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趋势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2021年08月26日16:37    作者:瑞士百达  

  意见领袖丨瑞士百达

  作者:戴卓鸣(Christophe DONAY)瑞士百达财富管理资产配置及宏观经济研究主管

  目前全球正在发生着一些重大的人口结构变化,包括全球人口增长放缓、预期寿命延长以及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全球人口持续增长,预计到2100年,我们这个拥挤的地球将需养活100亿人。不过,根据联合国数据,人口增长率正在下降,从每年2%降至2018年的1.1%,到2050年可能降至0.7%,甚至到2100年降至0.2%,这将使全球人口增长回到中世纪的同等水平。根据联合国数据,非洲人口到2050年将以每年2.1%的速度增长,不过除了非洲之外,同年其他地区将有四分之一的人口超过60岁。与此同时,受气候变化的日益影响,移民越来越多,将促使世界人口逐渐城市化。

  此类人口结构变化对长期投资者有几个重大影响。

  1

  首先,劳动力是最重要的生产因素之一,许多国家人口增长放缓和劳动力减少的前景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直接影响。此外,人口老化也可能对生产率增长造成压力,因为较为年轻的劳动力往往更具有适应能力和创业精神。与年轻员工相比,年龄较大的员工较不容易转换工作,而这可能会限制他们的创新能力。简而言之,当劳动力的平均年龄超过某个点时,社会的总体创新能力可能会下降。

  2

  第二,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对总消费、储蓄和投资模式产生影响。寿命增长促使人们在工作期间为更长的退休期储存更多资金,增加了他们对合适投资工具的需求。未来几十年,人口老化还将导致对保健服务和产品的需求增加。

  3

  第三,新兴市场城市化程度的提高可能会带来平均收入的增加和中产阶级的扩大。中国近几十年的经验显示,城市化在投资驱动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型经济的转型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此外,未来几十年,持续的城市化将创造对基础设施的巨大需求。

  4

  最后,人口结构变化可能影响经济政策。在货币政策方面,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增长潜力下降,可能会继续对长期利率构成下行压力。由于老年人平均拥有更多的资产,因此对利率的变化相对敏感,财富效应将是制定货币政策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

  在财政政策方面,人口老龄化对国家的养老金制度构成越来越大的压力,这可能导致政府债务的增加。债务的增加可能会进一步强化我们所认为的“债务主导情况” (即央行官员根据私人公司和公共部门的债务水平作出货币政策决定)。这可能导致各国央行人为地保持低利率,甚至采纳类似于现代货币理论(MMT)的理念,将政府债务货币化视为一种可行的政策选择。

  “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增长潜力下降可能继续压低长期增长率”

  金融研究界普遍得出的结论是,当前的人口结构趋势,尤其是老龄化,并不是特别有利于资产表现。例如,早在1989年,Mankiw和Weil就预测,美国婴儿潮一代的退休将导致“市场崩溃”,实际房价可能在20年内下降47%。

  自此,许多研究人员探讨了人口结构与资产价格之间的联系,并得出了各种实证结果。“资产崩溃假说”(根据生命周期理论)的支持者认为,人口老龄化应会导致资产净需求下降,从高风险资产(通常是股票)转向债券进行再平衡。

  此外,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通常与经济增长放缓有关。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使得经济主体,尤其是公司的销售和收入增长预期降低,并最终反映在股价上。然而,老龄化社会的利率持续处于低位,可能会为股票估值提供一些支持,特别是相对于长期收益率欠佳的债券而言。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仍有待观察,但确保资产分布于不同人口结构状况的市场是明智之举。

  不过并非一切都是如此悲观,人口结构对资产价格的真正影响仍存在争议,随着资源有限的世界将要养活100亿人,人口趋势可能在医疗保健、家庭护理、非必需品消费、休闲和食品技术等领域带来机会。一些新兴市场的债券、股票和货币可能受益于相对较低的依赖程度和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无论是在老龄化社会还是人口过度增长的社会,主动管理都可能是把握人口结构变化所带来机遇的最佳方式。

  (本文作者介绍:瑞士百达是欧洲的独立私人财富与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805年)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