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为什么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2019年02月25日11:41    作者:谭浩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谭浩俊

  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决不是喊口号,而必须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必须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去干。

  1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份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在文件中提出“硬任务”的概念,并明确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再加上“不少”两个字,可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多么的重要而紧迫,又是多么的艰巨与复杂。因为,如果任务不硬、时间不紧、压力不大,可能就不需要以这样的方式处理,也不要提出优先发展的目标。正是因为紧迫而重要,才需要优先发展,正是因为需要优先发展,才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

  事实也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原则,决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眼前需要,而是全盘战略、长远目标,是决战全面小康、顺利迈入现代化通道的重要举措。要知道,离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还有两年时间,但是,正如意见所提出的,“三农”领域还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意见提出的“硬任务”是,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等。任务非常繁重,时间非常紧迫。尤其是脱贫,既要完成贫困人口的脱贫,也要完成贫困县的脱帽,已经容不得半点懈怠。

  要知道,按照中央提出的目标,脱贫需要的是真脱贫,而不是假脱贫,而且要不返贫。如此一来,脱贫工作就成了一项滚动计划,一项不可逆的任务。因为,一旦可逆,脱贫工作就会留下许多后遗症。而按照农村经济发展实际以及农民生活的基本水平,如因贫返贫、因病致贫等,就必须有配套措施做保证,要让已经步入小康和脱贫的农民,不再出现返贫现象。即便返贫,也要很快再脱贫。那么,农村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济、社会福利等能否跟上农村发展和农民需要的步伐,就成了必须同步推进的工作。

  农民脱贫了,步入小康了,还不算任务全部完成,贫困县能否摘掉帽子,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因为,要想摘掉贫困县帽子,就必须提高县域的综合经济实力,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居住水平提高、抗灾防灾能力增强等方面同步推进。否则,农民脱贫就不是真脱贫,农民步入小康就存在基础不扎实、质量无保证、发展无方向的问题。所以,意见对这些方面同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作为贫困县脱贫的重要标准。

  无论从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考虑,还是农民收入水平提高出发,以及缩小城乡差距入手,建设高标准农田,都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按照意见,是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为什么要提高标准农田,一方面,是提高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的需要。要知道,只有农田数量的满足是不够的,还必须让农田变成高标准、高质量农田,从而能够不断地提高粮食产量、提升粮食品质,生产出更多具有高标准安全水平的粮食;另一方面,也是依据目前全国农田中有的标准还不是很高,甚至存在许多土地质量安全、土质安全、粮食有害物质残留较多等方面的问题土地。很显然,问题土地生产出来的粮食,安全是没有保证的,也是危害极大的。所以,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自然也是农业和农村优先发展的重点之一。

  不仅如此,农民的文化水平、技术能力、就业条件、行为规范等,也是农业农村工作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农业农村工作在优先发展中能否顺利达标的关键。要知道,强力推动贫困人口脱贫,最终的目的也是要提高“三农”工作的整体水平,让每个农民都能成为新时代农民,让每个农民都能符合全面小康要求。毕竟,全面小康不只是物质条件要达到,其他方面也一个不能少、一项不能缺。农民的整体素质必须与农业农村的全面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

  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决不是喊口号,而必须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必须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去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实质就是要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产业布局、劳动力就业、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完善等方面向农业农村倾斜,给农业农村更多有效支持,尤其不能让农村与城市的失衡加重,真正实现均衡发展,为实现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资本市场 资金 农业农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万盈金融陷16亿逾期 宜宾制药控股权变代持 三星发布世界首款正式上市折叠屏手机 售价1980美元 赵薇跌落神坛后提起上诉 欲驳回投资者全部诉讼请求 小城青年婚育观向大城市靠拢:给钱都不生 谁爱生谁生 百亿影帝出炉 百亿影后在哪? 吴晓求:不赞成恢复T+0 5分差价一天交易七八回没意义 国家放开放宽落户:"人在大都市户口却在老家"将改变 这波“牛市”有点怪 “首位度”迷思:省会必须做经济老大? 买房“按套内使用面积交易”专家:几乎不影响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