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股政策逆转 透视坏牌怎么变好牌

2014年03月21日 17:32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这位置,关键就是看管理层怎么出牌,出好牌皆大欢喜,出坏牌全盘皆输,还好,这次,算优先股这里,算是出了一次好牌,接下来,还有更多的牌,期待,能有更多好牌可以陆续出来,毕竟,在这里,出的好,资本市场的中国梦才有可能真正实现。

资料图

  优先股具体政策,千呼万唤始出来,为何迟迟才出来,其实,大家都知道,在博弈,原来很多人担心优先股具体政策一出来,可能会对市场形成利空影响,因为其中过去有一点说法,那就是优先股三年后可转化为普通股,这过去认为很大可能的要素,在博弈到最后的结果就变成优先股不能转化为普通股。

  这样一来,利空立马变成利好,道理很简单,优先股未来大面积如果可转化为普通股,那等于是极大增加了大小非,对市场不可能没有冲击,就好像前期的新股政策一样,先打钱再配售的模式,不可能不对二级市场带来一定冲击的,至少心理上也会影响的。

  另外,我们也看到,细则中也谈到上市公司可以发行优先股,非上市公众公司可以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这其实对于那些排队想上市融资的企业,尤其是优质企业,其实就多了一个比较好的融资模式,这样对那些非上市公众企业的经营发展是好的,同时也会减缓那种一定要上市的欲望,平衡下新股上市的生态是有好处的。

  具体细则上还谈到,三类上市公司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其普通股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收购或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减少注册资本为目的回购普通股的,可以公开发行优先股作为支付手段,或者在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后,可公开发行不超过回购减资总额的优先股。

  这里上市公司圈定了优先股的试点就是上证50指数成份股,等于是有明显的倾斜性,希望蓝筹群体能够借助这东风尽快推进改革,做大做强的目的很明显。对于二级市场而言,这当然是利好,因为,这部分群体只要起来了,股指就自然稳定并逐步走牛了。打蛇要打七寸,这次能否打对,我们拭目以待,但是,对于这次积极扶持的方向是值得肯定的。

  发现没有,周五市场正如我们近期谈到的那样,出现一根中大阳线,同时,近期我们的观点也很明确,那就是市场随时有可能见底,这次优先股等系列政策的出台,显然,是为这底部最终的构筑进一步打下坚实基础了。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周五蓝筹股等出现了明显的异动走势,显然,你说消息提前走漏也好,你说市场对周五证监会[微博]发布会内容的预期充满乐观所致也好,反正,一根大阳线是很现实地摆在了我们眼前。

  管理层,居然把关键的优先股最终可转化为普通股比较利空市场的要素,转变为优先股不可转化为普通股,从这点来看,我们必须要感知到的是,管理层确实是为了市场的稳定做出了一定的妥协,可以看到一定的诚意在里面。

  而从这政策原来预期偏空到目前全面转变为偏多,这里能告诉我们的就是,这位置,关键就是看管理层怎么出牌,出好牌皆大欢喜,出坏牌全盘皆输,还好,这次,算优先股这里,算是出了一次好牌,接下来,还有更多的牌,期待,能有更多好牌可以陆续出来,毕竟,在这里,出的好,资本市场的中国梦才有可能真正实现。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政策吴国平市场上市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