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

2019年02月25日11:45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杨德龙

  巴菲特一直重视对自家股票的回购,通过大量回购伯克希尔的普通股来提高每股收益,从而实现对股东的回报。

  周末,2019度最新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跟随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年年报公布,引起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这是巴菲特写给股东的第54封信。和往常一样,受到全世界价值投资者的热捧。很多投资者会根据巴菲特的信来学习股神巴菲特在未来布局中的一些投资策略,在此,我做了深度解读,供各位投资者参考。

  众所周知,巴菲特的信是巴菲特和股东沟通的一个重要的通道。很多价值投资者,包括我每年都会去奥马哈参加巴菲特的股东大会,按惯例,定在5月份第一个周六举行,信中说明,今年已定在5月4日,届时我会再赴奥马哈参会,第一时间把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和重要观点传递给大家。当然,更多的投资者是通过每年2月份公布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来了解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和价值投资理念。

  本次公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盈利40亿美元,每股账面价值的增幅是0.4%。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去年美股整体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特别是在去年的10月份,美股创出历史新高,随后开始起启动了暴涨暴跌的模式,四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根据GAAP新规要求,将未实现的投资组合资本损益计入利润统计中,巴菲特和芒格都表示反对,因为伯克希尔持有的可交易证券规模非常大,如果按市价来计价,“每天伯克希尔的利润都会发生狂野且反复无常的波动。”新规出台导致伯克希尔出现了季度的净亏损。其实伯克希尔去年四个季度都实现了持续且令人满意的运营利润,但是由于GAAP新规,要求将股票的盈亏反映在利润上,导致季度GAAP的盈利出现大幅波动。巴菲特警告说,“以后伯克希尔的季度GAAP盈利出现大幅波动将成为新常态。”所以对于投资者,巴菲特建议要继续关注运营利润,而不要过度关注未实现的资本损益。

  巴菲特一直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通过投资于优质股票的股权进行增值来获得盈利。但是对于股票短期的价格波动,巴菲特建议投资者不要过于关注。过于关注短期的波动,可能会影响到长期投资的收益。特别是在GAAP新规之下,短期的利润波动会非常大。按照比较长的一个时间跨度来看,伯克希尔依然大幅跑赢大盘。从1965年到2018年,伯克希尔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7%,远超标普500指数的9.7%。按照整体增长率来看,从1964年到2018年,伯克希尔的整体增长率达到10918倍,而标普500指数仅有150倍,可以说巴菲特的投资是长跑冠军,通过时间的积累,伯克希尔的超额收益被大幅放大,为股东也创造了巨大的回报。

  巴菲特一直重视对自家股票的回购,通过大量回购伯克希尔的普通股来提高每股收益,从而实现对股东的回报。但是在2018年回购的金额并没有达到之前市场的预期。在股东信中披露,2008年回购了大约13亿美元的伯克希尔的股票,对于股票回购抛巴菲特一直非常重视,并且他希望在一个较低的价格来进行回购。去年股票回购的量低于预期,我认为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美股在去年出现了大幅上升,特别是在10月份之前不断创历史新高,导致股价明显高于账面价值。根据巴菲特的一贯的做法,一般是在股票的价格高于账面价值,但是低于他对公司价值估计的时候,才会进行大量地回购。回购会让公司的EPS上升;同时会让每股账面价值下降。伯克希尔在去年账上拥有1120亿美元的天量现金,巴菲特并没有用它来进行大量的股票回购,我认为主要是和股价较高有关。

  在大量的收购上,去年收购的动作并不多,我认为主要还是由于去年是美股整体上是牛市,虽然到10月份出现大幅下跌,但是并没有跌到一个让巴菲特心动的价格。巴菲特曾说,“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者的礼物,”只有在股灾发生的时候,才有机会按特别低的价格买入心仪的股票。很明显,去年巴菲特没有找到更多这种被低估的公司,因此去年的收购并不多,但是将来巴菲特表示还会继续举行重大的收购,但是由于现在股价还较高,所以还需要等待一个时机。这正是股神巴菲特的成功之处,在市场疯狂的时候进行减仓,来保留大量的现金;而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大量地抄底,从而获得了长期满意的回报。

  对于科技股的投资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一个话题。巴菲特在过去50多年的时间一直回避投资科技股,大量投资于金融和消费两个方向。但是近几年巴菲特先后买入了IBM、苹果,去年三季度还买入了21亿美元的甲骨文。但是巴菲特对科技股的投资整体上并不成功。2018年初清仓了对IBM的持股,在IBM上投资没有获得盈利;去年三季度买入的甲骨文也在四季度清仓。对于苹果公司的投资,是巴菲特近几年最大一笔投资。现在苹果仍然是巴菲特按照市值计算的最大的持仓股,所持股份的市值超过400亿美元,占到伯克希尔投资组合的比重高达21%,是名副其实的第一重仓股。巴菲特在近两年大量买入苹果公司,并且多次表示对于苹果CEO库克以及苹果公司的看好,并且苹果作为全球智能手机的领跑者,账上拥有大量的现金,苹果也逐渐从纯科技股转变为科技+消费类的股票,具有了巴菲特选股的特征,因此是巴菲特进行了大量的增持。

  巴菲特买入苹果之后,苹果股价不断地创出新高,一度是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从而为巴菲特投资组合贡献了巨大的利润。但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苹果股价出现了大幅下挫,也导致巴菲特在苹果上投资的利润几乎出现了悉数回吐,但是对于苹果公司的投资是否成功,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验证。对于大量增持苹果等科技股的原因,巴菲特在本次致股东的信中并没有明确的解释。今年5月份我还将赴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希望在会上巴菲特可以给出明确的解释,估计参会的投资者应该会重点关注、重点提问。巴菲特对于科技股的增持的原因,届时我也会第一时间向广大投资者来进行传达。

  巴菲特持仓的第2到5位的公司分别是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巴菲特持仓依然是以白马龙头股为主。过去三年,虽然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挫,但是白龙马股却走出了独立的行情。我提出的白龙马的概念也逐步地深入人心。

  虽然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但是未来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行业利润会向龙头公司转移,头部公司会获得越来越多资本的关注。因此白龙马股仍然是我坚定看好的方向,建议投资者积极地进行配置,这也符合巴菲特的投资的理念:选择行业龙头公司并进行重仓,通过长期持有来获得资本的积累。

  实践证明价值投资是取得长期投资成功的法宝,价值投资最根本的有两点:第一,要选择有价值的公司,例如我之前一直推荐的白龙马股,以及一些真正的成长类的成长型的公司。

  第二,要选择一个比较低的价格,特别是在股灾的时候买入,能够贯彻价值投资,才能真正获得长期投资的胜利。

  今年年初我提出A股将开启长达十年的慢牛、长牛行情,2019年是A股“黄金十年”的第一年,现在A股市场已经逐步地脱离了底部。随着场外资金的不断入场,以及投资者信心的回升,A股已经逐步开启了“黄金十年”的慢牛行情,建议投资者积极地布局优质个股来拥抱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在未来的十年,我相信是A股投资者可以获得较好投资回报的十年,也是价值投资会会大放异彩的十年。毫无疑问,未来的“黄金十年”将是优质股票的“黄金十年”,而垃圾股和题材股与之无关。

  我一直是价值投资坚定的倡导者,也是坚定的践行者,很多媒体称我是“中国小巴菲特”,我衷心希望能够让价值投资在中国A股市场深入人心,让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到价值投资者的行列,真正获得这轮慢牛行情的收益。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投资 外资 巴菲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万盈金融陷16亿逾期 宜宾制药控股权变代持 三星发布世界首款正式上市折叠屏手机 售价1980美元 赵薇跌落神坛后提起上诉 欲驳回投资者全部诉讼请求 小城青年婚育观向大城市靠拢:给钱都不生 谁爱生谁生 百亿影帝出炉 百亿影后在哪? 吴晓求:不赞成恢复T+0 5分差价一天交易七八回没意义 国家放开放宽落户:"人在大都市户口却在老家"将改变 这波“牛市”有点怪 “首位度”迷思:省会必须做经济老大? 买房“按套内使用面积交易”专家:几乎不影响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