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瑞幸咖啡事件引发对中国股市的反思

2020年04月03日09:17    作者:陈培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培雄

  不论是先买后卖还是先卖后买(所谓的做空)都是股市交易机制的组成部分。受传统错误观念影响,我们始终认为做空就是投机,就是制造风险。事实上,没有先卖后买的股市是一个存在严重缺陷的股市。

  1. 瑞幸咖啡事件

  4月2日晚间的一份公告,揭开了瑞幸咖啡这家明星企业股价暴跌的序幕。瑞幸咖啡从创立到IPO仅18个月的时间,2019年的IPO创造全球企业最快IPO上市记录。

  今年1月31日,以做空闻名的大空头“浑水研究-MuddyWaters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做空报告,声称瑞幸咖啡是个骗局。浑水研究的这份报告长达89页。沽空报告指出,大量收集到的数据显示,瑞幸的实际订单数少于公布数据,指责瑞幸咖啡的平均每店业务在2019年三季度虚增了69%,四季度虚增了88%。但2月3日,瑞幸咖啡公布了澄清公告,否认了所有指控,并指出该报告所采用的调查方法具有缺陷,且证据未经证实,所有的指控都是没有根据的推测及对事件的恶意解释。但近期有多家美国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瑞幸咖啡此次主动披露业绩造假22亿元,不过却将责任归咎于COO刘剑及其4名下属。当晚,瑞幸咖啡发布内部信,称已将相关当事人停职,并将尽力减少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然而4月2日交易中,瑞幸咖啡盘前暴跌80%,盘中触发五次熔断。一夜损失市值超过300亿美元。

  1. 理解股市的两种买卖机制

  瑞幸咖啡事件无疑是做空公司引发的。如果不是做空公司,那么瑞幸咖啡的造假行为就会继续被掩盖,必然会对广大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危害。由此很多人联想到做空机制给股市规避风险带来的好处。这个观点似乎正确,然而却片面。“做空”一词本身就含有对股市机制不理解成分。实际上不论是先买后卖还是先卖后买(所谓的做空)都是股市交易机制的组成部分。受传统错误观念影响,我们始终认为做空就是投机,就是制造风险。事实上,没有先卖后买的股市是一个存在严重缺陷的股市。下面分析股市交易的先买后卖与先卖后买机制。

  商品交易的本质是物物交换,货币只是中间媒介。比如一只羊交换两匹布。这种实物交易的特点是一次买卖完成一个完整的交易。然而现代市场经济下,产生了多种非实物买卖的交易,特别是以投资类为特征的交易。比如,期货、股票、商业银行贷款等。这些市场的特点是两次买卖才能完成一次完整交易。比如商业银行贷款,贷出去的款必须收回来后才是一次完整交易。期市和股市交易就更明显了。期货市场上,大量的交易都不是以商品交割为目的,所有的交易都必须是两次买卖完成。期货市场必须包括先买后卖与先卖后买同时存在,否则就不成为期货市场,不可能实现期货市场对经济社会产生的功能。股票市场也类似,只不过股票市场没有期货市场特征那么鲜明而已。这就导致了我国30年来一直是一个只有先买后卖而没有先卖后买的畸形股票市场。

  表面看,我国股市开始有了融资融券业务,从名称就看出,把融资和融券放在一起理解,实际上这些都不是市场交易业务而是中介机构业务。一个规范的股市,必须是在交易机制上设定先买后卖与先卖后买制度,而不是通过中介机构来打补丁。关键还是理解不论是先买后卖还是先卖后买,本质上没有区别,它们都是完成一次交易的必要条件。

  当人们设计商品市场时,考虑的是实现商品交换的经济功能,最重要的是通过交易,交易双方的价值获得提升。然而凡是交易均有成本,包括信息搜寻、交易谈判等,更包括欺诈风险。这些都是市场机制必须要考虑解决的问题。对于股市这种特殊商品市场来说,股票交易更多的是为了获取价差。由于股票不是上涨就是下跌,先买后卖看到的是股票会上涨,先卖后买的看到的是股票会下跌。当一个股市人为制定只有先买后卖的机制时,它产生的效应是只能看到股票上涨时进行交易。而对看到股票下跌的人只能是停止交易。相当于是股市设计者在交易机制中引入了人为干预的因素,只允许股市上涨时大家交易,当股市下跌时规定人们不许交易。这就是对市场机制的扭曲。

  1. 结束语

  先买后卖与先卖后买是股市两个平等的交易机制。从不允许先卖后买破坏股市交易机制中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对股票市场机制理解的缺失。这种缺失不仅仅体现在一个方面,而是整个体系。比如会员制,我们并不懂会员制,实际采用的是伪会员制;比如现货交易,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我们采用的是较大风险的信用交易;比如T+n结算制度,没人能说清楚到底是T加几结算,因为中国股市的资金与股票不是同步交割结算。我们不必列举太多,30年运行实践证明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发展不同步就是一个有力证明,中国股市不是经济晴雨表。而不是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一定是一个扭曲了的股市。解决的关键是正确理解股市,理解市场经济。

  (本文作者介绍:广东省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瑞幸咖啡 交易机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