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超级物种的溃败

2021年04月22日17:22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超级物种、黑科技曾经风靡一时,凡是老板说不清楚的,就给冠以一个看上去很厉害的名字,然后开始割韭菜。现在,以永辉超市为首的超级物种,都在溃败,他们的春天很冷。

  永辉是干超市的,有一天突然就火了,说自己搞了一个超级物种。到底干啥的?就是生鲜加工。一时间变成风口,腾讯为首的资本蜂拥而入。

  啥超级?啥新物种?永辉说要汇集全球优质商品,打造“零售+餐饮+APP”,到2020年要开出100家。翻译一下,就是超市里摆几张餐桌,顾客扫码点餐。

  开了两年,到2018年亏损9.8亿。到2020年,永辉超市就把超级物种给抛弃了,因为4年亏损超过26亿,算上2020年的,亏损超过30亿。

  一桩典型的扯犊子生意,啥超级物种,说破天还是个摆摊儿生意。营收要一件件商品卖出去,生鲜要一份份给人煮熟了,扫码点餐就能够改变生意的本质?

  与超级物种一起流行的还有一个黑科技。啥叫黑科技?就是看上去很厉害,不知道叫啥名儿好。搞黑科技最典型的就是柔宇科技,说自己做显示屏黑科技,然后一堆资本砸进去,是真懂了黑科技?还是装懂黑科技呢?反正公司是越亏越多,手机没卖出去,想到A股圈钱,失败!

  为啥失败呢?显示屏的技术含量不是你整个黑科技几个词就能获得市场的。三年半累计亏损超过31亿,估值577亿。你亏钱没关系,可是你营收呢?现金流呢?2.27亿营收,254倍的市销率?

  如果对比竞争对手华为8588亿的销售,华为估值是不是就要超过美国GDP呢?

  科技讲不清可以用一堆词语糊弄,别以为A股投资者都是脑血栓患者,收他人智商税的,最终一定会还的。面对超级物种们的溃败,也许,老百姓会说,那都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潘翘楚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