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涛:6月新增社融超预期 下半年信贷有望继续反弹

2020年07月11日21:47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汪涛

虽然近期央行的流动性操作相对谨慎,市场利率从此前低位大幅上行,但鉴于两会的相关政策支持表述,以及国内经济的复苏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我们依然预计年内货币信贷政策会继续保持宽松。

  中长期贷款走强,推动新增人民币贷款如期同比多增

  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1万亿(社融口径1.9万亿)、同比多增1500亿,符合市场和我们的预期。其中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7350亿,同比多增3600亿)再次成为拉动新增人民币贷款走强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由于监管有所收紧,票据融资大幅走弱(减少2100亿,同比下降3070亿)。新增贷款持续保持强劲可能受益于2-4月央行提高了专项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计1.8万亿,并又在6月初创设了4000亿元的再贷款专用额度,同时政府加强了对基建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且信贷需求也继续得以释放。此外,受益于近期房地产销售较为稳健,6月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升至6350亿(同比多增1490亿)。

  贷款、未贴承兑汇票和企业债券发行走强,推高新增社融

  6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3万亿,强于市场预期(彭博调查均值和瑞银预测均为3.05万亿),再次大幅超出去年同期水平(同比多增8060亿)。这主要受益于未贴现承兑汇票(新增2190亿,同比多增3500亿、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人民币贷款(社融口径同比多增2300亿)和企业债券净发行(3310亿,同比多增1870亿)走强。政府债券净发行7400亿(同比多增530亿),依然较为稳健。具体来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发行量降至810亿(上半年共新发行2.23万亿,全年总额度为3.75万),意味着剩余1.5万亿额度应会在三季度发放完毕,这应有助于继续支撑基建项目融资(我们预计今年基建投资增长10%)。

  整体信贷增速和信贷脉冲进一步上行

  我们估算6月整体信贷(社融剔除股票融资)同比增速上行了0.2个百分点至12.9%(官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速也提高了0.3个百分点至12.8%),我们估算的信贷脉冲进一步反弹了0.5个百分点至GDP的6%。季调后新增信贷流量从此前的高位小幅降至GDP的37%(3个月移动平均),依然较为稳健。整体来看,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同比多增2.4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0.8万亿(同比多增6.2万亿),已经分别达到了去年全年新增规模的72%和81%。另一方面,M2同比增速企稳于11.1%。

  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信贷增速有望进一步反弹

  虽然近期央行的流动性操作相对谨慎,市场利率从此前低位大幅上行,但鉴于两会的相关政策支持表述,以及国内经济的复苏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我们依然预计年内货币信贷政策会继续保持宽松。我们仍预计年底整体信贷增速可能进一步反弹至13.8%(官方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6%),其中银行贷款和政府债券继续较快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央行增加流动性投放,以及银行放宽贷款相关要求。我们依然预计央行会在年内降准50个基点,并下调MLF利率至多20个基点,以此来支持三季度政府债券较大规模的发行(其中地方政府债券1.9万亿,特别国债7100亿)和帮助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不过,央行当前显然更倾向于使用定向的再贷款工具,加之近期股市大幅反弹,因此短期内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有所下降。

  (本文作者介绍: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汪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