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业绩浪到来 白马股为何下跌了

2019年12月02日11:25    作者:皮海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对于白马股来说,业绩的利好其实已经不是秘密,这是摆在明处的。因此,这种利好对股价构不成太大的刺激作用,除非业绩的增长超过预期。相反,如果出现“爆雷”情况,则对股价的影响很大。

  时间进入年尾,按惯例,正是市场期待业绩浪到来的时候,不料近日白马股却出现了群体下跌的走势。如白马股领头羊贵州茅台自11月22日以来,到上周末,股价跌幅达到8.31%,市值缩水了近1300亿元。其中,上周五一天,贵州茅台就下跌了3.98%,市值蒸发了590亿元。

  白马股出现群体性下跌,这是一件令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事情。毕竟在今年的行情中,白马股是一个非常强势的群体。任凭股指涨涨跌跌,白马股却是一路向上,如贵州茅台的股价从年初的不足600元上涨到1241.61元,股价实现翻番。那么,为什么在时间进入年终阶段,白马股反倒下跌了呢?

  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白马股同样难以逃脱这样的命运。白马股虽然是A股市场上业绩比较优异的一个群体,但白马股的不断上涨,也会让白马股的股价透支业绩,或者说白马股的投资价值也会因为白马股股价的上涨而削弱。如贵州茅台,股价达到1241.61元,对应的市盈率达到了38.11倍,其估值水平已经达到了历史的高位。毕竟最近十年,贵州茅台的最高市盈率为42.81倍,最近五年的最高市盈率40.8倍,因此,贵州茅台要继续上涨的话,确实需要考验投资者的胆量,看谁有胆量按40倍的市盈率来买进贵族茅台股票。而既然缺少这份胆量,或者说有这种胆量的投资者不多,那么股价回调就是意料之中的选择了。虽然年终到来之际,市场对业绩浪充满了期待,但面对白马股股价的高企,恐怕投资者想浪也都浪不起来了。

  不仅如此,随着时间进入年终阶段,机构投资者也有套现的需求。辛辛苦苦了一年,年终奖及各种福利的发放都需要资金开销。股价处于高位的白马股显然是减仓的首要目标。同时,时间进入年末了,机构投资者也需要备战来年的行情,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要对股票仓位进行调整。目前处于历史高位的白马股同样也是机构投资者减仓的对象。如贵州茅台的股价都站上了1200元,来年上涨的空间还有多少,股价还能翻番吗?分析师们哪怕就是在贵州茅台上喝醉了,也不会作出这样的分析。

  白马股之所以下跌也与MSCI扩容消息的兑现有关。目前处于高位的白马股基本上都是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的股票,很少再有场内资金加入,特别是贵州茅台的股价,更是让中小投资者望而止步,投资者除了欣赏贵州茅台的表演之外,基本不会买进这种高价股。因此,要推升这种高企的白马股,市场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外资进入的层面上。而11月26日是MSCI再一次扩容的日子,A股的纳入系数将从15%提高至20%。这也是今年MSCI的最后一次扩容。如今,这一扩容利好兑现,短期内并无新的增量资金加入,白马股的上涨也就失去了推动力,于是回调也就成了白马股的选择。

  此外,白马股的下跌也与市场对某些白马股的担忧有关。正因为进入年终阶段,不久白马股的业绩就要见分晓了。对于白马股来说,业绩的利好其实已经不是秘密,这是摆在明处的。因此,这种利好对股价构不成太大的刺激作用,除非业绩的增长超过预期。相反,如果出现“爆雷”情况,则对股价的影响很大。而从近年的情况来看,每逢上市公司业绩披露之时,总有白马股“爆雷”情况的出现,今年年报,这种白马股“爆雷”情况花落谁家,目前谁也说不清,在这种情况下,适当控制仓位,或从某些白马股股票上退出,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白马股 股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