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市场三季度起伏不定 全年或现个位数下滑

进口车市场三季度起伏不定 全年或现个位数下滑
2018年11月13日 23:59 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进口车市场三季度起伏不定 全年或现个位数下滑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杨军    

  由于汽车进口关税政策的多次调整,2018年第三季度的进口车市场在我国历年来的进口车市场中的表现尤为特殊。

  由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情况》(2018年7~9月)显示,今年7月和8月,我国进口车市场进口量增长显著,9月却出现了同比下滑。

  “7月进口量可以说是暴涨,8月环比虽下降了,但同比增长近20%,增速仍较高,9月却没能延续前面的增长态势。”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高级经理王存表示,自7月1日新的汽车进口关税政策落地之后,我国三季度的进口车市场波动较大。

  7、8月进口量暴涨

  据了解,自2018年7月1日起,我国进口汽车关税税率正式降至15%,汽车进口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但美产车的关税却从8月23日起增加至65%。由于进口车市场是由关税政策左右的市场,进口汽车关税政策的改变,也让我国进口汽车市场的变化随之起伏不定。

  今年4~6月,进口车厂商规避关税下调延迟进口报关,并选择7月开始集中大批量报关,使得7月的汽车进口量猛增,出现了罕见的V型大反转。

  根据国机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7月,我国海关汽车进口量达17.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1.0%,创单月进口量新高。

  8月,进口车市场延续增长态势,不过相比7月,该月我国汽车进口量增速环比有所回落,海关进口量达12.2万辆,同比增长19.0%,带动1~8月降幅收窄到3.8%。

  据了解,8月,我国进口量排名前十的车型均呈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欧系、日系表现亮眼。比如,日产汽车同比增速为90%,丰田、沃尔沃的增长幅度超过65%。

  此外,由于进口车关税下调政策落地,不少进口车价格也随之下调,这直接刺激了市场销量。所以,除了进口车数量猛增,7、8两月进口车市场在销售层面也表现亮眼。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8年7月我国约销售进口车7.1万辆,同比增长1.5%。这是我国进口车市场销量历经5个月下滑之后,第一次重回正增长。

  随后,8月我国进口车销量延续了增长态势,约销售新车7.6万辆,同比实现3.3%的增长。

  9月进口车市场走弱

  9月,我国进口车市场没能延续7~8月的强劲增长态势。国机汽车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海关汽车进口量达9.6万辆,同比下降7.3%,环比下降21.7%;1~9月海关汽车进口量降幅为4.2%,相比1~8月降幅扩大了0.6个百分点。

  据了解,由于美产汽车受加税影响,9月份进口量同比下降47.3%,拖累了9月进口车市场。

  与林肯、特斯拉等美系车相比,奔驰、宝马的销售基数更大,所以美产车关税上调后,奔驰、宝马成为受影响最大的汽车品牌。从9月的进口量来看,奔驰宝马下滑明显,下滑幅度均超过了65%。

  9月除了进口量出现下滑之外,销量也是萎靡不振。数据显示,2018年9月我国进口车约销售8.0万辆,同比下降4.4%;1~9月累计销售约62.2万辆,同比下滑6.4%,降幅相比1~8月有所扩大。

  从2018年9月的终端销售情况来看,第一阵营销量竞争持续加剧。从具体排名来看,由于关税下调以及新车型的投放,雷克萨斯继续保持国内进口车销量榜第一的位置,宝马位居第二,奔驰下滑到第三。

  “受实体经济经营困难、汽车消费走弱、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9月我国进口汽车市场整体表现没能延续上两个月的增长态势。”王存说。

  在王存看来,虽然当前市场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从目前来看,2018年下半年中国进口车市场仍将呈现恢复性增长。“今年我国汽车进口量预计为115万~120万辆,但仍会出现同比个位数下滑。”王存称。

责任编辑:李锋

国机汽车 进口车 进口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