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人民币汇率破7是短期市场波动 长期不具备贬值基础

2019年08月05日13:16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周一三大股指低开低走,沪指一度跌幅超过1%,创业板走势相对较强,从盘面上看,军工、黄金概念股走强,稀土板块表现强势,而科创板块走势分化,个股有涨有跌;从市场信心看,A股整体信心不足,特别是人民币汇率跌破7.0整数关口之后,市场担忧情绪有所上升。

  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出现一定贬值,汇率“破7”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回复。人民币汇率实施的是以市场供需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因此,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也是正常现象。

  今年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从长的周期来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其实是升值的,在2005年汇改刚开始,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是8以上,最高人民升值到6左右,现在出现回到7。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仅有0.53%,远远小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像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的贬值幅度,在新兴市场货币中属于较稳健的货币,走势强于欧元、英镑等其他储备货币。

  从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并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一方面中国经济整体增速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里面处于较高水平,这是人民币长期走势的一个重要支撑;近两年,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股市、债市,也说明了外资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趋势的看好;另一方面,在美联储降息之后,周边央行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全球迎来“降息潮”,而中国没有跟随,而保持定力,根据我们自身状况,采取合适的货币政策。从货币政策看,人民币也不具备快速贬值的基础,再加上,我国外汇储备充足,仍然高达3万亿以上,这为人民币提供了强力的支持。

  中国资产在全球资产中处于被低估的位置,稳定性较强,成为全球资金的洼地,当然人民币“破7”短期对市场会形成一定得冲击,周一A股市场出现较大调整。但是对于市场整体走势,建议投资者不要丧失信心,中国在下半年会采取一定措施来稳定经济增长,那么货币政策方面也会保持流动性充裕,支持经济发展;在财政政策方面,也会更加积极,大幅减税降税,扩大基建投资,刺激消费等政策连环拳,来稳定经济增长,可以说,稳定的基本面是人民币保持长期稳定的最好支撑力。接下来,人民币还是会保持正常波动,大幅贬值可能性并不大,从过去几年来看,自人民币在7附近都会出现大幅度反弹,建议投资者,除非有明确的出国、子女留学等需求,不要盲目追逐美元资产,从长期来看,人民币资产仍然是最好的投资品种。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汇率 破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