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银行消费信贷业务稳健发展,助力我国消费回暖 ——基于六大行半年报分析

2021年09月06日15:48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近期,我国上市银行相继披露了2021半年报,通过对六大行半年报的梳理,可以看出当前消费信贷整体复苏,基本走出疫情困境,盈利水平稳步上涨,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成为银行经营稳定的重要保障。

  (一)消费信贷规模恢复性增长,基本走出疫情困境

  2021年上半年,六大行个人贷款总体规模达到32.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85%,较2020年上半年的13.13%以及2019年上半年的13.54%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消费信贷(仅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透支)规模达到4.3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近10%,虽然低于2020年上半年10.6%左右的同比增长率,但远高于2019年上半年不到6%的水平。特别是信用卡透支余额,规模达到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5%,较2020年上半年的7.1%和2019年上半年的9.66%实现较大程度增长。个人消费信贷规模的增长,充分体现出后疫情时代,随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稳步走向恢复性增长的趋势。截止2021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19万亿元,同比增长23.02%,即使剔除疫情影响,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数据,仍然保持了8.55%的同比增长率,可见社会整体消费需求在国家大力拉动内需的政策背景下保持稳定增长,为消费金融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市场基础。

  虽然个人消费信贷对集团规模贡献有所下降,2021年上半年,六大行消费信贷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5%左右,较2020年上半年小幅下降,但是各行均进一步提升对个人金融业务的战略重视程度,纷纷提出零售大行、零售强行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大零售业务转型,消费金融发展空间巨大。

  (二)消费信贷业务盈利能力增加,成为商业银行发展新引擎

  2021年上半年,得益于包括消费信贷等业务的推动,六大行个人贷款利息收入总额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8.33%,较2020上半年的14.12%以及2019上半年的17.36%,都有很大提高。同时,个人贷款利息收入对银行总体收入的贡献度也在稳健提升,2021年上半年个人贷款利息收入占比达到32.64%,较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上涨3.18和5.42个百分点。包括消费信贷的个人贷款业务盈利水平的提高,为商业银行开展相关业务提供收益保障,有利于业务的进一步拓展,成为其发展的新引擎。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个人贷款利率水平保持下降,利息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规模因素。六大行个人贷款平均利率水平为4.92%,较2020年同期下降0.16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降0.03个百分点。个人信贷利率水平的下降,有效拉动国内需求的增加,助推实体经济的复苏。

  (三)消费信贷不良贷款实现“双降”,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消费信贷业务发展质量不仅要关注规模和盈利,同时也要严控风险水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六大行整体个人贷款的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为0.18万亿元,同比下降6.62%,相较于2020上半年同比11.42%的增长率以及2019上半年同比4.03%的增长率首次出现负增长;不良率平均水平为0.62%,较2020年同期下降0.1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降0.14个百分点,已低于疫情之前的水平。从个人消费信贷(仅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透支)来看,不良贷款同样实现了双降,不良贷款余额约为0.07万亿元,同比下降约12%,与2019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基本持平;不良贷率款为1.56%,较2020年同期大幅下降0.38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消费信贷业务在实现规模和盈利双增的同时,保持了不良贷款指标的双降趋势,发展质量水平不断提高。一方面,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稳步回暖,居民还款能力和意愿持续改善,不良贷款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另一方面,信用风险防控手段提升,不良处置手段优化以及金融科技应用都对不良贷款双降产生重要影响。

  未来,消费信贷具有广阔市场空间,商业银行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第一,发掘消费信贷新业务领域,打造自身特色。新冠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也衍生出了新的消费需求,各种线上消费场景营运而生,商业银行应对此进行深入研究,提高便捷化消费信贷服务。比如,针对“宅”消费的线上消费信贷服务,针对县域及农村层面的特色消费金融服务等。第二,积极倡导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提高全社会的消费水平,做到以消费拉动内需,以需求带动供给、以供给提升收入、以收入保障消费的有效经济发展闭环。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杜阳)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