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评11月PMI指数:经济活动明显回暖 托底政策仍需适度发力

2021年11月30日14:38    作者:周茂华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茂华

  事件:

  11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50.1, 好于预期49.8,前值49.2;

  11月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数52.3,好于预期51.4,前值52.4。

  11月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域,生产、订单等分项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改善;非制造业PMI指数略回落,但好于市场预期,并继续运行在扩张区域;11月PMI指数反映此前抑制内需的短期因素影响有所减弱,保供稳价、纾困支持政策效果显现,制造业供、需两端有所改善,经济活动呈现回暖迹象。

  但从趋势看,国内经济仍面临不少压力,内需继续受到抑制,行业复苏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加之全球防疫形势仍严峻,供应链修复、全球经济复苏与通胀前景不够明朗,国内托底政策仍需要适度发力,精准施策,为企业纾困,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供需两端平衡、可持续发展。

  表现:

  1、制造业PMI及各项指标均改善;

  2、出厂价格、原材料购进价格双双回落;

  3、采购量重回扩张区域;

  4、原材料库存有所增加;

  5、供货配送时间也有所改善;

  6、中小制造业企业经营改善,企业经营预期改善;

  7、非制造业保持韧性,服务业扩张步伐继续放缓,但建筑业景气扩张明显。

  原因:

  制造业。11月制造业PMI指数反弹超预期,反映国内供、需均有所回暖,主要是国内疫情受控需求回暖,前几个月困扰制造业的一些短期因素有所缓解,11月工作日较10月有所增加,以及海外节日购物季等因素提振。11月以来,国内散发病例影响收敛,国内保供稳价、企业纾困政策效果释放,国内基建补短板加码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国内需求呈现回暖迹象,能源原料价格回落明显,电力供应紧张与部分零件短缺,国内物流运输效率等问题有所缓和等。

  11月国内煤炭及原材料价格回落,制造业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明显放缓,加之制造业整体保持盈利,企业对经营前景预期乐观,推动企业主动补库存,11月进口与企业原材料库存明显增加。

  同时,11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双双明显回落,也舒缓了市场对上下游价格传导担忧(输入通胀担忧)。

  服务业。11月商务活动PMI指数小幅放缓,好于市场预期,其中服务业PMI继续回落,但继续运行在50枯荣线上方;建筑业PMI指数强劲反弹,反映国内房地产与基建活动活跃度明显增强。主要是国内疫情防控及时、有效、精准,服务业整体受影响相对日本等经济体弱,继续位于扩张区域;同时,随着扩张跨周期政策实施及房地产市场回稳,建筑业活动有所增强。

  趋势:

  制造业趋势。国内制造业面临一些积极因素,从主要经济体PMI指数看,全球需求有望保持复苏态势,纾困支持效果继续释放,制造业保持盈利、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原材料投入成本等短期因素有所舒缓,制造业有望保持扩张格局;但也面临一定挑战,主要是全球疫情尚未受控,全球供应链修复、部分重要零件供应改善、畅通全球航运物流需要一定时间,预计制造业保持适度扩张格局。

  商务活动趋势。国内防疫形势向好,经济活动回暖,房地产逐步回稳,基建补短板,但目前全球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国内需要继续平衡防疫与内需恢复,国内服务业扩张动能保持温和。同时,国内托底内需、跨周期政策支持,国内有望适度加大补基建短板,8月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增加,有望逐步形成实物工作量,继续利好建筑业。

  亮点:

  1、生产加快、订单回升;

  2、原材料购进价格与出厂价格双降;

  3、供货商配货时间缩短;

  4、建筑业扩张步伐明显加快;

  5、企业生产经营预期走高。

  政策:

  目前国内制造业积极因素在积累,但也面临挑战,海外疫情尚未受控,供应链修复、物流畅通,海外需求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对全球通胀压力与美联储等政策调整影响保持警惕。面对全球复杂经济前景(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通胀前景可上可下,各国政策分化),国内政策继续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之间取得平衡,继续落实保供稳健政策,为企业精准纾困支持;积极参与全球抗疫,与其他经济体合作畅通产业链与供应链。稳健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在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与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情况下,更多通过结构性政策工具支持小微企业、制造业重点新兴领域,有效缓解融资压力与降财务成本,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内需。

  (本文作者介绍:任职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也有多年利率衍生品及外币债券交易经验 目前是多家专业媒体撰稿人和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胜男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