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合作提供融资

2018年12月12日15:50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杰弗里·萨克斯是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教授、卫生政策与管理教授、哥伦比亚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方案网络主任。

  如今,全球和地区层面的公共品和服务提供非常不足。联合国体系、欧盟和其他多边组织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因为它们的预算不足以满足责任。

  一些自由市场理论家可能仍然认为,应该由以利润为动机的公司,而不是政府来运转世界,但经验表明绝非如此。在提供健康和教育等全民重要服务;高速公路、铁路和电网等基础设施;以及科学研究和早期技术等拨款方面,政府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向富人征税然后将收入转移给穷人也需要政府。否则,我们的社会将变得非常危险,不平等、不公正、不稳定——就像今天的美国。

  成功的高收入国家的政府至少要对国民收入课以25%的税收,才能实现这些功能。在世界最成功的的经济体中——主要是北欧社会民主国家——国民收入的50%都被政府征用为税收。它们用这些收入行使三大关键功能:公共服务、公共投资,以及从富到穷的转移支付。

  急需这三大公共功能的不仅限于国家层面。邻近国家组成的联盟——如欧盟和非盟——需要跨境公共服务、公共投资和转移支付,并且常常同时涉及到几十个国家。地区集团需要足够的地区预算实现关键功能。同样地,联合国作为一个整体,也需要足够的预算为遏制气候变化、保护海洋、消除贫困、阻止核扩散以及通过安理会在冲突演变为全球灾难之前扑灭等方面的全球措施提供资金。

  欧盟、非盟和其他地区集团应该构建基于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太阳能和水能)而非化石燃料的地区电网。这些集团还应该讲资金从最富裕地区转移到最贫穷地区,以消除持续贫困。它们应该超越国界保护自然,加大科学技术投资力度以利用数字革命。

  但这些多边合作可以动用的预算资源十分稀缺。许多欧盟成员国对国民收入课以25%或以上的税收,以满足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公共支出,而可用于欧盟预算的资金只占成员国总国民收入的1%。欧洲投资银行可以提供更多的资金,但只是面向能够按市场标准融资的投资项目。

  资金不足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税收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管辖区域征收,它们激烈地保护着自己的税收特权。国家政府只同意将国民收入的1%转移给布鲁塞尔用于欧盟层面的目的。

  结果是欧盟空有雄心壮志,却囊中羞涩。更糟糕的是,欧洲民族主义者(如英国的退欧派)宣称欧盟预算过于庞大,而不是太小。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坚持拿出区区1%的国民收入。欧盟也很有可能连这个微小的预算也无法自己维持。欧盟层面的公共服务、投资和转移支付相对真正有效的联盟所要求的的水平,只是九牛一毛。

  而全球层面的情况甚至更加糟糕。联合国常规预算只有每年27亿美元,或世界90万亿美元总收入的0.003%。其年度总收入,包括成员国为维和和人道主义行到所缴纳的附加会费,大约在500亿美元,或世界总收入的0.06%——远远比不上真实需求。联合国成员国正确地采取了果断的措施,如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和巴黎气候协定,但缺乏实施这些措施的金融手段。

  虽然联合国预算规模很小,但美国政府总是攻击联合国机构臃肿,铺张浪费。美国大约缴纳了其27亿美元常规预算的22%,或每年6亿美元,但平均到每个美国人头上,还不到2美元!加上维和和其他支出,美国每年缴纳的联合国会费大约在100亿美元,或人均30美元。如此吝啬让美国砸了自己的脚。全球投资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给美国以及世界所造成的最终成本可能高达数十万亿美元。

  除了通过联合国实现的支出,高收入国家还以官方发展援助(ODA)的形式直接向穷国支付。每年的总ODA净值大约在1,500亿美元,或出资国总收入的0.3%;而ODA长期承诺占出资国总收入的比例为0.7%。由于这些全球支付规模过小,极端贫困仍然遍布全球。而富裕国家早就做出的每年向穷国至少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相关融资的承诺也始终没有兑现。

  世界必须认真地让多边资金与多变需要相匹配。欧盟应该迅速将欧盟预算提高到欧盟收入的2%,并随着时间进一步增加。类似地,世界应该至少将2%的世界收入用于全球公共品和服务以消除极端贫困,遏制气候变化,保护自然,拯救数百万赤贫者免于早亡,确保所有儿童有学可上,以及通过联合国保持和平。

  应该考虑全球税收——公司所得、离岸账户、国际金融交易、亿万富翁净财富、污染等——来为承受压力的联动世界买单。如果我们能拿出创造力、合作和远见,就能动员新收入,让巨大的全球财富转变为可持续的全民福利。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ofo被告:至少遭9家公司起诉 多地运维疑似停滞 巨头专利战火蔓延 中国法院批准禁售部分iPhone机型 多家企业声援华为:员工买苹果手机等同放弃年终奖! 知乎被曝紧急大裁员 员工称只聊5分钟就让走人 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保释申请未作出裁决 下周一继续 孟晚舟获保释 一边擦拭眼泪一边向丈夫微笑 男子涉嫌泰国杀妻骗保续:死者遗体运回国火化 中国首富易主:科技股暴跌 许老板一把超越马云马化腾 天津男子给妻子买3000万保险后杀害 女儿仅20个月大 苹果对禁令提出上诉 福州中院指裁定没有二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