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恒指“死亡交叉”

2018年08月01日11:29    作者:谭明磊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谭明磊

  贸易摩擦阴影还没来得及消淡,纳斯达克科技股普跌,又给香港金融市场新的压力,恒指反弹困难重重。

  美国科技股已经引领美股长达接近10年的超级大牛市了,但随着上周Facebook令人深感失望的业绩而崩跌后,未来投资者料会因为未来科技股盈利能力已停滞不前,企业发展已进入更成熟阶段,令股价欠缺继续上升空间。再加上最近中国概念股中的网络科技板块集体股价大跌,促使投资者开始抛售科技股,结果演变成全球重新定位科技股的估值。

  业内专家指出,纳指会否扭转今年以来的单边升市,势必引领美股结束已长达接近10年的超级大牛市。

  据智通财经分析,技术上,上周纳指期货以射击之星不利形态见顶低收,本周走势料继续走低,稍后纳指期货若继续下挫,并调整今年2月的6,164点低位至上周的7,530点高位的61.8%,目标为6,686点,若跌穿此目标支持,随后将有机会抹去今年以来升幅,即跌至去年底的6,385点收市价以下。若出现此情况,美股已近10年的大牛市,已可宣布寿终正寝了。

  这一轮杀跌行情,伴随着各种复杂内外因。美国科技股接连下挫,触发港股的腾讯控股(00700)沽压加剧,由于腾讯对恒生指数的权重很大,所以每日腾讯股价变动情况,直接影响恒生指数的波动大小。

  据智通财经获取的数据显示,腾讯股价自今年1月创下历史新高后累积下跌25%左右,令市值骤失约1,400亿美元,高于Facebook的1,36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损失最多的企业。

  第3位为工商银行(01398)AH股合共的1,320亿美元;第4位为通用电气(GE)的1,070亿美元。

  每日观察恒生指数权重变化,发现科技股做多动力早已经力不从心。比如今日恒生指数下跌了150点,仅腾讯一只股票下跌幅度,就拖累了恒生指数91点。

  从技术分析上看,恒指50天平均线跌穿250天平均线(俗称死亡交叉),死亡交叉是指短期的移动平均线由上而下穿过长期的移动平均线所产生的交接位,代表价格可能展开新一段跌势,是为熊市一大讯号。现时恒指50天线处于29505点,250天线则处于29555点,即50天线已跌穿250天线,意味港股有可能将展开新一轮跌势。

  不过,据相关数据统计,由1989年至今,过去15次恒指出现“死亡交叉”,之后只有7次是熊市,机会率不足五成,所以未来指数如何变数,还需要看财经政策面及消息面的变化,毕竟现在的大背景与前几年比有变化。

  富瑞指,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七周走资,合共逾126亿美元,美国股票基金却录得新钱逾41亿美元。在笔者看来这点钱的体量,是不足以说明市场流失的,尤其是对中国这个庞然大物。

  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据统计,截至上周三止一周,亚太区股票基金录得16.5亿美元来自互惠基金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的净流出,中国股票基金亦走资1.89亿美元,香港股票基金却见2,700万美元轻微净流入。外资却趁机低吸内地A股,期内透过沪、深股通净流入的资金达12.82亿美元,内地南下资金同期亦透过港股通净买入11.78亿美元港股。

  说明散户喜欢涨,大户喜欢跌。跌残了才有机会。看着每日陆港通北上资金的成交累积,你不得不暗自揣摩,这一轮下跌,外资吸货(A股)优质企业偷着乐。

  进入8月正逢港股的中期业绩高峰期,哪儿来的惊喜,哪儿踩的地雷,都需要投资者相当谨慎,毕竟现在香港市场每日的成交额也就那几百亿,又遇铺天盖地的新股三天两头就圈钱,港股也举步艰难。

  有部分香港专业投资者对后市短线乐观。建银国际全球策略师Mark Jolley就说,因投资者看淡新兴股、债市场已接近极端水平,新兴市场并非真正步入衰退,而中美贸易摩擦目前只是等待何时重启谈判。

  其实港股要企稳的核心,在笔者看来还是在内地A股的稳定。港股及A股已于6月底见超卖,指数是否已经见底,是很难判断的。这又遇上了美国市场开始“科技股筑顶”倾向,顺势而为才是市场的一贯作风。

  商业周期步入尾声、通胀升温及环球金融市场收紧流动性,下半年料续深化,这个8月的业绩期,投资者需特别谨慎个股的表现。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

责任编辑:马婕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鹿前董事长因狱中表现积极三获减刑 原判无期 媒体:明星天价影响社会和谐安定 搞乱了人们思想 伦敦地铁内高达40℃引不满 官方:空调车再等12年 采访屡屡受阻!武汉生物和当地监管部门在躲什么? 碧桂园“夺命”狂奔:不到40天 3次坍塌7人死 山东省疾控中心官员自杀 曾是百白破疫苗评标委员 王小鲁:买房拿出三代人储蓄 这是对中等收入阶层剥夺 漩涡中的碧桂园:清晨五点 莫斌手机响了 武汉生物请不要沉默:亚批之间有无质量差异都要完蛋 携程梁建章:只有真金白银补贴 人们才提高生育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