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宏观数据:低基数,高增长,经济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2021年04月17日10:00    作者:庞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者 庞溟 

  中国经济发展的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大规模刺激性政策托底经济的必要性已经下降,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与经济增长节奏和复苏形态相适应,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开局良好,生产需求扩大,服务业与消费基本恢复正常。市场活力提升,就业物价稳定,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恢复至正常水平。受2020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主要指标同比均录得较高增速,在扣除基数影响后,主要指标在过去两年内同期的年复合增长率增势平稳,显示宏观指标和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由于供需加速回暖、员工就地过年工作日有所增加叠加低基数效应,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彭博一致性预期:18.6%;2020年四季度:6.5%),比2020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1%、24.4%和15.6%,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3%、6.0%和4.7%。但是,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6%(彭博一致性预期:1.4%),比2020年四季度GDP的环比增长率2.6%有所放缓。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高于彭博一致性预期6.5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0%,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6.8%。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2%,比上年同期上升9.9个百分点,比2020年四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一季度国有控股企业、私营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6.9%、29.7%和29.2%(2020年一季度时分别同比下降6.0%、11.3%和14.5%)。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加值的同比增长率27.6%和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6.9%均高于采矿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对应增长指标。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9%、31.2%,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9.7%、12.3%,显示制造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步伐继续加快。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连续13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5%。

  服务业继续恢复性增长。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5.3%,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6.8%。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比2月份回升4.4个百分点。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9%,连续两个月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反映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6%,低于彭博一致性预期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2.06%,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9%。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7%%,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3%;制造业投资增长29.8%,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5.6%,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增长7.6%。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7.3%,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9.9%,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31.7%,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9.6%.民间投资增长26.0%,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7%,反映疫情过后投资需求的滞后回补以及传统制造业的盈利改善整体偏慢,需继续加大力度促进制造业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复苏,以成为支撑经济复苏的主要动能。

  市场销售稳定改善,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9%,高于彭博一致性预期5.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4.2%。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6.3%,环比增长1.75%。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5.8%,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0%,表明餐饮收入对社零的拖累作用继续减弱;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4.8%。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9%,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3.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8%,两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1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9%,比1-2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后续建议持续关注与疫情相关的餐饮类、出行类等服务类、接触式、聚集性消费等消费的主要拖累项否持续加快复苏,居民收入、消费意愿和对未来预期能否保持稳定。

  货物进出口同比增势明显,贸易结构不断改善和优化。一季度以美元计价的货物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0.6%(1-2月:60.6%),货物进口总额同比增长38.1%(1-2月:22.2%)。一季度,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1.2%,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

  虽然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但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增速正在加快反弹,预计出口短期将维持高景气,且净出口对二季度经济增速的贡献将依然较高。不过,海外主要经济体的疫情防控态势、复工复产重启经济节奏和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的短期抬升都会给中国进出口带来不确定性,建议警惕和开始着手准备其他主要经济体疫情防控取得进展后对中国进出口总量、贸易结构和国际收支带来的冲击。

  另一方面,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已经逐步往中下游传导,部分处在充分竞争行业、缺乏充分议价能力的出口企业在人民币前期较大幅度升值背景下面临的成本和利润率压力较大,应引起足够重视。

  高基数叠加其他主要经济体渐次开始重启经济,对中国进出口形势的后续发展(进出口总量、贸易结构和国际收支)无疑会带来压力,跨境电商占比仍然偏低,对进出口和经济总体的贡献依然有限,宏观政策在中短期内大概率还是会强调通过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来对冲外需和外贸的潜在波动。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就业市场面临的压力仍应引起重视。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2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9小时,比2月份增加0.6小时。3月国家统计局PMI数据中的制造业与非制造业从业人员分别比2月回升2.0个和1.3个百分点,表明用工景气度继续回升。

  但特别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3.6%,相比1-2月倒升0.5个百分点,且与2020年4月的13.8%高位相比依然较高,考虑到2020年和2021年高校毕业生总规模分别达874万人和909万人,政策重点仍应倾向于确保就业、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完善社会保障,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发展的企稳向好势头将继续巩固,大规模刺激性政策托底经济的必要性已经下降,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与经济增长节奏和复苏形态相适应,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宏观政策将逐渐回归常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并更加关注物价、通胀预期、供需矛盾等因素影响以及结构性减税、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制造业和小微企业有针对性进行扶助等政策支持的落地,取向逐渐向防风险、稳杠杆转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提出,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要注重“放水养鱼”,助企纾困,更好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也提出“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项措施”“继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等。

  我们目前对2021年和2022年GDP增幅的预测分别为8.4%和5.7%;其中2021年一至四季度的GDP增幅预测分别为18.0%、7.5%、5.9%和5.5%。但是,部分行业复苏依然面对一定困难,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依然相互交织,亟需更有效的政策支持,并应留意接下来经济增长有可能继续面临的若干困难、风险点与不确定性,包括: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和世界经济复苏仍不容乐观,全球流动性宽裕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稳固,消费复苏仍相对乏力,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恢复有隐忧,就业方面仍存压力,精准支持政策有可能边际缩减,财政可持续性风险、金融风险与债务风险交织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等。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硕士,证券公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从事全球及中国宏观研究、资产配置策略、定量研究、主题研究。)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彭博 进出口 制造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