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厨电年销量或达300亿元 应用场景仍待挖掘

智能厨电年销量或达300亿元 应用场景仍待挖掘
2021年01月14日 1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智能厨电年销量或达300亿元 应用场景仍待挖掘

  作者:陶力

  随着5G、物联网的普及,各类智能化家电产品持续涌现。

  “今天的大时代就是万物互联。而在大时代的大背景下,其实是有机会把传统意义上的那些所谓已经形成的红海,再一次变成蓝海。”日前,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在接受21世纪经济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加物联网是未来的大趋势,过去是人与人相连,现在应该是人与物、物与物、物与人相连。 

  1月初,作为科沃斯旗下品牌,添可发布了首台会思考的智能料理机食万。相比卧室、客厅等场景,厨房场景涉及较多的人工决策,目前智能化程度低,未来将成为智能家居重要增长引擎。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厨房电器市场规模为893亿元,其中智能家电占293亿。预计到2021年,这个数字将增加至1005亿和414亿,智能厨电销售额占比预计将提升至41.2%。

  值得一提的是,食万还用数字化的方法模仿用户烹饪过程,并将关键步骤记录下来,把最优化的步骤用数字化的形式封存起来,存在云端。“食万的诞生让添可又找到了一条新赛道。”钱东奇解释道,物联网硬件的产品背后,是闭环的生态和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千人千面推送。

  基于这一理念,目前,添可在多个智能家电领域跨界研发了多个产品,如智能吸尘器、智能洗地机等。其中,智能洗地机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全渠道成交额突破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超40倍,成交量突破13万台,成为全网洗地机品类第一。

  此外,由于疫情的影响和“宅经济”加持,智能家居在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IDC发布的数据预测显示,到2021年,智能家电增长速度超过30%。并预计到2022年,85%的设备可以接入互联平台,15%的设备搭载物联网操作系统。

  不过,智能家居的普及目前仍然面临瓶颈。钱东奇认为,要挖掘到新的场景还是存在一定挑战,即使找到了还需要创新的手法,把这些点结合起来。另一个推进智能化的瓶颈在于,现在的设备端在技术层面有很多进步,但是在场景和生态服务上还没有形成体系。“创新需要企业有一定的内在基础能力,也就是说硬件能力、软件能力、互联网平台的能力等等,后端还有一个人工智能、千人千面的推送能力。总之就要形成生态闭环,才能带来更加极致的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