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利率是否会回归?英国央行研究称全球利率还会再次降至低点

超低利率是否会回归?英国央行研究称全球利率还会再次降至低点
2023年11月30日 21:29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经济学家对未来利率前景展开激辩之际,英国央行也投身其中。其最新研究称,长期来看,全球利率可能会回落到疫情之前的低点。

  英国央行分析师认为,生产率提升乏力和寿命延长将推动长期中性利率(经济学家称之为R*)回落到疫情之前的历史低位。

  对于金融危机之后出现的超低利率环境是否会回归,经济学家之间的辩论日趋激烈,上述结论为这场争论添砖加瓦。防疫封控解除之后,通货膨胀跳升,世界各地的央行不得不快速收紧政策,推升借贷成本。

  “我们的模拟表明,寿命延长和生产率增长放缓已导致全球R*大幅下降,”英国央行三位工作人员Ambrogio Cesa-Bianchi、Richard Harrison和Rana Sajedi在博客文章中表示,“全球寿命上升趋势预计不会改变,因此其对全球R*的影响预计将持续下去。”撰稿人名单中未见行长安德鲁·贝利等英国央行决策者。

  在人口老龄化会导致利率上升还是下降的问题上,经济学家看法各异。

  有人认为,长期而言,绿色投资和去全球化将推高借贷成本。贝莱德、英国央行利率决策层之一Megan Greene和前英国央行经济学家Charles Goodhart等人认为,中性利率已经上升。

  英国央行工作人员表示,全球R*自1970年代中期见顶以来下降了逾3个百分点。

  他们表示,长期来看,除非生产率和人口趋势出现逆转或是出现新的经济力量,否则利率可能会保持在低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欧阳名军

利率 英国央行 经济学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07 安培龙 301413 --
  • 12-04 丰茂股份 301459 --
  • 12-04 索宝蛋白 603231 21.29
  • 11-30 无锡晶海 836547 16.53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12.0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