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大选时期金融市场将如何发展?

2020年11月13日09:26    作者:王晶  

  文/新浪财经北美特约 王晶

  尽管,市场一度认为美国总统大选随着11月7日宾州选举结果的出炉而暂告段落,但第46任美国总统究竟花落谁家仍是未知。一面,是拜登发表胜选演说,一面,是特朗普拒绝承认败选,并屡屡指控选票腐败。美国国内的裂痕正随着此次总统大选而显得更加难以愈合。在当前背景下,金融市场将可能呈现出怎样的变化? 

  首先来看短期。最能在短期做出立竿见影反应的即是股市。通常而言,股市最不喜欢不确定性,所以一旦大选出了结果,无论是哪方获胜,不确定性都会消失,这将有助于股市上扬。根据历史数据,对标普500来说,大选年的12月份都是表现强劲的月份,该数据可追溯至1944年。无论入职白宫的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股市都能在大选后录得良好表现。理由也很简单,因为围绕政治话题的不确定性消失了。

  根据CFRA和标普道琼斯指数数据,自1944年以来的大选年,尽管标普500指数在11月平均涨幅0.8%(这个表现和历年的11月来比并不好),但在大选年的12月份,标普500指数的平均涨幅为1.5%。随着大选结果板上钉钉,自1944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大选年的12月份录的涨幅的概率是84%,在其他12月份的概率为74%。这也可以通过观察标普500隐含波动率在历史大选年间的表现得出相同结论。大选当天,标普500波动率会达到峰值,在随后的7个交易日中会大幅下滑,价格则会相应进入上升通道。

  但是,今年的12月份,可能会和历史数据出现偏差。因为尽管美联社宣布拜登将成为第46任美国总统,但并不服输的特朗普早已摆明态度,他要打官司,这意味着不确定性将在未来1-2月继续笼罩市场。与此同时,参议院的控制权也可能会要等到明年初才有结果,这也是一个不确定性的因素(目前来看,民主党已保留了在众议院的多数议席)。

  当然,对于短期的股市而言,获胜一方也会对大盘走势起到不同影响。根据历史数据,民主党赢得选举的11月走势通常疲软,反之,若共和党赢得大选,大盘表现则优于平均值。笔者也曾在此前发布的《乘风破浪的华尔街与总统大选 谁能笑到最后?》一文中,引用了美国银行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自1952年以来,如果在选举中总统由共和党变成民主党,标普500指数在随后3个月乃至1年的走势中,大多呈下滑态势(除了1960年)。而如果在任总统获得连任,股市走势相对要好一些。

  中期来看,首当其冲的话题自然是疫情,而疫情走势也将反作用于股市。疫情是拜登获胜的关键,根据皮尤研究公司在上个月的一份民调,针对特朗普和拜登处理疫情的问题上,民众对拜登的信心比特朗普要高出17%。随着拜登胜选,其首要任务也是对抗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拜登的胜选给确诊超过1000万的美国带来希望。尽管上周六在全美各大城市街头庆祝拜登获胜的游行没有任何社交距离可言,但这一忧虑在本周一传出的疫苗消息冲击下“烟消云散”。疫苗研发里程碑的突破不仅直接助推“当事人”辉瑞股价暴涨,航空板块也应声大涨。

  相反,防御性的科技板块、居家办公等板块相应走低,避险资产黄金期货价格亦在周一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这亦回到了本文的开头,最能在短期内有立竿见影效果的即是股市。反之,若特朗普最终得以连任,受疫苗利好消息,相应板块涨跌趋势大概率相同。

  中长期来看,则需要从两者不同的政策主张进行分析,我们提取几大与股市、经济息息相关的方向来看。

  首先是税收政策。在税收方面,如果说特朗普签署的全美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法案助推了公司盈利,进而刺激了股市上涨,那么拜登的主张又会对股市产生何种影响?和特朗普主张的全面减税不同的是,拜登反对减税,并在就业上更强调提升最低工资。拜登此前提出,要将公司税税率从21%提高至28%,再叠加其提出的提高海外收入的最低税率等方案,势必对美股公司,尤其是科技股的盈利构成打压。根据美银全球研究的分析,这会对通信服务、信息技术和非必需消费品的行业利润减少逾10%。不过,拜登税收政策并非对所有上市公司都是利空,与低收入相关的标普500零售类将从中受益。需要注意的是,拜登政策是否能顺利得到实施,最终还将取决于国会的构成,具体还需等待明年1月份的结果。

  在包括税收在内的经济与就业方面,市场对特朗普的政策并不陌生。除了全面减税,特朗普还鼓励制造业回流,逐步废除有害就业的监管规定,强调经济增长对就业、收入增长的带动作用。

  第二,刺激计划。与疫情密切相关即是下一步财政刺激计划,而美国经济复苏之路是否顺利,也有待进一步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出。路透社分析称,由于可能面临一个分裂的国会,国会通过的财政刺激方案规模可能较小。而若财政刺激计划规模偏小或被推迟,那么美联储将面临采取其他提振经济政策的压力。

  10月,特朗普曾妥协批准将新经济刺激计划规模扩大至1.8万亿美元,但不及民主党此前提议的2.2万亿美元。该计划在大选前因被以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首的官员反对而搁浅,再加上现在极具争议的大选结果,经济刺激计划已经成为两党焦灼拉锯战的武器。而随着美国疫情愈加严峻,新一轮刺激计划的迫切性毋庸置疑。

  根据美国银行针对当前大选形势作出的分析:情景一,拜登当选且国会由民主党控制,将会推出2万亿至2.5万亿的刺激计划,该计划会在就职典礼后即刻通过。情景二,拜登当选且国会分裂(参议院和众议院由不同政党控制),将会出台5千亿至1万亿的刺激计划,该计划将在就职典礼后延迟通过。情景三,特朗普连任且国会分裂,将出台1.5万亿至2万亿的刺激计划。

  第三,与拜登政策相关的板块还包括可再生能源股(绿色能源政策),医疗(全民医保),基建(增加基建支出)和大麻等,投资者可选择进行研究分析。

  (本文作者介绍:《亲历纽交所》作者,华尔街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