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对各保险公司都说了什么

2014年11月20日 09:03  作者:燕梳新青年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燕梳新青年

  假设有一个虚拟的“巡视组”,来到了保险业,他会对各家保险公司做出什么样的评价呢?我们不妨以此假设来反思和剖析一下保险业的问题,推动各家公司自觉提质增效升级,共同实现“新国十条”的宏大目标。

“巡视组”对各保险公司都说了什么

  当前,“打老虎”和“拍苍蝇”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大大和王书记正在掀起一股反腐风暴,赢得了全国人民的交口称赞。巡视工作成为一把利剑,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巡视组所到之处,利剑出鞘,老虎不敢发威、苍蝇不敢乱飞,形成有力震慑,赢得党心民心。看巡视组的巡视点评也成为老百姓的一大乐趣。

  当前,保险业虽然有四大副部级企业,但并没有进入中央巡视组的视野,保险业与巡视工作唯一有关系的一点就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戴姓副总被查,而其缘由也是在进出口银行所犯之事。那么,是不是保险业就是“人和政善家家福 气正风清处处春”呢?《燕梳新青年》不敢打保证,相信各位从业者心里也各自有一杆秤。

  那么,假设有一个虚拟的“巡视组”,来到了保险业,他会对各家保险公司做出什么样的评价呢?我们不妨以此假设来反思和剖析一下保险业的问题,推动各家公司自觉提质增效升级,共同实现“新国十条”的宏大目标。保险业要按照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巡视组”的意见就是最高的要求。引为镜鉴,未雨绸缪,提前体检,健康洗澡。

  需要说明的是,只是虚拟,绝对不代表中央或任何权威表示,而且只针对与保险业务发展相关的领域,而且是被行业从业人员达成共识的意见,《燕梳新青年》只做行业发展的新锐观察者。SO,巡视组向各家公司反馈巡视情况如下……

  中国人保

  公司发展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引领发展的表率作用发挥不够。

  产险经营中过于注重车险,保市场份额的意图十分明显,对部分风险价值险种发展重视不足,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多方面保险需求;农险经营合规管控不严,存在一定的违法违规问题,部分地区违背中央财政制度操作较为普遍,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寿险经营的政绩观较为片面,太过追求发展速度,发展质量跟不上,价值导向存在较大偏差,造成了一定的经营压力和不良影响。

  健康险仍未探索出一条普遍适应的发展道路,经营碎片化严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

  公司经费支出偏高,办公场所高档,公司管理层与总部职工、总部职工与基层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不利于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部分分支机构“一把手”权力过大,权力行使得不到全面监督。

  中国人寿

  公司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没有很好把握住过去几年的市场机会做大,错失发展良机,市场份额下滑较为严重,产品结构失衡,满期给付压力较大,保持健康发展的可持续性不强。

  公司资源过于向总部集中,基层职工压力大、收入低的现象长期得不到解决,部分团队涣散软弱,凝聚力不足。

  总部机关人事臃肿、层级较多,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招聘、用人等环节打招呼、递条子现象较多,管理层及总部员工缺乏基层及一线市场经验,干部交流不够,开拓进取意识不足、办法不多,以业绩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尚未落实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外行指挥内行的现象。

  公司运营成本较高,各项支出较多,勤俭过日子的习惯未能养成。在互联网保险领域较为落后,思维意识和技术储备跟不上最新的业界水平,成为制约加快发展的一大因素。

  中国平安

  公司过于追求利润导向,对保险的社会功能发挥重视不够,在参与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等方面未有积极作为,存在不同程度的观望心态。

  公司涉及业务领域过多过杂,求大求全的心态较为突出,风险存在互相传染的可能。

  考核机制过于严厉,职工普遍工作强度较大,部分销售人员存在违法违规销售的行为。业务管理模式趋于僵化,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员工创新能力的发展,不能够充分尊重员工的首创精神。

  公司高管人员薪酬较高,被社会炒作后容易对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太保

  公司业务发展及开拓上近年来趋于保守,市场份额徘徊不前,市场排名逐步下滑,同时,违法违规行为逐步抬头。公司经营层闯劲不足,安于现状的思想较为突出,作风不扎实,担当意识不强,整合发展资源的能力不足。

  公司未能利用地处上海的优势借力发展,参与多种业务条线、组建多类专业机构的步伐缓慢。公司发展缺乏亮点,缺少特色,正在逐步趋于平庸化。

  泰康人寿

  公司寿险业务发展近年来较为乏力,市场份额及排名下滑较快。管理层主推养老社区和医养结合等新概念,以低价拿地等方式获取巨大潜在利益,业务主要面向中高层收入者,对普通民众形成价格歧视和利益侵害。

  公司管理层队伍臃肿,存有1位总裁、8位副总裁及9位助理总裁,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人事管理及激励有待改进。

  公司主要控制人拥有较多股权,能够实际控制,其余股东对公司话语权不够,公司治理制衡不足,公众公司个人化倾向较为明显。

  阳光保险

  公司业务发展速度与公司资源储备不相匹配,各级分支机构冲业绩导致违法违规屡有发生,在业务创新、互联网金融方面噱头较多,但对保护消费者利益仍有不足。

  公司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一言堂现象屡有表现,选人用人的一些习惯性做法不当,高管人员流动性极高,管理层难以长期稳定。

  公司在股权问题上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员工持股的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员工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诉求时有发生,原有创始股东股份被快速稀释,公众公司私人控制较为突出。

  文化建设略显粗暴,填鸭式教育一定程度上存在,个人崇拜主义严重。

  生命人寿

  公司追求超越客观规律的发展速度,股东急于收回投资的意图明显,严重违背了保险业的运营规律,大规模发展高现金价值产品,将寿险经营简单化、庸俗化、去功能化,简单将介入保险业作为低成本募集资金的工具,甚至作为股东房地产业务输血平台。

  公司实际控制人与资本市场大鳄可能存在一致行动,极易将外部非经营风险引入保险行业。一旦任由发展缺乏纠错,可能引爆类似某视频网站负责人长期滞留海外事件等风险,不排除给保险行业带来严重的声誉隐患。

  我们只是初步点评了这几家保险公司,还有众多的公司没有得到点评的机会,在此,《燕梳新青年》发出英雄帖,邀请读者们开动脑洞,对新华人寿、生命人寿和中华联合这三家有影响力的公司进行点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任何一家开展点评),我们将选取各家公司最有麻辣劲的五份观点,在下期呈现给大家,展示保险行业小伙伴们的聪明和睿智。

  你行不行?等着你来!

  (本文作者介绍:燕梳新青年,保险锐力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生命人寿新华人寿安邦保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为什么中国经济形势远比美国乐观? 银行的好日子到头了吗? 老公不是王思聪,玩儿什么沪港通 蓝翔技校警示录:网络炒作是把双刃剑 在加拿大你也可能看不起病 中国的增长将有多快? 沪港通“见光死”了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油价大跌拉美各国日子不好过 低油价时代三桶油何以消化海外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