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中国需要做更多事来赢得社会信任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中国需要做更多事来赢得社会信任
2019年04月14日 02:5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4月13日, 2019年哈佛中国论坛在波士顿剑桥万豪酒店举行了开幕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 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的嘉宾出席了仪式并发表讲话。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同世界,共命运”(A Global Community, One Shared Destiny)。金立群作为开幕式首位嘉宾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在最开始,全球社会各界总是对我们充满质疑的,但是中国需要多做事情来赢得社会的信任。

  金立群表示: “我们用自己的行动一步步建立了信用。亚投行目前得到了广泛的承认,而且多个机构都给了我们大力赞誉。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推广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发展。”

  当亚投行开展新的业务的时候,并不是意味着以前不好,而是意味着目前要改革,这不是颠覆原有体制,而是让现在的更好。新的局面也是意味着更好的选择。

  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构,金立群认为,多边建设是可持续的,但这意味着需要经历多方的国家和单位的审批,也意味着职责分工是很明确的,尤其是领导层。这与其它银行截然不同。现在如果麻烦得不到解决,问题还是需要回到董事会。

  他表示,“我们需要改变这个局面。这种结构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们希望有个体制,这个体制之下管理层需要进行追责,我们董事会需要监督管理层的操作。”同时,这种改变也并不意味着管理层不能自由行事。管理层是基于董事会的授权来进行合理管理。“这是我们新的体系,这种结构下,从今年开始,董事会会监督今年所有审批的投资项目,看看是否有发展潜力。”

  其次,在21世纪的大环境下亚投行要尝试新的东西。他表示,“我们需要共同创造一些事情,而不是经济利益。”跟亚投行进行合作的伙伴都相信中国和亚洲的合作前景是值得期待的。在3年之后,亚投行从最初的63个成员国增加到现在93位成员国,大家看到了中间的信任,成员也知道加入是出于良好责任使然,亚投行不会让他们失望。亚投行会坚持高标准,不管是激励结构、透明度、社会责任等,当银行做出投资项目时候,会自我审视,会确认是出于社会和国家利益着想。

  接下来金立群谈到了腐败问题:“我们会发现有些投资是进入到私人腰包手里 ,面对腐败问题我们的态度是一样的”,亚投行要保证自己的信誉。尤其是作为多边国家的机构。“ 我们不是出于政治目的来进行投资。尤其是面临未来巨大债务陷阱时,我们的投资在未来会带来持续的项目。尤其如果基建会对环境产生伤害,任何人都不能这么做。”

  最后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在最开始有很少的人相信,但是之后投资者都作出了很好表现“投资者开始相信我们。我们跟这些国家和人民的互动会继续持续下去。”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总部设在北京,现有成员93个。(新浪财经北美站 张悦  发自纽约)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