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蓝筹股风格转换还为时过早

2015年11月06日 13:31  作者:RIH投读会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机构 RIH投读会 作者 谭昊

  现在就说风格转换真的为时过早。历史上大盘股偷袭两天然后就哑火的情况很多。等到蓝筹股持续强于创业板一周之后,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在此之前,创业板依然是上升阻力最小的地方。

说蓝筹股风格转换还为时过早说蓝筹股风格转换还为时过早

  各位投友早上好!

  昨天的行情出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小变化。

  代表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上涨2.13%。成交4951亿。如下图

图1图1

  代表中小股票的创业板综指下跌-0.53%,成交1729亿。如下图

图2图2

  可以轻易看出,昨天创业板的指数走势明显弱于沪深300,这也是9月份本轮反弹启动以来的第一次。

  那么,问题来了,是传说中的风格转换要开始了吗?

  海通证券的苟玉根是正方,他首先提出了“年底重视幺蛾子出现”的观点。他认为:

  过去3年年底幺蛾子频频出现

  回顾12-14年的市场表现,临近年底均出现了蓝筹股的短期逆袭,年底幺蛾子的时常出现也使得这一阶段成为市场风格异变的敏感窗口。

图3图3

  上图可以看出,过去三年,每年年底创业板指数都出现了相对弱势,与之相对,大盘蓝筹出现了年底冲动。

  但短暂的冲动过后,创业板又重新回归强势。

  苟玉根认为,总结历史经验看,幺蛾子的出现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集中催化:

  1、板块间年内收益差距拉大,滞涨品种性价比提升,如12年的银行,13年、14年的非银金融。

  2、机构年底排名博弈激烈,滞涨板块成为排名靠后机构实现弯道超车的潜在筹码。

  3、具备事件催化,如12年3季度经济企稳、十八大召开改革预期升温,13年成长股业绩不及预期、自贸区主题催化,14年一带一路、降息刺激。

  那么,今年年底会有幺蛾子吗?如果有,是哪个板块?

  苟玉根认为是券商:

图4图4
图5图5

  如上图,两个最重要的原因,券商板块是今年跌幅最大的,另外,也是基金持仓最低的。

  应该说,苟玉根的这个观点还是很有预见性的,他的观点发布之后,就出现了这两天市场券商股的暴动。

  恩,让我们为他鼓掌。

  当然,重点永远是,接下来呢?

  先别急着回答,校长自己动手在大智慧中做了一个指标:用来表示沪深300指数相对于创业板综指的强弱。

图6图6

  请看,上图中副图中的黄线代表沪深300指数相对于创业板的强弱。

  白色方框内为2010年到2012年底,这个阶段,沪深300和创业板基本在一个平台,没有明显的强弱。

  真正的分别从2013年初开始,看白色箭头,从那时开始,沪深300一路走弱于创业板。

  这个过程中,在2014年底黄线有一个阶段性的反弹,也正是去年牛市的上半场,出现了蓝筹股的阶段性走强。

  目前阶段,沪深300相对于创业板基本属于历史最弱的区域。

  那么,接下来呢?

  校长是这么看的:

  1、蓝筹股相对于创业板已经在历史的最弱地步了,这个时候有点反弹是正常的。

  2、从估值来讲,沪深300市盈率10倍出头,创业板80倍以上。已经是一个地一个天了。

  3、苟玉根君讲的年底幺蛾子理论是值得一看的。

  4、但是(莫非这里才是重点?)

图7图7

  看上图,校长把K线推回到2014年11月份,也就是上一次蓝筹暴动的前夕。有一个部分与今时今日有很大不同。就是从右侧的筹码分布看,当时蓝筹股上方基本没有历史套牢筹码。而今天,蓝筹股上方的套牢筹码密集啊。

  所以,校长的结论是:

  现在就说风格转换真的为时过早。历史上大盘股偷袭两天然后就哑火的情况很多。

  等到蓝筹股持续强于创业板一周之后,我们再来谈这个问题。在此之前,创业板依然是上升阻力最小的地方。

  熵学院择时系统1106的最新信号是:

  沪深300:观望

  创业板:多头

  中小板:多头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媒体人、RIH投读会创始人、量化投资者。独创熵学院择时系统准确把握了历史上A股所有牛熊大趋势。微信公众号RIH1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蓝筹股沪深300创业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不缺人口,缺的是教养 航空腐败大案背后谁在叫嚣巡视组? 股市暴涨只因“监狱国家队”组建完毕? 英国要退出分崩离析的欧盟? 中国商飞能抗衡波音和空中客车吗? 一个投顾团队的股灾记忆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