口数据真有那么夸张吗?据界面数据统计,2020年1至11月,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量达到1037.7万台,同比涨幅为33.5%。

  2020年全年出口增长没那么夸张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从企业出货端来看,2020年1至11月,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量达到1037.7万台,同比增长33.5%,高于2019年全年出口量(907.3万台)。2020年前4个月,空气净化器出口实现高速增长,其中4月份增速最快,达到114.5%。后续增速有所放缓。

  尽管出口量并未成倍增加,但空气净化器行业确实迎来了又一波增长。此前,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空气净化器出口增速放缓,出口数量同比增长19.4%,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0%,增速均低于前一年。对比2020年各平台数据,空气净化器出口已实现“提速”。

  2020年出口超8成,长期大于内销,国内价格在降低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中国空气净化器出口占比逐年升高,从68%一路上升至83.3%,3年间增长了15.3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国产空气净化器内销占比已经不足两成。

  国内市场不断“缩水”的同时,空气净化器内销价格也在降低。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3月至12月,空气净化器线上和线下市场的平均价格分别为1469.2元和3128元,同比分别下降8.4%和6%。

  此外,空气净化器行业的新增企业数量在减少。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空气净化器相关企业21830家,同比减少40%,这是5年来,空气净化器行业新增企业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而自2018年起,空气净化器行业相关企业增速已经连续两年不足10%。

  上海市环境保护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空气净化器中国行业联盟秘书长王康曾在2019年表示,目前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处于低谷,好多企业主动或者被动退出市场。空净行业从2018年年初进入一个调整期,整个行业承受着消费者需求锐减带来的镇痛。

  空气健康家电在中国普及率仅为2%

  根据奥维云网的研究报告,2015年秋冬的雾霾天气让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开始大幅增长,而2017年随着空气治理取得成效,空气净化器在国内销售出现“断崖式”下跌,其下滑态势一直持续至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空气净化器的销量才再度迎来增长。

  尽管空气净化器曾在国内一度“火爆”,但普及率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根据《空气健康电器行业白皮书》,目前中国市场空气健康家电的普及率仅为2%。而在韩国,空气健康家电的普及率高达70%。

  疫情让“呼吸健康”受到大众关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购买健康家电。苏宁易购平台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2月,苏宁易购全平台空气净化器销售同比增长83.78%。

  中国家电网联合奥维云网发布的《2020年中国健康家电白皮书》显示,92%的消费者选购家电时会特别关注健康功能。其中,31.6%的消费者会关注空气的杀菌健康功能,占比仅次于对健康饮食的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出口量 空气净化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