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彬彬:8月数据怎么看?

2021年09月01日09:41    作者:孙彬彬  

  意见领袖丨孙彬彬团队

摘要:

实体经济预测:

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9.2%,社零同比4.7%。

8月CPI同比0.8%,PPI同比9.2%。

进出口数据:

8月出口同比17.3%,进口同比24.1%。

货币信贷数据预测:

8月新增信贷1.3万亿,新增社融2.4万亿,M2同比8.1%。

实体经济数据实体经济数据

  1.1 工业增加值

  8月PMI生产指数回落0.1个百分点至50.9%,但回落斜率有所放缓,采购量和进口指数也有一定程度降低。从高频数据看,各行业高频数据有所分化,高炉开工率、涤纶长丝开工率略有回落;汽车全轮胎开工率均值比7月略有回升,但未来走势仍不乐观。8月经济扰动因素较多,其中影响最大的在于疫情反复,以及破除无效供给政策集中释放,原材料供应及产品交付不及时,生产周期延长[1]

  预计8月工业增加值非季调环比低于往年平均水平,工业增加值同比约5.8%,两年平均增速约5.7%。随国内疫情扰动消退,以及政策推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9月工业生产下行斜率趋缓。

  1.2 固定资产投资

  8月建筑业PMI有较大幅度回升,达到4月以来最高值,显示建筑业景气度有明显回升。从高频数据来看,各项数据仍有分化。螺纹钢价格先跌后涨,中枢回落;水泥价格季节性上涨,细分地区来看互有涨跌,主要受各地区疫情、天气、环保政策影响,总体来看项目开工率有小幅提升,随短期扰动因素消退,工程开工率仍有较大恢复空间[2]。从挖掘机和重卡指数来看,前者企稳回升,重卡则仍受“全面国六”标准影响,需求持续乏力。

  总体来看,8月新增地方债开始放量,730政治局会议要求“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我们团队前期报告《9月资金面展望》中对各地方财政的表述也有梳理,相比之下地方对债券发行、资金下达、项目推进均有要求,明确提到“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因此,预计未来基建投资边际小幅上行。

  此外,房地产监管首要原则“房住不炒”并未发生变化,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3],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继续承压。从数据角度考虑,7月房地产销售、竣工数据读数不低,但8月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延续下跌,8月房地产投资数据不容乐观,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所回落。

  制造业PMI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延续回落,回落斜率略高于上月;BCI指数回落较多,利润分项尤其明显,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不高。虽然政策支持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但预计8月制造业投资仍将有所回落。

  总体来看,预计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9.2%,两年平均增速约4.3%。

  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服务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大。8月服务业PMI环比回落7.3个百分点至45.2%。此次多省多点疫情给尚处于恢复过程中的服务业带来较大冲击,抑制了接触型聚集型服务行业需求的释放。从电影票房和餐饮数据来看,8月消费确实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8月11日以来餐饮消费开始稳步回升,电影票房数据也已出现拐点,预计9-10月将有反弹。

  汽车消费继续拖累社零。8月初,购车需求受国内疫情影响一度走弱,但随疫情走势弱化,叠加开学季因素,家庭购车需求增强;但突发的东南亚疫情加重导致部分芯片厂商停产,供应链受损,汽车库存持续去化,供需失衡明显[4]。预计8月汽车消费对社零拖累明显,同时9月汽车供给仍面临压力。

  综合来看,预计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4.7%,两年平均增速约2.6%。

  1.4 通胀:预计CPI同比0.8%,PPI同比9.2%

  食品项价格涨跌互现,非食品价格下跌。8月猪肉、牛羊肉、鲜果价格小幅下跌,鸡蛋、鲜菜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禽肉价格降幅持续收窄。非食品方面,成品油价格环比小幅下跌,拖累燃料分项;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推升居住分项。疫情影响下服务业景气度大幅下行,餐饮、航空运输等价格有所回落。

  展望未来,猪肉价格短期内或将企稳。此前国常会和政治局会议都对猪肉价格稳定、储备应急调节提出关注[5],8月30日发改委决定再次开展收储猪肉收储,叠加9、10月双节需求旺季,预计猪肉价格大概率企稳,或将小幅回调。

  原油价格上涨空间有限。根据我们团队在《下半年通胀怎么看?》中的分析,下半年原油供需缺口持续收缩,且OPEC+联盟面临不稳定因素,油价暂时不具备进一步大幅上行的基础。但应警惕海外疫情反复情况下,供需关系失衡加剧导致的价格不确定性。

  预计8月CPI环比低于往年同期,同比约0.8%,未来大概率小幅上行。同时需注意,海内外疫情反复情况下,居民消费面临的不确定性较大,或将影响消费品价格。

  8月出厂价格指数回落0.4个百分点至53.4%,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1.6个百分点至61.3%,价格指数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区间。8月黑色、石化、有色等价格有明显回落,但纺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价格有所提升。综合来看,8月PPI环比约0.49%,同比约9.2%。

  大宗商品持续上涨,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并未得到缓解。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了对通胀的持续关注,国内保供稳价政策大概率将持续落实。但随海内外疫情反复,供需缺口短期内难有改观,预计下半年PPI仍将维持高位。

  [1]http://www.stats.gov.cn/tjsj/sjjd/202108/t20210831_1821441.html。

  [2]https://www.100njz.com/21/0828/11/125D50C699808D60.html。

  [3]http://www.pbc.gov.cn/eportal/fileDir/goutongjiaoliu/resource/cms/2021/08/2021081015495988989.pdf。

  [4]http://www.cpcaauto.com/newslist.asp?types=csjd&id=12086。

  [5]https://www.ndrc.gov.cn/xwdt/ztzl/xhyshj/ldjh/202108/t20210826_1294800.html?code=&state=123。

  进出口数据

  出口方面,7月我国出口2826.6亿美元,是近两年内的最高水平,同比增19%,环比增0.45%,虽然涨幅较6月有所收窄,但持续保持了今年以来的高景气度。

  分国家和地区看,7月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与东盟的出口环比分别为5.71%、 0.58%、-2.51%与-1.33%。分产品看,6月机电、高新技术、原材料和中间品(以钢材表示)、纺织的出口全线扩张,环比分别为0.6%、4.3%、20.6%和-6.5%。整体来看,海外需求分化,制造业与全球产业链增长速度放缓。

  为了剔除基数效应的干扰,我们的预测还是主要基于具有指示性的环比指标。

  (1)集装箱指数

  8月SCFI的同比有所回落,两年同比继续维持高增速,8月SCFI与CCFI的指数环比均较7月高点有所回落,提示了7月出口增速有继续回落的可能。

  考虑到7月末与8月初台风天气曾一定暂停港口操作的影响,8月集装箱指数对出口数据的指示作用有可能减弱。

  (2)经济景气度指数

  8月美国制造业与非制造业景气度初值均有回落,欧日制造业景气度也有走弱迹象,8月新订单出口PMI进一步下降至46.7,可能会使得出口承压。

  (3)韩国、越南出口

  8月越南出口环比下降2.96%,8月韩国前20日出口环比也下降0.88%,同样可能会使得出口承压。

  需要提醒的是,考虑到疫情与芯片缺口对越南、韩国出口的影响,两项指标对我国出口环比的指示性也可能减弱。

  整体而言,8月与出口相关的指示性数据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走弱迹象,部分因素可能受到非经济性因素的干扰,但出口数据面临的压力已经逐步显现。我们预计,8月出口继续上行的难度较大,可能出现年内首次环比下行。不过结合各项数据表现,8月出口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预计8月出口在2750亿美元左右,对应同比增17.3%,环比-2.7%。

  预计未来两个月的出口数据可能延续下行趋势,可能依次回落至2700与2650亿美元,分别对应同比13.2%、12.2%,分别对应环比-1.8%、-1.9%。

  进口方面,7月我国进口2260.7亿美元,同比28.1%、环比-1.6%,较6月高点有所回落,但仍维持了节后内需的较高的景气度。

  8月我国PMI与进口PMI均延续了此前的回落趋势,部分反映了当前我国内需的回落已经进一步传导至了进口需求的回落,部分也可能受到疫情扰动的影响。预计8月进口会继续承压,金额可能进一步回落。预计8月进口金额2200亿美元左右,对应同比24.12%,环比增速-2.68%。

  随着疫情扰动对内需的干扰接近尾声,未来两月的内需情况可能有所恢复,对进口数据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初步预计,未来两月的进口金额可能在2150亿美元左右,分别对应同比增速21.3%、5.8%。

  货币信贷数据

  3.1 计新增信贷1.3万亿

  7月表外票据净融资规模环比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与今年初大规模开票部分到期有关;7月票据贴现是新增信贷同比增长最主要的拉动项,这一方面与去年同比打击资金空转套利下的低基数有关,另一方面可能也存在一定的票据冲量行为。

  按照一般季节性,8月表内外票据环比均会有所增长。8月中上旬票据转贴现利率持续下行,或显示出当时商业银行(主要是中小银行)“以票充贷”的动力依旧强烈,直至23日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1]后开始反弹,或指示后续信贷投放力度有所提升。结合8月票交所的开票数据,我们预计8月表内外净融资规模约为2500亿元。

  此前居民中长期贷款连续几个月同比少增,这应该与房地产严监管有关。8月30城商品房销售增速持续回落(当月同比,两年平均同比均如此),或反映8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可能继续少增。

  7月信贷数据偏弱主要是城投、房地产、金融政策监管的结果。而结合上述分析,我们判断8月新增信贷依旧不强。虽然23日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强调“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但短期内对于8月数据产生明显提振效果的可能不大。我们预计8月新增信贷持平于一般季节性,约为1.3万亿。

  结合季节性特征来判断,9月新增贷款环比有所提升,10月则会大幅回落,我们预测分别为1.8、0.7万亿。

  3.2 预计新增社融2.5万亿,M2增速8.1%

  结合Wind数据统计,我们预计:

  (1)8月政府债券净融资约为9500亿;

  (2)8月企业债券净融资约为3500亿;

  (3)8月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净融资规模预计为200亿元。

  信托贷款方面,监管制定的2021年计划中要求“将行业融资类信托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压缩20%”[2],今年前7个月信托贷款压降规模明显超季节性,我们判断8月信托贷款规模降幅可能有所放缓,预计下降500亿。

  委托贷款方面,结合季节性我们预计8月委托贷款规模可能下降-400亿元。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2021年8月新增社融2.5万亿,较去年同期3.58万亿有所回落(其中主要拖累是贷款和政府债券),社融增速预计回落至10.3%。

  进一步地,结合7月政治局会议和8月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来看,我们判断在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用满之下本月地方债较强的发行态势仍会持续,政策对于中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的支持会带动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力度,进而带来社融企稳。结合季节性特征,我们认为9、10月新增社融2.5、1万亿左右。

  M2增速则是跟随社融增速波动,我们预计8-10月M2增速可能是8.1%、7.9%、8.1%。

  [1]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4323641/index.html

  [2]https://www.yicai.com/news/100971930.html

  (本文作者介绍: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