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磊:稳增长的专项债进度如何?

2022年03月23日10:20    作者:夏磊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夏磊

  2022年,稳投资、稳增长主线清晰,财政发力稳增长路径明确。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奠定了2022年稳增长基调,明确在三重压力下,“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各地也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多地在两会中明确表示要在2022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大项目,适度提前布局基建,以实现投资拉动经济。

  财政发力稳增长,政府投资力度只增不减,带动扩大有效投资。2022年,新增专项债限额为3.65万亿元,与2021年规模持平,叠加2021年四季度发行但尚未使用完毕的1.2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实际发行规模较高。同时,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400亿元,较去年增加300亿元,政府投资力度只增不减,能更好的从资金端支撑投资回升,托底经济。

  专项债作为财政发力的重要抓手,进度如何?

  一是发行进度加快,近七成投向基建,园区基建和交通基建是主要发力方向。截止3月21日,已发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11008亿元,去年同期仅3月9日发行了一笔114亿元的专项债。其中,广东、山东、四川、河南、浙江发行量位居前五,分别发行1572、1203、914、672、604亿元。2022年,专项债九大重点投向延续,多属基建范围。2022年1月,已发行新增专项债4844亿元中投向基建领域约67.4%,其中,投向市政及产业园区基建、交通基建、农林水利、能源和城乡冷链物流基建的专项债占比分别为34.1%、21.8%、9.1%和2.4%,园区基建和交通基建是主要发力方向。

  二是补报项目侧重水利、城市管网建设项目。在2021年9月,财政部和发改委要求地方申报2022年专项债项目。2022年2月初,监管层面要求地方补报一批专项债项目,在九大投向领域之下,以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作为补报重点,支持力度加大。

  三是额度向重点项目多地区倾斜。1月以来,各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且开工时间早于2021年同期,部署项目数量和总投资规模也多超2021年全年。2022年,要求“适当提高使用集中度,向项目准备充分地区倾斜”,即资金分配以各地现有项目储备为基础,资金跟着项目走,重点项目多的省市额度自然高。以发行量靠前的山东为例,2022年山东基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多达600个,其中,基建项目110个,总投资1万亿元。

  四是重点支持在建和能尽快开工项目。2021年,专项债发行后置是源于年初发债需求低、优质项目储备不足,穿透式监管要求下前期已申报但不合格的专项债项目被剔除。2022年,为尽快推动形成实际工作量,2022年财政预算报告强调,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重点支持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在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的同时,重提重点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避免在建项目资金断供。

  五是用作资本金比例提升,主要用于交通领域。截止2022年3月21日,新增专项债中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数额约1111亿元,总量近去年全年的42.8%。在新增专项债中占比为10.1%,高于去年全年7.3%的比例,以加大撬动市场化融资规模。从结构来看,用作资本金的专项债主要投向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其中,有27.9%投向收费公路,30.9%投向轨道交通,27.6%投向其他交通基础设施,合计投向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用做资本金的专项债为86.4%。

  六是债券利率持续下行。2021年,地方专项债平均利率为3.4%,较2019和2020年有所下降,2022年1月新增专项债发行平均利率继续降至3.1%。此外,地方也采取了多种举措降低发债成本,如河南第一批地方专项债采用利率市场化发行,并将剩余收益逐年实现的项目改完分年还本付息。

  证券研究报告:《稳增长的专项债进度如何?》

  对外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本文作者介绍:国海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政策&地产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赵般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夏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