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甲同: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对REITs影响几何?

2022年03月17日15:46    作者:王甲同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甲同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02:00,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在这万众瞩目的时刻,美联储做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权衡取舍:在抵抗通胀和防止经济下行之间,选择了前者。美联储这次加息,并不仅仅意味着单次加息,而是开启一个加息的周期,即后续还会继续加息。市场有根据美联储利率前景的点阵图预测,今年还要加息6次,明年加息3次,加息可能在2023年终止。

  美联储的加息操作,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纵观美联储每次加息周期的开启,都会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影响。原因是在美元体系下,美联储作为全球央行的“央行”,其加息操作会引起全球市场货币利率的变化,而以货币计价的资产价格也会随之变化,从而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公募REITs作为一种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底层资产是现金流相对稳定的不动产,其市场价格是否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对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投资者来说,有何启示?

  一、美联储加息影响美债收益率,从而影响REITs价格

  美联储加息,最直接的反映就是美元的价格更高了,借钱成本提高了,各类美元债券的收益率会提升,包括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会提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般是市场投资者公认的无风险利率定价的比较基准。而在债性比较强的资产估值定价模型中,无风险利率的变化会对其定价产生更大的影响,从而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价格水平。公募REITs作为一种收益稳定、风险适中的金融产品,其底层资产是可以产生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例如,商场和办公楼的租金收入),资产属性中有较强的债性,无风险利率的变化,会对其估值定价产生影响。我们通过对比2005年-2021年期间,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水平变化和美国REITs指数的变化情况,就可以看出他们之间的关联。

  注:数据来源 wind

  通过上图对比,我们就能发现:

  1.在2008年-2009年区间和2020年-2021年区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美国REITs指数成正向变化,都是大幅下跌。

  2.其余区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美国REITs指数成负相关。

  我们知道,2008年-2009年区间,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2020年-2021年区间,美国发生了疫情危机。两次危机产生的风险均是系统性风险,市场中的大类资产价格均出现大幅下跌。除此之外,在正常市场行情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美国REITs指数的变化趋势是相反的,即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公募REITs指数会下行。

  二、美国加息周期可能对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影响

  美国开启了加息周期,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近期也在逐步提升,由2022年初的1.63%上升到目前(3月16日)的2.19%,已经上升了50多个BP。MSCI美国REITs指数也由年初的1567.66下行到目前(3月16日)的1446.14。可见美国市场中,美债收益率的变化会对REITs价格产生影响。美国加息周期的开启,对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一)美联储加息,带动全球资产价格变化,从而可能会影响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价格

  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TIs作为一种全新的资本市场金融产品,从首批上市到目前仅有9个月时间,市场发行规模也仅有364亿元。既然公募REITs是一种金融产品,登录了资本市场,影响资本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必然也会影响到REITs的价格。随着我国参与全球化经济程度的不断加深,无论是国际贸易、生产投资等领域,还是资本市场领域,都会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在美元依旧是全球主要流通和计价货币情况下,美联储的加息,特别是加息周期的开启,会对以美元定价的资产价格产生影响,引发连锁反应,也会影响到全球经济和我国的资本市场,从而也会对我国资本市场中的各类资产价格产生影响,包括基础设施公募REITs。

  (二)市场预期变化可能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价格产生影响

  众所周知,影响商品价格的直接因素是“供需关系”,而影响供需关系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市场预期。如果投资者都觉得今后利率水平会越来越低,资金购买力逐步下降,那么就会出现更多的购买抗通胀资产的需求,这类资产的价格就会提升。如果投资者的预期是相反的,即利率水平会越来越高,那么抗通胀资产价格也会回落。投资者的预期,是根据资本市场、货币政策、监管机构引导措施的变化而变化的。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的情况下,投资者对美债利率水平的预期是提升的。加之美联储会在今年上半年进行缩表操作,也会影响投资者预期。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逐步扩大,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资产投资的量级逐渐增加,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债券市场的“北向通”等都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资本市场的资产开通了渠道。境外投资者预期变化,也会影响到国内投资者的预期。而公募REITs是一种典型的抗通胀类资产,也具备大类资产配置的属性。投资者预期的变化,会体现在“供需关系”上,也会反应在二级市场价格上。

  (三)无风险利率变化,会影响公募REITs估值模型中的因子,从而影响REITs定价

  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是高速公路、产业园、物流园等基础设施类资产,这类资产涉及民生,可以产生稳定的现金流。根据这类资产的特点,投资者投资公募REITs的本质需求是为了长期获得稳定的现金分红,因此监管要求公募REITs上市发行时,底层资产的估值模型要用“DCF”模型,即现金流折现模型。在估值折现的过程中,折现率取值都与无风险利率相关,而估值与无风险利率之间呈现的是“负相关”,即无风险利率越高,折现率越高,底层资产估值也就越低。参考首批和第二批上市发行的公募REITs产品,在资产估值过程中,无风险率的取值,基本上都是参考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由于我国实行独立自主的货币政策,人民币利率与美元利率走势并不是完全一致。通过对比2015年至2022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和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我们发现两者的曲线在短期内可能还会出现偏离的走势(见下图)。但在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和世界经济全面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各国面临的全球性难题和困境也是相同或相近的。在后疫情时代,各国通过缩紧货币政策来对抗通胀是趋势,也是必然要走的路。此种情况下,我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会不断调整,作为无风险利率“定价之锚”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也会出现变化,进而影响到基础设施公募REITs底层资产的估值。对于折现率取值较低、估值过高的公募REITs,在无风险利率水平提高的情况下,会出现价格回调和价值回归,这值得投资者关注。

  注:数据来源 wind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REITs从业者,金融从业经验12年,主做REITs研究和投资,知名REITs业务培训师。)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REITs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