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默克尔不哭 一大招避免欧元区解体

2018年02月27日13:14    作者:  (0)+1

  就在2月20号,全球第一个法定数字货币“石油币”在委内瑞拉诞生了。预售已经开始,总量1亿个。发行时间从2月20日至3月31日,价格为60美元,先定向预售3840万个,再公开发行4400万个。然后,从4月1日起,在委内瑞拉国内和国际上的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上市进行二级市场交易。

  委内瑞拉发行“石油币”,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曾经专门讲到委内瑞拉。这个国家把拿到的一手好牌打的稀烂。委内瑞拉是世界上原油储备最大的国家,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但近年来,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贪污和债务的问题不断、产油设施破损、产量持续下跌。在此期间,美国和欧盟接连对委内瑞拉进行经济制裁,加上委内瑞拉政府激进的执政手段,使这个国家已经深深的陷入了经济危机的沼泽。恶性通货膨胀也让原本的法定货币体系彻底崩溃。

  最可怜的还是老百姓,食物短缺只好饿肚子,连生活都得不到保障。2010年美元兑玻利瓦尔的汇率是8.38,2013年的时候成了30,最新的报价是28925!也就是说,八年时间里跌了超过3450倍。在委内瑞拉,小偷都懒得偷委内瑞拉的钞票了。在巴里纳斯的一家咖啡馆,两块钱面值的纸币都被直接当作餐巾纸用。因为一张餐巾纸的售价是5玻利瓦尔——纸币还不如一张餐巾纸值钱!货币对外贬值,对内通胀,最后的结果就是经济全面崩溃。

  发行“石油币”几乎代表着内瑞拉政府已经对法币玻利瓦尔放弃治疗了。虽说“石油币”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主意,但也能暂时缓解委内瑞拉的危机。委内瑞拉法定数字货币诞生之后,下一个国家会是谁?要我说,目前欧元区面临着外部和内部双重的矛盾,而法定数字货币或许可以成为欧元区解体的出路。

  特朗普政府通过了促进经济增长的税改法案,有望推动美国经济增速达到3%甚至4%。今年2月,特朗普启动了他所谓的“伟大一周”,将投入1.5万亿美元,在今后10年里修建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从历史上看,尼克松、小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美国经济都受益于弱势的美元。2017年,美元贬值帮助美国解决了“双赤字”的问题——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正在增强,贸易逆差也减少了。而欧元区恰恰正在为美国的强劲经济增长买单。

  美元持续贬值的同时,欧元日益走强,如脱缰的野马一路上涨。一开始,欧元区各国对美元贬值是很高兴的。因为强势的欧元有利于这些欧洲国家保持高利率,从而防止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但是随着美元一路下滑,欧洲后知后觉的发现不对劲了。欧元太强了,以至于欧元区的出口大大萎缩。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本可以通过降息来刺激需求。但降息又可能导致财政赤字超过上限。在出口美国受阻、降息也不太可行的情况下,这些欧元区国家只有争取扩大内需。这等于前面两条路都被美元兑欧元贬值的汇率堵死了。

  欧元区的内部矛盾也正在推动欧元的终结。欧元在 1999 年诞生后的十年里总体运行平稳,这是因为在当时那个阶段,全球经济发展稳定,欧元区各国的经济指标朝着缓慢趋同的轨道前进。但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各国经济差距迅速拉大,欧元区固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了——单一货币政策无法适用于所有成员国。你看,德国、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希腊等等,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市场完全不在一个水平上,用欧洲央行的同一个货币政策怎么可能是最有效的呢?在这样的情况下,欧元区各国是有创建独立货币体系的需求的。

  而法定数字货币既可以减少外部来自于美元汇率的控制,又可以化解欧元区内部单一货币政策本质上的缺陷。因此,我们很有可能看到,法定数字货币成为欧元区解体的出路,或者可能是补足或者替代欧元现有机制最好的选择。

  (本文作者介绍:刘夏,云核变量金融董事总经理、对冲基金经理,曾任职于伦敦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精通外汇与商品现货、期货期权交易策略与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张伟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欧元 数字货币 石油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中药协会首次发声:阿胶疗效确切 否定有违科学 房价一年翻一倍:三四线城市炒房 馅饼还是陷阱? 梁建章:为什么在中国养育小孩是极其痛苦的事 银行业高薪走下神坛:北京部分柜员月入不足4000元 顺丰机场正式获批 继续巩固行业地位 美国“中产阶级”收入多少?硅谷居民有点尴尬 娃哈哈也要涨价了 营养快线不得低于4元 日企京瓷集团官网地图抹去大半中国 致歉后仍无台湾 开盘:两市平开沪指跌0.03% 芯板概念股表现活跃 斯柯达全球官网称台湾为“国家” 一删了之但未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