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职场中找工作的年轻人

2015年11月02日 14:41  作者:宋聆  (0)+1

  文/新浪财经金融e观察(微信公众号:sinaeguancha)专栏作家 宋聆

  有的招聘广告常年挂着,这个肯定有问题。找工作的可能是有好机会就换,没有就看看,企业却很难这样。

  最近集中看了一些简历,也面了一些人。感觉面试不仅是考别人、反过来也是教自己的过程。想起自己当年找工作的四处碰壁,很为当年的自己遗憾。现在也当然说不上成功,寥寥几点,写下来,也算是自我提醒。

  一、没有完全匹配的要求

  我找工作时,会很仔细的研究招聘要求。有一条不符合的,我就在心里打鼓,基本投也不投。但实际上,如果你现在已经完全符合了,那你有什么必要跳去这家公司?如果你现在是低职级,招聘岗位是高职级,那你的职级要求肯定不相匹配;如果你之前是在小公司工作,目标公司是大公司,那你的眼界、经验都不可能完全匹配;然后呢?

  就剩一个,薪水。而如果你原来的薪水并不是很高,目标公司会给你很高吗?职场歧视赤果果,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普遍到嚣张,不要指望你跳进去就完全和别人一样。

  所以,招聘要求比你现在的情况要高一点,是非常正常的。完全匹配、面试毫无难度,只能说明你做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

  二、除非招聘市场的“常青树”,否则都是急招

  有的招聘广告常年挂着,这个肯定有问题。找工作的可能是有好机会就换,没有就看看,企业却很难这样。企业是以赢利为目的的,一个萝卜一个坑,不可能把人招进来储备着。所以,大凡认真招人,必是内部缺人。

  既然是急招,条件未必能那么坚持,所以,即便条件差一点(尤其是工作经验方面),你也可以去试,此其一。

  其二,有什么条件,勇敢的提、勇敢的坚持,对于绝大多数公司来说,这是你和公司谈判薪水的唯一时刻。依然重复第一项里说过的,职场歧视赤果果,即便不考核HR的砍薪水的谈判能力,也极少有用人单位英明到照顾公平性、以公司的基本薪酬水平来衡量你的价值。很多单位是密薪制,他们总以为员工之间互相不知道薪水,希望成本低了再低再低,即便将来给你涨工资,也不觉得肉痛,反倒是认为对你的恩赐。

  凡是出来找工作的,都是出卖劳动力。根据经济学的以效用为第一目标的理论,那么,你要明白,自己最关注的效用是什么,别傻乎乎的,人不能总跳槽。

  三、转行不仅是一个念头,而且要有所准备

  我们某次招聘的是初级职位,不是很在乎实际经验,也面了一些想转行的,其中不乏头脑清楚、表达伶俐者,基本素质与岗位要求比较匹配,当被问及为什么之前的行业干的好好的、却来这儿面试,答案都是想转到金融业。

  但无一例外的都拿着原来的薪水来比较,希望在原来的基础上还能略有上浮。最离谱的一个,因为之前是某央企的,工作三年,以前的工作也很基础,尚不及我们拟给招聘岗位定的三分之一,张口说三十万以下就不考虑了。这样的人,我只能说,浪费了大家的时间。

  还是转行的问题。金融业目前比较热,很多人以为凭着一个想转行的念头碰机会就有好结果。有的简历上看不出任何想在金融业找工作的痕迹;有的在面试中,当被问及最近最有印象的财经新闻是什么,居然想了很久都答不出来,而且这种情况不在少数。既然要来,就做做准备,好歹给人家录用一个不具备经验的转行者的理由。

  四、认真对待你的简历,诚实对待你的面试

  没有面试别人时,我很怀疑短短的时间内了解一个人是否靠谱。轮到自己面试别人,才知道凭一纸简历、三言两语,居然每个人给别人留下的印象那么不一样。

  有的人特别会写简历。曾有份简历让我大吃一惊,一个看工作经历(原来服务的公司)非常简单、年纪也很轻的小姑娘,从简历上写的项目经历来看,比我都厉害。当然,最后的验证结果是简历被夸大了许多,但这份简历给我的印象很深刻,重点突出,能迅速反应出自己过往的成绩。而绝大多数简历则大水漫灌,这样的人绝对不可能写好工作总结。

  面试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是个实诚人,还是个聪明人;适合做与人沟通的工作,还是适合做埋头技术的工作,有时候甚至会很可惜,觉得应聘者更适合其他职位。这些在半小时左右的你来我往的问答中足够认定,而且参与面试的人基本没分歧。问题的水平有高低,角度有不同,但你的答案是在场所有人都听得到的。给人感觉最差的就是虚伪夸大者。也许当时用人急、可供选择不多,最后选中了你。但活计有没有、伸手便知道。大家都是干活挣饭吃的,一开始可能不好意思,时间长了,压力会让你自己选择离开。江湖也许有再见时,真的没必要。

  五、发OFFER是双方需求的匹配,与优秀程度不直接成正比关系

  以前听说“因为太优秀了、所以不敢录取”之类的说法觉得很扯,自己招人时才发现原来真的会。上学时形成的思维定势以为,第一名肯定是最优秀的,按分数录取,找工作时并不完全是这样,更接近于找结婚对象,对在一定的期限内见到的人进行比较,需求匹配者成。

  我们某次没有录取一个整体素质明显比被录取者强的人,原因居然是他当时的发型实在很新潮,领导觉得与我们的整体文化不相匹配。当然,这种情况很少见。用人单位要考虑的东西很多,除了能否胜任外,还要考虑性格、与既有文化的相衬程度、对岗位的附着性要求等,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会不会是在找跳板、能干多久。明显高于岗位需求或太优秀的应聘者往往会有骑驴找马的嫌疑,这些都是无法验证、也无法保证的,为了保守起见,不如退而求其次。

  所以,如果你被拒,真的未必是你不够优秀,也可能是你太优秀了或者他们认为你们和他们不match。不必自我怀疑,勇敢的投下一份简历吧。

  (本文作者介绍:宋聆,关注保险业中宏观的运营与发展。)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职场找工作面试简历年轻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不缺人口,缺的是教养 11月沪指有望站上4200点 央行双降将令熊市反弹延续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投行高管自杀背后的股市隐忧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教你跟黄晓明学投资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