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国粹“麻将”来了解区块链

用国粹“麻将”来了解区块链
2019年10月28日 19: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德林社 文 | 小宁

  版面编辑 | 苏梦翔

  周末,财哥的微信群里清一色地充斥着: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有什么用?区块链有什么相关个股?下周区块链能成为热点吗?

  今天市场便给了我们一个清澈而又响亮的回答:区块链逾百股竞价一字板涨停,浙大网新新湖中宝易见股份封单金额超40亿元。

  看到这么多涨停板,买到的都笑开了花吧,但不了解区块链,这钱就赚得稀里糊涂。今天,财哥给大家科普一下区块链,以“1、2、3”来总结区块链的特点:

  1句话概括区块链:可信的分布式数据库;

  2大核心性质:分布式、不可篡改;

  3个关键机制:密码学原理、数据存储结构、共识机制。

  看了上面这么简短的话,估计各位看官还是一头雾水,下面,财哥打算用国粹“麻将”来帮助大家理解。

  每逢过年回家,财哥喜欢和亲朋好友们凑在一起打麻将,打麻将前肯定要先定一个规矩,财哥提议打北京麻将,但是家里的哥哥姐姐们不同意,他们说不懂北京麻将,就来咱们家里的广东麻将咋样,财哥执拗不过,最后就同意打广东麻将。这样我们四个人就达成了共识,往后打多少圈都按照广东麻将的规矩。

  上述其实就是区块链领域里面的共识机制,常见的共识机制包括,POW机制,POS机制,Dpos机制等。

  麻将开始打之前,由于零钱不够的缘故,通常我们会每人分发一部分筹码,比如:50个红色的筹码(红色代表5块钱)、30个绿色的筹码(绿色代表10块钱)。第一局财哥就自摸,收到了3个绿色筹码和3个红色筹码。

  上述打麻将的过程中,大家使用红色绿色的筹码来代表每一次的输赢金额,筹码就相当于对于该信息进行了加密,这就是密码学原理。常见的密码学原理包括,哈希算法、非对称加密。

  财哥连续自摸好几把,连一旁的叔叔阿姨都过来围观。根据规矩,在场的人都把每局的输赢状况在自己的本子上记下,每打一圈麻将,大家就记录了一下输赢情况,只是每个人的记录方式不一样,有的人从账本的第一页开始,有些人从中间开始记,有些人倒着从最后一页开始记录。

  上述在场的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账本,记录了当天打麻将的输赢状况,这个就叫做分布式账本。每个人的记录方式不一样,表明了数据存储结构的不同。

  看了上面财哥的打麻将理论,相信大家对区块链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那么,区块链会成为2020年的投资风口吗?还有哪些板块具备投资价值?哪些风险需要防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区块链 麻将 国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