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年代了还在砸售楼处,契约精神呢?

2018年10月10日08:16    作者:向小田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向小田

  涨了归自己,跌了就砸售楼处,好处吃干抹净,咋不上天呢?

  投资者风险自负这种非常朴素的想法,在中国的一些购房者心目中,好像不存在。

  因为中国房价一直在一个上涨的周期里面,让一些购房者形成了一种固有印象,那就是我买了就一定要涨。涨少了还不满意,必须要大涨特涨。

  有的人甚至每天关心小区房价,其实跟他的生活没有什么关系,但只要看到房价涨了,一整天的心情都高兴起来。

  如果不涨,我就要去售楼处找他们算账。

  01

  砸售楼处,正常人干不出来

  怎么算账呢?有人发明了砸售楼处这种行为艺术。

  砸售楼处本身就是扰乱治安的行为,触犯的是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正常人一般犯不着干这事儿。冒这么大的风险,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归根到底还是为财。

  中国楼市房价长期上涨,买过房的人大部分都赚过钱。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买房的时候正好遇到房价高位,向下回调,他们看到的是损失(其实还没有兑现,只是账面的)。

  对于中国人而言,古话讲不患寡而患不均,别人赚钱我亏钱,受不了。这个时候想到通过砸售楼处来要一些利益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也是绝对不肯吃亏的那种。

  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对钱看得比什么都重,你这个时候要跟他讲契约精神,讲市场经济,讲知法守法,这不是徒劳无效吗?

  股市就不同了,大部分都亏过钱,也习以为常了,反而不会去闹了。去闹,反过来证明自己智商不高、素质不高,凸显丢人,正常人也干不出这事儿。

  02

  不能对破坏规则者宽容

  敢砸售楼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过去类似的案例过于宽容了。

  毕竟是自己的业主,有意见闹一闹,知名的开发商也不愿意把事情弄得太僵。我们中国人讲究一个面子,你不讲面子,公司还是要讲的,和气生财嘛。所以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地方政府也是如此,很少去惩处砸售楼处的业主,也是息事宁人。

  但是这样纵容的结果,就是更多的人效仿、更多的人肆无忌惮。

  今天可以因为房价下降了砸售楼处,明天就可以因为火车晚点了砸火车站,后天就可以因为飞机取消了砸航站楼,如此恶性循环下去,最终还不是社会来买单。

  吃亏的是讲规则的人。

  如果不遵守规则的人次次获利,那么就是在惩罚那些遵守规则的人。对坏人太好,对好人太坏,这个社会的前途就值得担忧了。

  03

  砸售楼处是最蠢的办法

  其实,到售楼处算账是最蠢的办法。

  砸售楼处的事情发生了,说明小区部分业主素质太低,反过来影响小区品质,变相促使小区物业价值降低,岂不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当然,砸售楼处这种事情,短期内肯定是没有办法杜绝了,需要整个社会的反思教育,这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尤其是现在,当万科喊出“活下去”的口号之后,可以预测的是,在全行业加速现金回款的背景之下,开发商会感觉到压力,更有动力进行降价促销。既要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又要防止业主的反对,对于开发商而言这是一种挑战。

  只有那些现金流充沛、负债率不高的行业领导者,比如万科、恒大、碧桂园等之类,才可能在这种走钢丝中找到平衡。

  说到这里,我又看了一下香港股市。2018年以来上市的新股,90%早已跌破发行价。香港股民们依然淡定,新股发行没有终止还是热潮汹涌。市场机制顺了,大浪淘沙,剩下的是金子,这是好事啊!

  04

  买房要慎选开发商

  写到这里,就要给各位买房的提个醒了。新房限价、二手限购,整个市场资金趋紧的情况下,如果这个时候想要买房,还是要慎重选择开发商。

  从2018年上半年各大房企的现金储备来看,超过1000亿现金的有四家:恒大、碧桂园、万科和中海地产,分别持有现金2579亿、2099亿、1596亿和1087亿,同比去年涨幅为-10.3%、41.4%、-8.4%和30.6%。

  现金流好的开发商能维持住楼盘的品质。

  在一个大的房地产周期中,能够像万科一样“活下来”的,以后这些发展商的产品,才有可能继续保值增值。

  而购买这些产品的投资人,才有可能住在一个安稳的家里面,不至于为外面砸售楼处的各种事所烦心。

  这也是楼市即将分化的一面。

  (本文作者介绍:生于湖北省西南部。他的作品风趣幽默不拘一格,深受人们所喜爱。)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买房 楼市 砸售楼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 此前遭多部门点名批评 花光恒大8亿还要毁约 贾跃亭操控董事会围攻昔日恩人 接近FF人士:恒大控制欲太强 FF控制权是贾跃亭底线 贾跃亭抛弃许家印?知情者:后者很痛心 本想大干一场 任志强:若房价大跌 这五类人必定遭殃 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 楼市入秋:碧桂园江西精装修变毛坯 业主打砸售楼处 梁建章:生育政策年底应该就会完全放开 从孙宏斌到许家印 贾跃亭的那些“塑料友情” 瑞士银行不再为客户保密 这些富豪瑟瑟发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