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项兵:构建后新自由主义时代的发展模式

长江商学院项兵:构建后新自由主义时代的发展模式
2019年04月14日 04: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4月13日, 2019年哈佛中国论坛在波士顿剑桥万豪酒店举行了开幕式,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学院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项兵表示,当今世界已经到了发展模式变革的阶段,中美两国应携手共建新自由主义(New Liberalism)之后的发展模式。

  此次论坛主题为“同世界,共命运” (A Global Community, One Shared Destiny)。论坛开幕式由凤凰卫视主持人朱梓橦 (2019艾森豪威尔青年领袖)主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副院长及政治经济和国际管理教授黄亚生、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文忠、IBM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忆作为嘉宾出席。项兵院长作为嘉宾之一发表了题为“新自由主义后的发展模式”的主旨演讲。

  项兵院长首先回顾了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的历史进程。他表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由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和美国前总统里根开启的新自由主义(Neoliberalism)发展模式,以“去管控(deregulatio)、小政府(small government)、重全球贸易(global trade)” 为特征,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产生了深远影响。

  他认为,纵观世界各国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的发展历程,中美两国尽管存在众多分歧,却发展出了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共性,比如中美两国都大力支持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以及全球化进程,而欧洲众多国家则愈加倾向社会民主主义(Social Democracy)的发展模式;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美两国也体现出非常严重的收入不平衡和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如今,中国新一轮改革,美国特朗普总统的当选以及英国退欧等事件则标志着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那么新自由主义之后世界各国将何去何从?项兵院长认为中美欧三大经济体有不同的发展特征,因而有不同的问题需要解决。对于美国而言,总统选举及背后政治路线的更迭是主要影响因素;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则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以及债务困境,同时也受到甚嚣尘上的民粹主义和政治分裂势力的影响。项兵院长指出,中国面对的问题更加复杂,需要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改善企业生态环境,同时还需要解决外界对于国家资本干扰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的担忧。

  项兵院长最后探讨了开发新模式的可能性,他认为我们应该有机融合不同的发展模式,开发出可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可持续性增长以及社会流动性的新发展模式。中美两国作为具有显著共性的世界前两大经济体,需携手促进全球发展,在面对贸易争议和其他分歧时,应该担负全球责任,以全局视角促进积极发展,做出对中美两国以及人类整体有益的举措。

  项兵,现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及创办院长。于1999年7月1日加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同时主持创办了光华管理学院EMBA以及高铁经历短期培训中心。项兵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在全球经济不断变化下的新政企关系与经营策略,颠覆式创新,中国企业的全球化策略,社会的企业责任等。

  (新浪财经北美站 张悦 发自波士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