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王婴:疫情蔓延下中国当为“补链者”

2020年03月12日21:40    作者:徐王婴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徐王婴

  在疫情加速蔓延时,中方是否担心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会离开中国?对此,我们的回答是坚定的。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然,疫情也使得我国一些优势产业面临全球产业链调整的压力;但中国能迅速控制住疫情,并积极迅速恢复国际供应链。与此同时,疫情蔓延也会造成一些疫情重点地区的产业链向疫情已经受到控制地区转移。因而中国绝不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脱钩者”,而是能够化危为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补链者”。

  打响复工“攻坚战”,力保全面复工、全线复产。为了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3月1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了专门部署。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

  所谓全产业链复工复产,首先要打通产业链梗阻,为此全国上下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比如浙江,利用“数据上云”打通“堵点”保畅通。以其“数据上云调配法”为例,设立“迫切配套企业复工协调平台”,由已复工企业提出配套企业迫切复工复产的建议名单,然后相关部门按图索骥,精准推动配套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又比如该省的“龙头牵引法”,绍兴上虞区重点摸排了区内阳光、卧龙、金盾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的区内配套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加速复工审批进程,使得区内配套企业跟随龙头“起舞”;实现了用龙头牵引中小企业,以中小企业促进龙头的良性循环。

  区域内的循环打通相对容易,但跨省市就得通过加强政府间、部门间对接。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广州、深圳、珠海多个城市开始联手协作,针对制造业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把复工企业的需求信息在湾区城市间共享,建立中小企业诉求响应机制,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行动。

  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产业发展,首先要增强产业链的韧性,确保产业链的安全。浙江为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工程”。而此次疫情在考验中国产业链韧性的同时,也提升了中国产业链协调创新发展的能力。

  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维护国际供应链畅通。今年前2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4.12万亿元,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在此背景下,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迫在眉睫。因为疫情会通过外贸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加大力度稳外贸,也是维系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地位的需要。

  还是以浙江为例,外贸强市宁波针对外贸产业链条长、配套多、复产难的问题,实行《宁波市外贸企业产业链复工工作方案》,以该市100家重点外贸企业为外贸产业链龙头,由宁波市外贸复工专班逐一解决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复工难题,带动整个产业链复工。而宁波辖下的鄞州区,利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世贸通”等大平台的聚力作用,以352家进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复工进一步带动产业链整体加速贯通。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一直坚持不停工、不停产,并在原有延长免堆期优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疫情期间港口作业费用减免措施,以保障口岸畅通和外贸稳定发展。今年前2个月该港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63亿吨,目前宁波舟山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都接近正常水平。

  而要保障中国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不可替代的地位,首先就要保障对国际产业链有重大影响的行业尽快复工复产,提升产业上下游信任度和可靠性。比如上海自贸区内很多企业都是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自贸区则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帮助企业完成订单,同时也保证了全球产业链在上海的稳定。以安靠封装测试上海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全球重要通信类、储存类芯片封测供应商,海外订单占到80%。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需要的一些边缘材料难以保障,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就积极协调区域间调拨和运输,与江苏、深圳两地行业协会取得联系,促成一些原材料小供应商复工。使得安靠至今没有一笔订单延误。

  如果说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是短期内解决企业燃眉之急,那么,进一步深化改革,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扩内需,增动力,才是产业链健康发展的长远之计。与此同时,中国还应积极推动自身优势产业的聚集和推广,加强自主供应链配套,以此提升中国产业链的韧性与张力。而当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也决非是一座孤岛。在毫不放松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国宣布五大举措帮助全球抗疫,更是要从根本上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浙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商总会浙商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企业成长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基建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