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恢复符合预期,消费拉动作用显著增强

2020年10月20日09:34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长4.9%,增速较二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经济恢复符合预期,复苏动力从投资为主转向投资消费并重。二季度经济的V字型反弹动力主要来自逆周期调控政策下的投资增长,投资拉动二季度GDP增长5个百分点。三季度,随着疫情对生产经营与生活的影响不断减小,以及“六稳”“六保”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恢复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消费对GDP的拉动作用由负转正,拉动三季度GDP增长1.7个百分点;投资对GDP的拉动作用下降至2.6个百分点。

  第二,地方财政制约下基建投资增速逐步走弱,需求超预期回暖带动制造业投资加快改善。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同比增长0.8%,为年内首次转负为正。三季度以来,受地方财政财力不足、优质基建项目稀缺导致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因素影响,基建投资增长动力逐月减小,表现不及预期。1-7月、1-8月和1-9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加快1.3、0.8和0.4个百分点。内外需求双双回暖,制造业利润持续改善,带动制造业投资明显加快。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累计下降6.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增速较上半年加快2.8个百分点。

  第三,消费加速回升,有效提振工业下游行业和服务业。就业形势持续好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转负为正,疫情对餐饮、旅游等服务业的影响明显减弱等有利因素叠加,三季度消费回暖速度逐月加快,7月、8月和9月消费增速分别较上月提高0.7、1.6和2.8个百分点。三季度消费加速回升以及出口超预期增长有效带动了工业下游行业恢复。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从上半年的下降2.3%、3.1%和0.3%,转为前三季度的增长2.6%、4.4%和5.6%。此外,消费加快回升也有效带动了服务业恢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较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

  第四,宏观政策需更加注重跨周期调节,巩固经济增长基础。在经济持续恢复、内生动力增强的情况下,逆周期调控政策需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和灵活适度,在保持政策力度和持续性的同时,加强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财政政策继续深入做好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将已经下达的资金加快惠及市场主体和民生保障方面。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叶银丹)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