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格局的再平衡

2019年12月02日15:01    作者:刘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刘央 

  做基金经理的,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如果我们能理解大周期的节奏,跟随大周期的脚步,牛市不对抗,熊市不沉沦,这就是老子所说的“天不得不高,地不得不广,日月不得不行,万物不得不昌,此其道与”。

  从2015年开始,我对趋势投资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并着手研究。我在各个不同的场合都在讲趋势投资,并且也在实际投资中践行了。估值是我们投资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也是我们投资者日常非常重要的任务。估值是一门艺术,虽然只是一个结果,但价值是极其难以估算的。所以我们投资一个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要看未来这家公司的发展和它的潜力。如果必须要看未来的时候,趋势就变得如此关键。

  过去一年对于投资者,可以用一个“乱云飞渡”的状态来形容。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开始,这是大趋势;新经济板块持续跑赢老经济板块,这是大趋势;由此造成各个大类资产波动增大,这也是大趋势;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平分秋色,是新趋势;外资投资人大幅跑赢指数,更是新趋势。

  专业人士投资需要考虑的因子越来越多,而且相互交叉感染,但能梳理清楚大趋势的投资者可以更加从容地面对市场的涨跌。拨开迷雾究其原因,我觉得我们所处的时代,整个投资环境已经在打破过去的平衡和规律,正处于再调整和再平衡的阶段。未来的投资逻辑,我们必须注意到以下三条线的再平衡:

  一是中美关系再平衡。两个国家打打和和了一年多,差不多也都亮了底牌,最后可能都发现谁也离不开谁。我们现在需要两个国家理性的思考,中美两国之间的投资,互相之间各个层面的联系,不是一时之间可以扯断的。两国如何建立一个新的、面向未来的大国关系,双方领导人也在探索。我还是以前的观点,未来的中美关系既不是很多人说的老大没法容忍老二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也不是传统的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的依附关系,而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层次的又有对抗、又有竞争、同时又有联盟的关系。

  我们需要用动态和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如今中美关系的变化,不能停留在单一的理论上,从中发现机遇。这种你追我赶可以促进技术的良性竞争,比如现在的5G,现在的人工智能等,不可能再是一家独大。毕竟当今世界只有G2,不可能是G1。我认为中美之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是在什么时间解决的问题。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两个国家都在相互试探,我相信作为政治家最终会认识到,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需要共同的远见和智慧,而现在这个时候就看谁有耐心,谁能扛得住,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二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再平衡。现在各国经济速度下行得很厉害,全球处于动态探底的态势。上半年的时候美国居然还一枝独秀,但是从当前的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向下走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在全球化如此互相联系的环境里,如果其他国家增速都在下滑,包括我们自己,某个国家或地区一枝独秀是不可能的。如果美国这么大的经济体陷入衰退,那么全球经济探底的时间会大大延长。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和增长速度也处于一个再平衡阶段,我们看到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三个季度分别为6.4%,6.2%和6%。这是一个台阶式的下行。我认为明年“保六”异常艰辛。我们处于高速经济增长的尾端,即新旧动能转换的初期。2019年就是这样一个又破又立之年。这样的转型期可能短则五年,长则十年。这就是为什么有的行业风生水起,有的行业极其萧条。怎么判断行业,就要站在趋势的格局上去判断,否则你就会很迷茫。所以今后一定要把趋势的问题放在资产布局的首要位置。

  三是全球资本流动的再平衡。资本有温度,也有方向。过去一段时间,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金融市场发生了剧烈的动荡。资本向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流动寻求避险的特点明显。但是今年随着发达国家的利率不断降低,尤其是负利率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这种情况下,资本流向出现了新的变化。既然大家共识美国经济衰退的危机越来越明显,自然有先行者对资产配置重新认知,做出了再平衡的布局。

  最近几个月,资本项下流入中国的资金越来越多,央行数据统计,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外资持有中国的股票和债券余额合计达到4万亿元,连续4个月攀升,创造了历史新高。这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趋势。这说明,随着全球各国利率中枢下行,各国央行不断下调利率,中国央行保持定力不大幅降息,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开始凸现。另外一点,我想特别提醒诸位的,是中国今年金融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包括QFII/RQFII投资限额取消,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给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提供了巨大便利。所以现在需要投资者重新思考资本流动的方向和趋势,资本是非常聪明的,是会看到哪里具有升值空间的。在全球负利率和资产荒的大背景下,重新考虑中国资产的投资价值非常必要。截止今年9月沪、深港通上市公司按市值占所有中国及香港上市公司总市值的百分比已达86%。这是一个惊人的开放速度。我们坚定看好A股,未来A股和港股会产生一个“共同市场”的概念,吸引全球资金增配。尽管最近香港发生社会事件,有人担心港股会大跌,事实上港股已经预先反映了负面影响。南下资金买入港股还是录得持续八个月净流入,且流入金额大幅上升。今年前十个月,整体港股通累计净流入达到1783亿元,较18年同期增加了110%。A股成功纳入全球指数后,北上资金也保持了连续五个月净流入,北上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创下九个月新高。这说明尽管中国经济下行,外部环境波动,外资机构并没有停止对中国大类资产的布局步伐,这也佐证了趋势投资正在发挥其前所未有的效应和作用。

  在这三条主线的再平衡下,对大中华区的投资重点可能要沿着三个领域展开,我也归纳成了六个字:硬核、硬料和硬潮。

  一是中美关系重构下,可以担负国产替代的战略新兴产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了A股的行业分化,一些板块成为了A股投资的热门主题,这些板块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成为超配的重要板块,尤其是一些高科技行业的超级白马。在空间上,跟大湾区和深圳示范区联系在一起。这是硬核。

  二是具有深厚底蕴和技术护城河的中国制造,尤其是一些在某个细分领域占有绝对竞争优势,对中美贸易战免疫的优秀制造业企业。比如我们投的天工国际,在国际特种钢领域具有绝对的技术优势,属于《中国制造2025》中战略新兴材料板块,在中美贸易战过程中美国加征的关税大部分由对方承担,这样优秀的企业对国际贸易格局变动是免疫的,所以是非常值得投资的企业。这是硬料。

  三是代表中国未来新兴刚需的大健康、大消费板块。2024年,中国将进入老年社会,对银发族相关的消费,养老需求肯定是爆发式的。另一方面,是新生代追求什么,我们做投资应该关注什么?消费升级和消费扩容是未来最确定的赛道,而在大消费中必选消费是增长韧性最强的,尤其是那些能够塑造世界知名品牌的中国优质企业。未来的消费,一定不是简单的物质层面,是物质和文化精神元素的双重消费和两个年龄段的双头消费。这是硬潮。

  最后我想分享一点务虚的心得,最近大家听的比较多的是做时间的朋友。我们说,要做周期的朋友!做时间的朋友是很难的,但做周期的朋友是相对简单的。因为时间是任何人不能改变的,人定不能胜天。但周期是由很多政策、环境和人为的因素造成的。人要想走运,投资要想收获,当然也不敢偏离大的历史进程,大的周期趋势,即所谓的你是不是踩在了周期的点上。特别是做基金经理的,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如果我们能理解大周期的节奏,跟随大周期的脚步,牛市不对抗,熊市不沉沦,这就是老子所说的“天不得不高,地不得不广,日月不得不行,万物不得不昌,此其道与”。

  总之,我们当前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对每个从业人员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做投资的更无法回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过去的投资经验很多已经没有办法直接用在当下和未来,需要我们去加快学习和适应,加快认知和方法论的升级迭代。虽然身处大变局,但是仍然还有很多基本的东西没有变:对中国投资的重仓不会变,对投资风险的敬畏不敢变,对市场规律的尊重不能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该变。所以,站在一个新起点上,我相信未来给予我们的一定不会低于我们的期望,最后我一直喜欢的一句话与大家一起分享,“相信相信的力量,等待等待的补偿”。

  (本文作者介绍:西泽投资管理主席, 拥有二十余年大中华区域的资产管理经验。)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