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联储是如何赢在前瞻的?

2021年07月29日16:51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刚刚结束的美联储年内第5次例会如其所愿,其不仅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并且结构配置与措辞基调均无改变。因此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在0.15%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0.25%不变,符合预期。同时美联储继续每月增持800亿美元国债和4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根据美国经济形势、疫情形态以及国际环境,美联储的决定在预料之中,并且比较顺应和符合形势与逻辑。

  1、提前的政策布局已经没有余地是美联储看似稳定的必然。纵观美联储货币政策,尤其是与2008年政策对比,此次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应提前超规模投入,特别是配合美国财政赤字不良的货币极端已经无底线发挥,进而美联储例会维持现状不变,既是不得已的决定,也是面对现实必然的选择。前期美联储以救济为主,进而在财赤处于历史高峰时的货币功能发挥极端性凸显,至今货币供给为19万亿之多的投入,既不是美国政策与法律约束的指标,更不是美联储的初衷,进而美联储包括美国政府抵制负利率依然表明美国货币政策的严峻期。加之近期疫情异变态势,经济波动、赤字敏感、债务极端等叠加效应,美联储例会稳定不变政策与前期投放极致相呼应的必然就成为预料之中的理由与现实。

  2、前瞻的战略宗旨设计对标环境是美联储未来使然。这主要是通胀指标的体现与观察,其中国际石油价格更长远的布局与摆布是基础与背景。其中包括去年至今的负油价、伊朗制裁、OPEC分歧、美国库存减少等关联因素,石油价格上涨必然性早有准备与计划应对。而目前国际石油价格70美元水平比较负油价时期,或许国际石油价格已经上涨100美元,石油刺激通胀、带动大宗商品上扬、利率上行加息是美国布局之间系列举措之关联。美联储有备而来是不容忽略的核心因素,而其例会声明一直强调通胀暂时性是掩耳盗铃的手法与战略。对于美联储这种特殊央行的认知需要从美元地位与威力研究论证美国货币政策未来诉求,并非简单逻辑对标的舆论炒作心态接应或传播。作为较长时间一直跟踪研究美国的学者,我认为美联储超前与前瞻战略是我们研究问题的重点,而美元特殊性是我们应对问题的现实,不要低估或错觉美联储功能与能力对美国经济乃世界市场的破坏性与干扰性。

  3、美元的特殊威望长远目标和意图的核心依旧是美元。美联储或美国经济核心就是美元,这是美国生存、壮大与强大的生命线。因此美元汇率独一无二且无法替代,全球所谓去美元化、抵制美元或美元崩溃论是想象力,并非具有真实性。目前美元地位已经达到登峰造极之势,财政与债务极致时代,美元抵住经济优先和领先不升值,美元贬值策略游刃有余是美国问题不爆发和美国经济不崩溃的保护神,这就是美元机制、份额、效率和影响的集中体现和结晶。然而,美元面临的风险或者说直接涉及美债的压力就是利率短板的制衡。因此目前石油与通胀联动是美元汇率和利率组合的一种效应或计划,通胀上涨与加息预期并举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潜在的动能,甚至是美国财政来源和消化赤字的必然手段和途径。美元具有最大的优势,同时也存在巨大的问题,借钱度日逻辑需要回报率的支撑,美元基准利率与美债收益率关联必然性是目前石油和通胀难以摆脱的关联因素。因此,美元老道在于实践经历经验之优,美元高级在于前瞻设计规划之先,美元势力在于潜力动能实力之威。

  因此,面对美联储话题的深入和透彻是我们需要重视的焦点,炒作式传导不利于风险识别力和应对准确度。尤其疫情特殊与国际关系复杂前所未来,美联储不会简单化面对,深谋远虑值得综合、专业洞察力,防患未然十分紧迫和急切。目前对美联储考验具有两个关键词:Delta、Taper,而两者对美元走势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或也将是美联储政策前景的洞察点之一。预计美联储Taper前景是焦点,未来8-9月对美国政策考验较大,经济变数与变量将直接涉及美联储政策选择与争论,理性分析和专业常识对评论与预测相当重要。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