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龙:理想的养老生活是怎样的?

2018年02月23日10:18    作者:黄志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黄志龙

  在以租购并举为主导的住房制度下,租赁养老地产取代产权房养老地产的时代或许正在来临。

黄志龙:理想的养老生活是怎样的?黄志龙:理想的养老生活是怎样的?

  近期,笔者参加了一个养老地产论坛,感受到了我国养老产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期间,如何满足老年人的居住需求是养老产业绕不开的核心议题。

  在许多人心目中,理想的退休生活应该是旅居养老,即在不同地区短暂居住数月或数年,感受不同的气候条件、人文环境和乡土气息,到了需要照料的年龄,则入住市场化的、照料人员和医疗设备完备的养老服务机构。而在租赁市场市场大发展的“租购并举”新时代,这一理想的养老方式已渐行渐近。

  租购并举的住房新时代正在来临

  从过去十余年的实践看,养老地产是全民异地购房热情高涨的主导力量之一,也是造成许多度假旅游胜地住房大量空置、房地产泡沫的关键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在以租购并举为主导的住房制度下,租赁养老地产取代产权房养老地产的时代或许正在来临。

  就趋势而言,养老地产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由“售”向“租”发生方向性转变。

  从政策上看,中央和地方支持和鼓励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层出不穷。从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到最近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以及过去三年中央出台的许多文件都强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参见下表)。由此可见,从供给侧来看,住房租赁市场大发展的时代正在到来。

  我国鼓励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

发布

项目

发布

时间

发布

部门

 主要内容

 

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

 

20151

 

住房城乡建设部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

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

20151

住建部

财政部人行

明确提取公积金租房的条件、范围、额度。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20151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

20166

国务院办公厅

扩大供应端:允许改建商业用房为租赁用房,鼓励新建租赁住房,出租房屋的企业享有政策支持,个人有税收优惠;

鼓励需求端:落实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20161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十九大报告

201710

党代会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20171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资料来源:苏宁金融研究院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旅居养老产快速发展的四大动因

  以上政策层面的支持和鼓励,是养老地产供给侧环境的重大变化。而养老地产转向租赁市场,还有以下四方面需求侧的驱动力量。

  首先是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养老地产的潜在需求巨大。老龄化水平是影响养老地产潜在需求的核心要素。早在200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7%,步入联合国标准的老龄化国家行列。中国统计年鉴显示,2016年中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5亿人,占总人口10.8%,是发展中国家中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国家。联合国报告则预测,202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达到1.85亿,占人口总数的13%,至2050年将突破3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34%,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老龄化水平最高的国家(参见下图)。老龄化水平的迅速上升,必然会带来老年人居住需求的增加。

数据来源:苏宁金融研究院整理数据来源:苏宁金融研究院整理

  其次,家庭趋向小型化、少子化趋势,独立住房需求大量增加。尽管我国人口增速持续放缓,但在老龄化、家庭少子化趋势下,需要独立住房的家庭总数却在不断增长。2016年8月发布的《中国养老白皮书》显示,2010年我国家庭平均人口数为3.1人,2030年将缩小至2.6人,2050年将进一步降至2.51人,家庭结构小型化将逐渐成为社会主流的家庭形态。家庭户数在不断分裂和扩张,将使得未来住房需求仍将增长,特别是老年群体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独立居住的需求将长期存在。这一现象将是支撑养老地产需求强劲的重要因素。

  再次,四世同堂的传统观念开始转变,新兴养老方式广受欢迎。可以设想,越来越多的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60后、70后开始步入退休生活,四世同堂、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将逐渐淡薄。另外,传统家庭照料模式无法继续,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也随之呈现多元性,家庭养老的功能较以往不断弱化,无法满足注重生活质量和精神追求的老年人。入住设备先进、管理完善的市场化经营的养老服务中心,既可以与同龄人有共同的记忆,又可合理地进行休闲娱乐,培养兴趣爱好,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乐趣,使晚年生活质量更高。

  与此同时,旅居式的养老生活,对于收入高、生活品质较高的老年群体来说是理想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时令性、享受型的消费,一年当中不同季节、不同时段在不同地区短暂居住数月,感受不同的气候条件、人文环境和乡土气息,将会成为越来越多中高收入退休群体的选择。

  最后,房价持续上涨,使得退休家庭租房的性价比更高。2008-2016年,全国平均住宅销售价格由3576元/平米上涨到7203元/平米,涨幅超过100%,当前的房价已成为绝大多数家庭不可承受的支出,对于无法贷款的老年家庭而言,一次性的购房支出更是高不可攀。

  与此同时,房价的过快增长,必然带来住房租金回报率不断下降。今年11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已下降到1.5%,其中北京仅为1.36%,相对较高的成都为1.91%。而在2008年前后,大多数城市的住宅租金回报率为4%左右(参见下图)。租金回报率的下降,房价的高不可攀,必然会显著提高养老租赁地产的性价比,增强退休群体租房养老的意愿。

image

  做这些准备,收获美好晚年生活

  在租购并举的住房新时代,服务完善的机构化租赁养老地产将可能成为下一代养老地产的主流,普通人或将迎来更加个性化、独立化、体验式的旅居养老方式。

  至于如何实现旅居养老目标,那些正准备或有意提前过退休生活的人群,应着手做以下两方面准备:

  一方面是退休家庭及子女转变思想观念。曾经有一个经典的小品《不差钱》中提到: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人没了,钱还在”,而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情“人还在,钱没了”。尽管这是个笑谈,但仍反映了许多人退休生活面临的困难选择。国人的养老观念从数千年不变的“养儿防老”,到前些年一度兴起的“倒按揭”抵押房产养老,都无法给予我们理想的退休养老生活。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卖房入住知名旅居养老公寓的事例,或许是我们改善养老生活质量的主要方法。因此,正在为老人筹划退休生活的家庭,思想观念的转变是关键一步。

  另一方面是准备可持续的现金流。入住旅居养老租赁公寓,每月固定的支出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正在筹划养老生活的人群,应重点关注自身退休生活后的现金流收入与支出,退休金加上安全资产配置后的投资性收入,应保障入住旅居养老公寓的每月支出,同时应有充足的医疗保险的保障,从而使得养老生活无后顾之忧。或许钱理群教授出售唯一一套住房的方式值得借鉴,售房款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加上自身的养老金,每月的现金流收入足以覆盖支出。

  做好了这两方面准备,迈入旅居养老圈层,离高质量的退休生活就不远了。现在的问题是:您有这方面意识,并着手做准备了吗?

  (本文作者介绍: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租购并举 养老 房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温哥华所在省再出重手打击外国炒房客 征税20% 周其仁再谈改革:最近几年讲的雷声很大做的雨点很小 海南离岛现天价机票最高近2万 专家称航企涉嫌垄断 转基因玉米研究发现:比普通玉米增产两成 毒素低三成 王石郁亮7年获益10亿元?万科股东大会议案暗藏玄机 外媒:iPhone在亚洲市场败给中国对手 万科郑州小区暖气管道脱落 多辆私家车被砸 黄鸣举报官员8天后 山东书记表态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 吃货们的胜利!麦当劳全美餐厅下周供应四川辣酱 天价机票竟然是符合规定的? 票价到底谁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