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锦秋:上市公司要坚守伦理道德底线 避免成为下一个*ST长生

2018年12月13日06:36    作者:熊锦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熊锦秋

  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上市公司只有坚持伦理道德标准,才能防微杜渐,远离退市风险。

  近日,*ST长生接到深交所强制退市的事先告知书,同日还收到了证监会顶格60万元罚款单,高俊芳等人被责令终身禁入市场。

  应该说,*ST长生是涉五大安全领域重大违法退市的第一家,但绝不会是最后一家。有些上市公司在股东压力下为了单纯追求经济效益,不顾社会公共利益,或偷排偷放、污染环境,或根本不顾及员工的生命安全、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药品生产弄虚作假、损害患者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等等。所有这些行为,都有可能触及五大安全强制退市红线,从而招致证券交易所的强制摘牌举措。

  当然,有些上市公司游走在法律规则的边缘,以为即便涉及五大安全问题,但只要不造成严重影响,就离强制退市红线远得很。殊不知,小毛病不断,说明生产经营规则存在严重隐患、或董监高伦理道德存在严重问题,严重事故随时有可能发生。对此,所有上市公司都应高度警醒。

  上市公司作为流动性较强的公众公司,发展中得到社会资本的多方支持,不仅要做遵纪守法的楷模,而且要坚守伦理道德底线。伦理道德是相比法律规则更高的要求,其价值取向是既要谋求股东利益,更要兼顾相关者利益和社会效益。

  企业以伦理道德高标准要求自己,表面看会适度增加一些运营成本,但是长期来看可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凝聚力。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上市公司只有坚持伦理道德标准,才能防微杜渐,远离退市风险。

  *ST长生强制退市给予部分投机者的教训异常深刻。在“问题疫苗”事件爆发之后,早在8月份长生生物就提示过重大违法退市风险。然而到了11月8日之后,股价却连续7个涨停板、涨至3.94元,目前公司强制退市基本已成定局,抄底追高投资者要承担巨大风险。

  早在10月份,药监部门就对长生生物作出罚没共计91亿元的行政罚款,理论上公司早已资不抵债,且《药品生产许可证》都被吊销,基本失去持续经营能力。投机者对如此上市公司还追捧有加,无异于自作自受。*ST长生强制退市,无疑对此类刀口舔血投机者敲响了警钟。

  若从伦理道德的角度来审视,不仅上市公司要以伦理道德高度要求自己,投资者亦然。投资者追捧涉及五大安全严重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无异于助纣为虐,甚至最终危害自己的生命健康等安全。

  投资者在市场选择上市公司投资,其实相当于选举投票。若将选票投给垃圾问题公司,这些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只会为整个股市、整个社会带来更大负能量,投资者只有端正自己的价值观,将选票投给那些业绩优良、伦理道德观正派的上市公司,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

  在11月份抄底投机的投资者,由于此前上市公司已经公开相关违法违规以及行政处罚等信息,其受偿资格或存疑。不过,对于适格投资者的赔偿问题如何善后,值得各方关注。

  各方关注的问题主要是,首先*ST长生的净资产够不够药监部门91亿元的行政罚款。其次政府部门责令*ST长生设立专项赔偿金用于支付狂犬病问题疫苗续种补种、损害赔偿等费用,投资者赔偿的资金来源是个问题。

  当然,对于问题疫苗受害者,上市公司应该优先解决其赔偿问题,这涉及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法律,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应承担责任。其次,上市公司应该承担适格投资者的赔偿。此外,上市公司还应承担各行政部门的行政罚款。

  另外,《公司法》第150条规定,“董监高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给公司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据此,其他股东可提起诉讼,要求违法违规董监高赔偿上市公司损失,增加上市公司赔偿能力。

  本文原发于《新京报》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ST长生 退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ofo被告:至少遭9家公司起诉 多地运维疑似停滞 巨头专利战火蔓延 中国法院批准禁售部分iPhone机型 多家企业声援华为:员工买苹果手机等同放弃年终奖! 知乎被曝紧急大裁员 员工称只聊5分钟就让走人 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保释申请未作出裁决 下周一继续 孟晚舟获保释 一边擦拭眼泪一边向丈夫微笑 李大霄喊话A股空头:快点投降 小心别被一网打尽了 男子涉嫌泰国杀妻骗保续:死者遗体运回国火化 特朗普首次就孟晚舟事件表态 环球时报:呵呵 严惩违法犯罪 捍卫法律尊严——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支持对平度严重暴力犯罪嫌疑人进行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