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股票并无拆细的必要

2020年06月08日15:59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对于A股市场来说,贵州茅台并无拆细的必要。贵州茅台是机构投资者炒上去的,那么这杯酒就留给机构投资者来慢慢品尝就可以了。中小投资者想买就花点大价钱,买不起就放弃,就跟贵州茅台酒一样

  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的不断创新高,持有贵州茅台股票的投资者在坐享其成的同时,也一直在担心一个问题,贵州茅台的股价虽然在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的情况下涨上去了,但谁来为这些机构投资者接盘呢?

  按照A股市场通行的做法,庄家或机构投资者把股票价格炒高之后,都是引诱散户投资者来接盘的,最终割散户的韭菜。但这种做法在贵州茅台身上恐怕是行不通了。因为贵州茅台的股价被机构投资者炒得太高了,目前已经站上了1400元的位置,这样买1手贵州茅台股票需要14万元以上的资金,如此一来,绝大多数散户都买不起1手贵州茅台股票。让散户来接盘贵州茅台就变得困难起来。

  怎么办?正所谓办法总比困难多。更何况A股市场从来就不缺少“高人”,更何况这涉及到持有贵州茅台股票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利益。于是,近日,就有持有贵州茅台股票的“高人”建言,对贵州茅台股票进行分拆,将贵州茅台1股拆细为10股或50股。与此类似的是,“高人”还表示,也可以对贵州茅台实行高比例送转股,比如1股送100股;或者拆细股票的交易单位,将股票的最小交易单位由1手(100股)降为1股,这样中小散户就可以买得起贵州茅台股票了。

  正所谓屁股决定脑袋,持有贵州茅台股票的投资者提出这样的建议并不令人奇怪。虽然相关人士的建议,也是打着“让普通股民买得起贵州茅台”的旗号,仿佛是在为中小投资者着想,但其真实的意图恐怕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吧,毕竟在股票市场,并没有真正的傻子,大家只不过是在搏傻而已。所以没有必要把自己想得太聪明,把别人当傻子来对待。

  其实就贵州茅台来说,是没有必要对股票进行拆分的。虽然拆细股票的做法在国际上也是一种常见的做法,但对于A股市场,对于贵州茅台来说却没有这个必要。

  首先,对于A股市场来说,终究还是一个不太成熟的市场,市场投机炒作之风盛行。也正因如此,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监管部门也都是从严监管。正是在这种市场背景下,显然不太适合再搞股票拆细这种游戏,把100元的钱币,拆细成100张1元的钱币,这玩的只是一个游戏而已,但这种拆细游戏显然是助长市场投机炒作的,这与目前管理层的监管方向并不一致。

  其次,对于A股市场来说,A股市场也需要有高价股。 对于一个市场来说,有低价股也有高价股,这是正常现象。让好的公司得到高的价格,这是股票价值的体现,也是股票的价格发现功能。对于一个市场来说,需要有自己的高价股,这是市场的旗帜与标杆。如美股,巴菲特公司的股价在30万美元之上,亚马逊的股价也在2500美元左右,这是贵州茅台的股价所望尘莫及的。因此,A股市场的高价股不是价格太高,而是太低,并没有拆细的必要。

  此外,就贵州茅台来说,目前也不是对贵州茅台进行拆细的良机。毕竟对于贵州茅台股票来说,目前处在历史的高位,其股票的静态市盈率在40倍之上。可以说,1400元之上的贵州茅台是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的。如果这个时候对其进行拆细,这显然有让中小投资者到高位接盘的嫌疑,是明目张胆地割中小投资者的韭菜,是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主张背道而驰的。

  因此,对于A股市场来说,贵州茅台并无拆细的必要。贵州茅台是机构投资者炒上去的,那么这杯酒就留给机构投资者来慢慢品尝就可以了。中小投资者想买就花点大价钱,买不起就放弃,就跟贵州茅台酒一样。实际上,不是每一个投资者都需要投资贵州茅台股票,贵州茅台股票也不需要每一个投资者来投资。投资者只需要投资自己投资得起的股票就可以了,这也是一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表现。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贵州茅台 A股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