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该废弃于垃圾箱吗?

2014年03月13日 15:16  作者:杨青丽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杨青丽

  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金融业,银行独大,网络小兵其实难以真正撼动银行,而其他行业相对较小,会较轻易地夺取第一的位置,如天弘基金。估值早已反映大量坏账及息差大幅缩小的悲观假设,银行难道该废弃于垃圾箱?

银行改革快行超预期!充分显示决策层推进市场化过程中当断则断的魄力。银行改革快行超预期!充分显示决策层推进市场化过程中当断则断的魄力。

  银行改革快行超预期!充分显示决策层推进市场化过程中当断则断的魄力,不过时机似乎也难得。

  据两会消息:一两年内存款利率放开,民营银行试点首批5家,阿里巴巴[微博]、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周小川行长说,“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也是利率市场化中最后一步,因为其他的很多利率都已经放开了,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之中。

  我个人认为,存款利率是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够实现。事实上就最高的可浮动到位的一年基准存款利率与最低的可浮动到位的一年基准贷款利率之差1.5%(当前上市银行实际平均利差高达4.3%左右,平均息差2.5%左右)而言,已经达到利率市场化地区的较低利差水平,利率放开的最后一步更多具有象征意义。

  阿里、腾讯网络公司加入民营试点,推动银行变革的外部力量明显加大。银行业面临背水一战的局势。

  我们认为:大体上,市场化改革仍在理性审慎地推进,不会因此而再产生大的信用或坏帐风险,不热的经济气候是保证银行不会因成本提高而忽略风险、盲目追求高收益项目。利差缩小的可能冲击与上轮扩张期的坏账风险已经体现在低迷的股价上。当然,这是在银行展开改革创新之后的推测,银行不会面对形势变化而无动于衷。

  但技术并不改变金融业的实质:核心仍是给客户一定风险度下的适当回报!传统金融业仍具有这方面的绝对优势,应保持既有优良资源竞争力,继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

  另外,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必然要求给予银行更大的经营范围及平等的服务业税收条件,如综合经营进一步放开,营业税率下调。若此,银行业不缺少机会,非银行业,包括其他金融业及实业界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群雄逐鹿,竞争加剧,并购、金融控股集团势将兴起!

  银行改革快行!试问谁可称雄?一般想象,网络股以急追之势进入金融业,其市值扩大额,乐观计最大若工行,似乎想象空间更大。只是忽略了扩张过程中必须的增资需求。而传统银行业自身变革之后不排除依然藐视非银行业,主要是资本金的差距太大,做银行必须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2013年三季末工行净资产12354亿,相当于腾讯(只有529亿)的23倍!说明做银行不容易,做了银行是否意味着网络股服务实体到了极致?也许网络股在欲入银行而未入时,想像空间更大,估值更高,一旦真正入局,真正做了银行,想像落地,估值难免要下降。

  更重要的是,做全银行业务风险也不小,除非网络股不做全金融业务,只做销售前台和支付,或者资产管理、证券、保险等,但其业务数量级与大银行还是有相当差距,银行的存款牌照功能使然(但做存款就要受制于资本约束)。

  因此,具有变革能力的大银行和特色突出的小银行或可优先胜出,而中型银行面临的挑战会更大一些,不过敢于自我革新的中型银行机会自然更多,如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有意思的是,腾讯的净资产正好落在中型银行的净资产规模区间。最后,综合经营趋势下,相互持股融合应是潮流,低迷的银行股并非毫无利用价值。

  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金融业,银行独大,网络小兵其实难以真正撼动银行,网络小兵不可能迅速抢占老大地位,而其他行业相对较小,会较轻易地夺取第一的位置,如天弘基金的例子。新锐的估值及人气极高的网络股却偏偏垂涎金融业,股价已极低,估值早已反映大量坏账及息差大幅缩小的悲观假设,银行难道该废弃于垃圾箱?

  (本文作者介绍: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从事投行及卖方研究二十载,幸阅A股/港股之百态。)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银行银行改革利率市场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