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行如何抢到免费机票

2015年11月02日 09:44  作者:赵伊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赵伊辰

  充分利用航空公司针对转机客人推出的特价机票,可以大幅降低国际机票的价格,实现在不改变旅行计划的前提下,部分机票免费甚至倒找钱。

出国旅行如何抢到免费机票出国旅行如何抢到免费机票

  家住广州的王小姐正在预订下个月去北京出差的机票。而她最近正在计划年内的一次出国旅游计划。眼下,她可能错过了一个令她自费旅游机票降价的机会,甚至她还能获得一张免费的北京到广州的机票,帮公司节省差旅费。

  受国内机票定价模式的影响,正常来说王小姐订票的模式应该如下:购买一张单程广州北京的机票,再购买一张北京广州的单程机票。这么做的原因是,目前我国机票定价模式,对国内的往返机票并没有显著的额外折扣。

  假设王小姐9月12日由广州前往北京,9月14日北京回广州,在笔者成文之时,南航官方网站显示的价格为:

1
2

  可以看到,就去程机票来讲,受航班时刻以及座位预订状况等因素影响,价格低至760;而回程机票,价格也低至760元。

  这个时候,如果恰巧王小姐打算在10月12日前往悉尼渡假1周,计划预订10月12日起飞,10月20日返回的广州直飞往返悉尼的机票,价格是多少呢?在南航官网,查到往返机票的价格是7980元含税。

3

  而这时王小姐不知道的是,此时她却是南航“重金”寻找的转机客人,如果通过联程机票预订,将北京返回广州的机票和她自己广州往返悉尼的机票定在一起定为“联程机票“,不仅出现了北京广州段机票免费,总价格甚至比单独预订相同的广州往返悉尼的直飞机票还要低。

  在相同时间查询,9月14日北京飞往广州的CZ3108的价格为760元+50元的机场建设费,总价为810元。而10月12日去,10月20日回的广州直飞悉尼的机票含税价格是7980.那么总价应为8790.而将以上三个航班定在一起的价格却是7840元,比广州往返悉尼的机票甚至还便宜了140元,外加北京广州的机票白送。

4
5

  也许有人说,澳大利亚太过遥远,还要办签证。你能不能说个”接地气“的例子?

  没问题!

  笔者落笔时,次日北京前往广州的单程机票,基本上只有全价机票了,票价为1860元含税:

6

  那么1个月之后的星期五下班之后起飞,周日回来的曼谷2日游只加不到1000块是不是很有诱惑呢?笔者不告诉你,你可能也知道,泰国是落地签,费用只要约200元。

7

  而单独预订相同的广州往返曼谷的机票,则需要含税1719元。

8

  “1+1<1” 我数学不好你别骗我?

  看似不可能发生的”1+1<1“,在机票价格上的确发生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航空公司的转机促销价,或者准确的说是“联程运价”,形成了某种程度上的价格倒挂。

  在之前的专栏文章中,笔者曾指出过,价格是价值的市场体现。对机票来说,机票价格是航空公司运载乘机人到目的地的承载责任的价格体现。在制定价格时,市场化运行结果是,消费者根据各种因素综合考虑选择产品,而商家也会按照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调整其市场策略。在国际机票这个市场上,“转机”就是影响旅客选择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调整机票价格的重要因素。

  对绝大部分旅客来说,国际旅行十分辛苦,也倾向于选择直飞航班。而他们还面临着国际转机这一颇有难度的挑战,特别是对英语不是很流利或者没有很多国际旅行经验的旅客来说。因此,在直飞与转机两者之间,如果差价在可接受范围内,旅客更加倾向于选择也许可能略贵的直飞航班。航空公司深知旅客的心思,会据此推出针对“友航”的竞争价格,以提升航班的上座率。

  举例来说,北京-洛杉矶航线有着巨大的客流需求,以至于国航在该航线上投入了大型飞机,并有足足每天3班航班,还是独家垄断直飞航线。在成文之时,北京往返洛杉矶的机票价格为

9

  这个价格其实已经非常厚道了!但是我们来看看友航南航和东航推出的在同一时间出发的往返机票价格

10
11

  我们发现,尽管直飞的机票价格已经非常低了,但是南航和东航在针对这一客流需求足够大航线上,推出了更加有竞争力的价格,以吸引转机客人。

  于是,我们发现了这一奇怪的现象:

  广州往返洛杉矶的航班,往返含税价格为6148元

  但再加上了北京-广州,以及广州-北京的“附加航段”之后,这个往返机票价格反而降低了,而且这个价格“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地跟东航由北京经上海中转前往洛杉矶的价格十分接近,并低于国航北京直飞洛杉矶的机票价格

13

  这种“定向降价”的吸引转机客的销售策略,是整个航空业的你所不知道的行规。例如对香港的旅客来说,国泰和港龙航空是他们的首选。我们发现从杭州始发经香港转机前往曼谷的机票,要比没有转机的直飞机票,来得便宜,尽管不多,但也出现了“倒挂”

14

  “长航线”与“短航线”

  在讨论这种转机机票时,航空业有一种说法是,将来往航空公司基地的航班“主要”航班称为“长航线”,而将引导客户前往转机城市的“次要”的免费甚至倒挂的航班,称为“短航线”。例如在南航由北京经广州前往洛杉矶的机票中,北京往返广州的航班为“短航线”,而广州往返洛杉矶的主要航班则为“长航线”。

  “长航线”与“短航线”是从定价角度的术语,并非取决于真正的飞行距离。例如,在上海前往台北的机票上,国泰/港龙再次发生了价格倒挂。而上海到香港的飞行距离和时间,均比“长航线”香港到台北的要长。

15

  进一步了解航空公司市场定价差异

  在了解长航线与短航线的基础上,我们可以认为,短航线是航空公司调节长航线价格的杠杆,因为在引入了短航线之后,长航线+短航线的价格出现了基于市场的调节。那么,改变短航线的航班时间,也就改变了短航线对于总机票价格的杠杆调节作用。

  例如在由上海经香港前往台北的例子上,如果将上海前往香港的航班提前8天,我们会发现总价有了大幅提升。航空公司制定了这种差异的定价,正是由于航空公司对市场的细分造成的。而在本文开始的广州北京悉尼往返机票的实例中,改变短航线北京前往广州的航班时间,并不会影响机票的总价,这也是航空公司制定的另外一种价格策略。

16

  注意事项

  中国护照含金量的逐渐提高,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以及消费观念发生变化等诸多因素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出国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对企业来说,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也必然扩张了我国企业的业务版图,一个杭州人在一周内飞遍上海,香港,台湾三地跑业务也越发地不再罕见。

  本文讨论的,是在不改变旅行计划的前提下,仅仅是改变定机票的方法而达到的机票价格大幅降低。但这种订票方法,也存在一些注意事项,不能想当然地定,否则就会“偷鸡不成蚀把米”—诚然,这种基于市场的价格调节并非“偷鸡”也不是“投机”:对航空公司来说,如果你只定了短航线,而出于价格原因定了其他航空公司的长航线机票,他其实也少挣了钱。

  1 注意机票使用规则

  所有机票都有一条最为重要的机票使用规则,那就是“机票必须按顺序使用”。

  这句话的意思是,首先机票必须严格按照订票的顺序使用,即如果你定了北京往返洛杉矶的机票,无论花多少手续费,都不能将洛杉矶飞往北京的航段,改在北京飞往洛杉矶之前。而你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退掉北京往返洛杉矶的机票,重新定洛杉矶往返北京的机票。

  这句话在联程机票中,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解释,那就是“一旦一个航段没有使用,后续的航段均不得使用”

  我们之前已经介绍了“短航线”对“长航线”的价格杠杆调节的作用,所以如果你定了上海经香港中转前往台北的往返机票,但是却不想使用上海往返香港的部分,那么组成机票价格的”短航线“的价格杠杆就失去了作用,机票的价格也不再符合其本身定位的价值,因此航空公司不会允许你直接在香港登机往返台北。

  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笔者偶尔会在机场遇到一些的确很聪明,发现了这个”热闹“的旅客,要求直接使用部分机票。但是,作为讲”门道“的内行,笔者必须提醒联程机票的使用规则。

  有鉴于此,若旅行计划特别是旅行路线不确定,请不要定联程机票,不然退改联程机票的价格可能非常高

  2 联程机票的改签费用可能非常高

  有鉴于短航线的价格杠杆作用,无论是”长航线“还是”短航线“的改签费用,可能会非常高。

  联程机票与普通机票一样,在付费购买前均有明确的改签退票费用的提示。一般来说,一旦出票,无论是改变”短航线“还是”长航线“均要付费。

  所以本文讨论的,更多是在不改变旅行计划的前提下,改变订票的方式达到降低机票费用的目的。而如果旅行存在较多变数,联程机票尽管可能很诱人,但并不一定适合你。

  3 查询联程机票的方式

  本文中联程机票的示例,均以南航和国泰航空为例,这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国内另外两家大航空公司的网站,不支持联程机票,特别是国际联程机票的在线实时查询。

17
18

  在这种情况下,旅客将不得不通过旅行社,机票代理或者航空公司客服电话尝试查询联程机票价格。但这种方式似乎并不直观,大大阻碍了联程机票的出售。笔者在此呼吁航空公司,在加强直销的大背景之下,加强直销网站的建设。

  4 留意联程机票可能引起的出入境问题

  广州到香港,火车车程仅3小时,但港龙航空却保留了每天2班的航班--没错,这条航线存在的意义就是”短航线“。

  如果你是定了港龙航空的联程机票,就可能需要留意出入境问题。如果你是搭乘短航线直接在香港转机,那么你不需要考虑香港的转机问题,中国公民在香港转机通常是不需要签证也不需要港澳通行证的。而如果你设计的联程机票,中间夹杂了其他的行程—例如中间你可能要去趟深圳,那么你需要准备好港澳通行证。

  同样,通常来说在日本当日转机不需要日本转机签证,然而如果涉及到需要过夜,尽管航空公司可能会提供免费的住宿,但是需要日本的转机签证;又或者尽管是当日转机,但需要换机场—东京有成田和羽田两个机场,而且近期有很多航空公司变更了计划,从成田机场改为羽田机场—这就涉及到入境日本,也就需要日本转机签证。

  5 联程机票的发票问题

  尽管从价格上,文章开头提到的北京广州的机票价格是1860含税,而附加一个一个月之后周末的曼谷2日游的机票仅需加909元,但后者的机票发票是一个完整的联程机票的发票,不能分割为北京广州的全价机票的发票,另加一个909元的广州往返曼谷的机票发票。

  这对部分人来说可能不是个很好的消息。但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

  6 联程机票的乘机证件问题

  众所周知,身份证是中国公民搭乘国内航班的身份证明。但是购买国际机票时,护照则是乘机证件。所以当购买联程机票时,国内段机票作为联程机票的一部分,乘机证件也就成了护照。

  如果你随身带了护照,当然是用护照乘坐国内航班也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不凑巧你购买了笔者前文中列举的次日国内机票加日后国际机票的组合,却没有带护照怎么办?你可以联系航空公司要求在国际联程机票中留存“备注”,加注身份证号码,这样国内段也可以只用身份证就可以乘机了。

  总结

  机票预订确实是一个“门道”很深的学问,本文讨论的是在不改变旅行计划的前提下,通过改变订票方式,实现了机票价格大幅下降。事实上,既然这样可以降低机票价格,那么也就一定有人为了降低机票价格,故意改变旅行计划,甚至制定旅行计划。

  近期网上流传了一篇” 美国男子利用航空公司漏洞免费坐飞机成百万富翁“的文章。作为一名资深旅行者,笔者可以肯定地说这篇文章存在不实之处。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则新闻不会是无中生有,而他也一定用到了笔者在本文中提及的”联程机票“。也许你我不会像他一样”坐飞机挣钱“,但少花点钱多去几个地方,也未尝不可吧?

  (本文作者介绍:最年轻的国航终身白金卡旅客,资深旅行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航空神秘客机票定价国际旅行特价机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不缺人口,缺的是教养 11月沪指有望站上4200点 央行双降将令熊市反弹延续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投行高管自杀背后的股市隐忧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教你跟黄晓明学投资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