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万科管理层首次回应企业股捐赠争议:与上市公司无关

2020-06-30 16:58:25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号楼工作室 王茜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于6月30日举行了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会上,针对投资者提及万科企业股捐赠争议,万科董秘朱旭回应称,“据我们了解,监管层也认为,股东捐赠股份的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这是万科管理层首度对此事发声。

  回顾事件发展脉络,今年4月万科将万科企业股中心全部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捐赠给清华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同时,双方准备共建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由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出任学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据了解,成立于2011年的万科企业股中心系独立法人,不隶属于万科集团。该中心管理着1988年万科股改时形成的“万科企业股”及其衍生资产,其大股东为万科公益基金会,后者理事长是王石。

  万科的前身“深圳市现代企业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批股份制改造企业。1988年改造完成后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60%为国家股,40%为企业股,这是万科企业股资产的最初来源。

  朱旭称,这次捐赠是企业股最好的归属,作为万科人,为此感到骄傲。

  但是,这笔捐赠引发了以韩世同和原万科深圳地产公司总经理车伟清为代表的万科老员工的不满。先是韩世同在4月20日实名举报王石和万科企业股中心涉嫌侵犯万科全体员工企业股的权益;数日后,几十位万科老员工联名致信清华大学,要求清华大学退还被王石和万科企业股中心捐赠的2亿万科股票;5月12日,前述老员工们又致信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

  在上述联名信中署名的老员工大多是在1988年股改前入职万科,此后陆续离职或退休,韩世同称呼这些人员是“创始员工”。他们认为,万科企业股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股权归属存在争议、捐赠程序存在问题、捐赠者动机目的存疑、捐赠者涉嫌私吞企业股以及未经过专业机构审计等等。

  对于老员工们的要求,在本次股东大会前,万科集团方面一直保持缄默。

  不过,针对捐赠一事,王石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所表态。据证券时报 e 公司报道,王石说,新冠疫情一发生,万科率先向红十字会捐了一个亿。清华看万科在公共卫生健康这方面这么积极主动,联系能否在清华投建公共卫生健康院。他即刻感觉到,如果说是这笔钱都用到上头,就和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连在一起了。从清华给信息到最后签协议,没有一个月的时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文章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