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首只退市股产生 财务造假“帮凶”应重罚

2022年03月07日17:39    作者:曹中铭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曹中铭

  X公司因为财务造假,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相关中介机构丧失底线与职业操守,被严惩亦是应有之义。个人以为,对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中的帮凶,显然也不能让其置身事外。

  日前,X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拟终止X公司股票上市的通知》。通知显示,上交所将根据相关规定,对X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这或许意味着,X公司将成为虎年首只退市股。

  根据证监会此前开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X公司2018年、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包括虚增2018年营业收入1338.54万元,占当年披露营业收入的100%;虚增2019年营业收入572.36万元,虚增营业收入占当年披露营业收入的55.13%。2018年的营业收入是自己“杜撰”出来的,2019年绝大部分营业收入也是“杜撰”的,其财务造假的疯狂程度由此可见一斑。而经过追溯调整后,X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均低于1000万元,且2020年营业收入也低于1000万元,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基于此,上交所认定X公司2018年度至2020年度的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上交所决定对X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措施。

  根据退市制度的规定,上市公司经审计的营业收入连续三年都低于1000万元的,将被终止上市。通过造假,X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刚好跨过保壳的门槛。因此,其财务造假的行为,已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情形。X公司被上交所作出强制退市的决定,完全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

  X公司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相关审计机构难辞其咎。X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规定,如果2019年报该公司再次被出具非标准意见的审计报告,X公司将存在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此后,X公司改聘深圳堂堂为年度审计机构。结果X公司2019年及2020年年报被深圳堂堂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然而,深圳堂堂与X公司的“交易”却见不得阳光。证监会调查表明,深圳堂堂在明知X公司年报审计业务已被其他会所拒绝的情况下,还与X公司签订协议,承诺不在审计报告中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意见,并要求X公司如果其被监管部门处罚应给予补偿。作为中介机构的深圳堂堂,其如此作为,既丧失了职业操守,也失去了底线,丝毫没有任何的独立性可言,其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同样是咎由自取的结果。

  事实上,X公司实施财务造假,除了自身的原因外,背后的帮凶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X公司2018年虚增的1338.54万元收入,正是上市公司与其实控人的好友控制的公司通过在X公司、供应商、客户之间循环形成闭环产生的,因此相关销售合同不具有商业实质,不符合会计准则收入确认的条件。2019年,X公司与实控人好友故伎重演,虚增营业收入212.66万元。X公司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能够跨越保壳门槛,上市公司实控人的好友在其中扮演了财务造假帮凶的角色。

  上市公司在财务造假过程中存在帮凶的现象并不少见。在监管部门此前通报的多起案例中,不乏上市公司经销商、客户等的身影。而且,出于自身利益方面的考量,相关经销商、客户甚至与上市公司沆瀣一气,协同造假。对于这样的行为,显然应该坚决说“不”。

  X公司因为财务造假,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相关中介机构丧失底线与职业操守,被严惩亦是应有之义。个人以为,对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中的帮凶,显然也不能让其置身事外。

  有鉴于此,个人建议,对于参与财务造假的帮凶,可按其协同造假金额10%的比例进行罚款。比如在X公司财务造假案中,对X公司实控人的好友应罚款155万元。此外,因财务造假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其帮凶也应该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在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已建立的背景下,财务造假帮凶的违规成本无疑将是巨大的。

  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帮凶进行重罚,显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方面,违规者为之付出了代价。另一方面,也可在市场上产生警示效果与威慑作用,可谓“一箭双雕”。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