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杂谈1130:质疑和推敲西方投行的“欧佩克将暂停或者调整增产计划”的观点

2021年11月30日11:54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最新财经资讯

  一、政治面

  1.欧佩克会议日程

  彭博社在上周末报道称,欧佩克将两次技术会议推迟到本周晚些时候举行,以便让委员会有更多时间评估新的 Omicron 冠状病毒变种的影响。

  欧佩克会议日程原计划:

  11 月 29 日 - JTC

  11 月 30 日 - JMMC

  12 月 1 日 - 欧佩克会议;

  12 月 2 日 - 欧佩克+会议。

  欧佩克会议日程新计划:

  12 月 1 日 - JTC 和 欧佩克会议

  12 月 2 日 - JMMC 和欧佩克+会议

  2.美国政府

  上周六,美国总统拜登在推特上写道:“本周,我们发起了一项旨在缓和石油价格的重大努力——这项努力将覆盖全球,最终到达您所在角落的加油站。这需要时间,但不久您就会看到油价下跌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装满你的油箱。

  本周一,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公布当局应对“奥密克戎”新变体的最新防疫措施。拜登表示,美国不会因“奥密克戎”进一步限制旅行或关闭经济,美国今年冬天不需要停工和封锁,美国政府也不会限制个人聚会来对抗新型病毒变体。同时,拜登表示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在冬季对抗疫情的策略。“周四,我将提出一项详细的措施来解决我们将如何在这个冬天对抗新冠疫情,不是通过关闭或封锁,而是通过更广泛的疫苗接种、加强针、测试范围和其他方式。”拜登还鼓励人们在室内与人群接触时戴上口罩以防止病毒传播,同时政府目前认为没有调整新冠疫苗配方的必要,但正与辉瑞和莫德纳合作研究应急计划,以便在需要时提供新疫苗或加强剂。拜登讲话后,三大美国股指涨幅扩大,同时带动油价短暂上冲,最终,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本周一,白宫新闻发布会:“尽管新的冠状病毒变种导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但美国仍将继续其从战略储备中释放 5000 万桶石油的计划,我们不会重新考虑计划实施,”白宫新闻秘书 Jen Psaki 周一在简报会上告诉记者。当被问及政府是否担心有关中国释放自己的石油储备的计划缺乏细节时,Psaki 说:“我们一直鼓励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任何国家在他们的任何事情上尽可能透明。政策操作,但我今天没有任何额外的担忧要表达。”

  本周一,美国国务院高级顾问 Amos Hochstein 告诉 CNBC:”如果需要,政府随时准备从储备中释放更多原油。我们想做一些对市场有影响的事情,并且有能力和灵活性让我们再次这样做”。

  二、基本分析

  1.欧佩克组织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根据欧佩克组织章程,该组织的既定使命是“协调和统一其成员国的石油政策,确保石油市场的稳定,以确保向消费者提供高效、经济和定期的石油供应,为生产者提供稳定的收入,以及对于那些投资于石油行业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公平的资本回报。”

  2.欧佩克组织领导人做出决定的过程和依据是什么?

  欧佩克领导人,依赖该组织下属的联合技术委员会 (JTC) 提供决策依据,JTC 是欧佩克联合市场监测委员会 (JMMC) 的一个技术机构,两个委员会都是在 2016 年 12 月 10 日签署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宣言”(DoC) 的背景下成立的,这2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审查全球石油市场状况和前景,并监测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通过的自愿产量调整的符合程度。欧佩克每个月都会根据 JTC 提供的研究而发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在 2021 年 11 月的欧佩克石油市场报告中,2021年世界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较上月小幅下调 0.1 mb/日,至 27.6 mb/日,比 2020 年高约 4.9 mb/日, 2022年世界对OPEC原油的需求也较上月小幅下调 0.1 mb/d,至 28.7 mb/d,但比 2021 年高约 1.0 mb/d。 从历届欧佩克的召开过程和领导人的最终表态来看,每次会议之前,欧佩克JTC都需要制定和发布供需预测影响心理预期,然后欧佩克领导人们也会反复强调JTC的预测存在一定的偏差风险,最终表达他们采取的是审慎行动,愚公预计这一次也仍然不例外,新冠病毒的影响卷土重来将如何影响欧佩克对需求的预测是本届欧佩克会议的核心议题。

  3. 美国坚持继续释放战储的短期冲击和长期影响是什么?

  在往期的文章《愚公杂谈1118:深入分析美国释放原油战略库存背后的复杂问题》和《愚公杂谈1112:美国CPI飙升带来的一些思考》中,愚公明确提到:“当前阶段是美国政府需要更多原油,而不是美国炼厂需要更多原油,在通货膨胀高企、2022年中期选举、2021年冬季等问题面前,美国总统拜登一定会拿油价开刀”。

  显然,从专业角度来看,美国政府坚持释放原油的核心目标是,影响原油期货价格的期限结构曲线。在过去一周,原油期货市场的近端和远端曲线结构变化显然已经表明,市场已经开始逐步准备迎接美国释放战略储备带来的影响,核心原因是:

  (1)对远端构成影响的原因:美国释放的大部分原油供应,将以借油还油的“租借”形式出现,在美国宣布的 5000 万桶释放计划,有 3200 万桶是“租借”形式的,这意味着现在(从 2021 年 12 月 16 日至 2022 年 4 月 30 日)美国政府将原油战储是借给中标者而不是卖给中标者,这些借出的原油,需要在未来预定的时间范围内加上一些增量来归还给美国政府。美国政府这一次的释放战略储备的计划将导致 2021 年 12 月 16 日至 2022 年 4 月 30 日期间市场面临每天增加 5 万至 35.7 万桶的供应,这对2022 年 9 月之前欧佩克每天 40 万桶的产量增加计划构成了挑战,从而影响到远期曲线,

  (2)对近端构成影响的原因:除了这借油还油3200万桶计划外,美国政府还宣布,把 2022年的1800万桶的SPR强制销售计划,提前到2021年完成,以缓解近端市场不断发酵的21年冬季原油供应紧张预期,从而导致了WTI多头在感恩节遭受了迎头痛击。

  4.西方投行和主流能源分析机构的分析逻辑存在什么严重漏洞?

  通过以上3点分析,广大西方投行和主流研究机构以及公众的第一反应是,现在美国政府与欧佩克的博弈逻辑是:美国主导的全球战略储备释放行动,会导致欧佩克在12月的供需预测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到欧佩克人的决策依据,从而导致欧佩克领导人相应地调整后者暂停增产计划,这个推理从表上看是非常合乎逻辑的,但是愚公在此提醒,这样的分析逻辑并不严密,甚至存在荒谬之处,大家千万当心,不要被逻辑漏洞所误导!

  愚公分析的逻辑是,如果欧佩克调整或者暂停增产计划,以应对非欧佩克国家联手进行的原油战略储备释放,就会向原油期货市场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们发出2个非常奇怪的政治信号:

  (1)如果欧佩克调整或者暂停增产,那么就等于宣布,在2022年美国带领其他非欧佩克国家陆续释放原油战略储备的大半年时间里,欧佩克不得不把一部分市场份额让给非欧佩克产油国。

  (2)如果欧佩克调整或者暂停增产,那么就是证实了欧佩克还是相信JTC提供的长期供需预测,即2021年冬季和2022年的世界原油需求增长由于疫情长期影响而继续不给力,从而导致不得不调整或者暂停增产,这样也就意味着欧佩克领导很难评估或者相信市场里的贸易商或者消费国政府可以在变种肆虐的时期增加更多的囤油数量以消化市场过剩预期,所以欧佩克需要推迟本次JTC和JMCC会议日程,显然欧佩克组织领导人在这一次可能会更偏向基于全球政治和宏观经济角度进行决策,而非单纯的依靠供需平衡技术预测作为决策依据,毕竟石油供需平衡预测不能预测未来的一切风险。

  三、综合结论

  愚公认为:昨天石油市场价格出现一波反弹唯一因素,就是西方投行和能源研究机构为了捍卫其分析师个人观点颜面而全力鼓噪的“本届欧佩克+会议可能会宣布暂停增产和减产”,这个观点是十分不合理的!

  愚公认为:欧佩克作为一个存在了几十年的产油国的第一大政治组织,他们同样是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的,因此,2021年12月的欧佩克组织领导人面临的政治和经济选项,只剩下一个了:欧佩克必须将原来的增产计划坚持到底并在2022年继续增加产量!虽然这个决定,将导致近端原油市场价格被砸到更低(欧佩克官价已经连续提涨多次,淡季打个折还是承受得起),但是这也将导致欧美石油企业不敢盲目的扩大投资增加原油产量从而维稳2022年夏季原油价格。

  综上,继《愚公杂谈0919:质疑和推敲高盛等西方投行的“油气双飞”观点》之后,今天愚公针对西方投行和能源机构不断渲染的“欧佩克组织将通过调整或暂停增产计划以对抗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战略储备”的观点发出再一次质疑,究竟本届欧佩克会议会做出什么决定,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交易员,拥有15年国际能源衍生品交易经验,在“地缘政治、能源安全领域”拥有10年研究经验。)

责任编辑:赵思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贾浅浅辟谣:黄瓜等多首网传诗歌不是我写的 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签证一个没批,俄方:令人震惊 俄罗斯能源武器失败,欧洲天然气价格三天暴跌1000美元 最赚钱的高铁也亏损了,国铁集团负债破6万亿 南京江宁警方回应"190万诈骗案拒不立案" 徐翔妻子应莹每周市场点评:推荐配置具有高股息率的龙头股 当共享单车“扣车”变成产业链:停在白线内也被清理,有企业赎车花费上亿元 刷屏!理想ONE降价2万,老车主不满意了 上海,这一次失分了!赢了执法,输了人心! 5岁女孩小区里被咬伤脸,狗主人支付25万医疗费后想一次性解决,女孩家人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