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乃权:改革开放40周年记

2018年02月23日09:45    作者:景乃权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景乃权

  改革开放四十年,举国上下奋斗不息,立己达人;2018年继续锐意进取,艰苦卓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国人民描绘了一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愿景,为达成我们的目标,必须传承改革创新的精神,发挥坚韧不拔的品质,努力拼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同时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世界携手共进!

我们要抱抱自己并拍拍自己的肩膀~改革开放40周年记我们要抱抱自己并拍拍自己的肩膀~改革开放40周年记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口号,重新确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思想路线,决定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做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转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开始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

  在一代代领导人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经过近40年的发展,经济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按现值美元计算,1978年我国的GDP是0.15万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额的1.75%,2016年我国GDP达到11.20万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额的14.77%,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如果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我国已是第一大经济体,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依据国家统计局给出的人口数据计算,人均GDP也从当年的155美元增长至8100美元。德勤《2016年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是当今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自201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一直被列为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可以说,中国已经从一个农业大国彻底转型为制造大国。同时中国还是研发大国,国内研发总支出占GDP的比例从2000年的0.9% 提高到2014年的2%。从绝对数来看,从2000年的410亿美元增长到2014年的3447亿美元, 几乎增长了700%。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专利申请年复合增长率为31%,从2000年的579件增加到2014 年的25539件。就申请专利数量而言,中国现在仅次于美国与日本。

  2018年1月18日,国家统计局九位司局长集体刊文,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人民币,突破了8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国民经济稳中向好;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净出口达到28716亿元;2017年12月外汇储备为3.14万亿美元,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与改革开放之初的1.67亿美元相比已经不是一个量级。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40年间和平发展,能在现有的国际秩序下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与前三十年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

  初步建成工业化体系。毛泽东同志提出“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思想,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新中国走上建立独立自主工业体系的道路,优先发展重工业,建成飞机、汽车等项目,交通运输业成就巨大,同时在石油、钢铁、电力等方面也发展迅速,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真正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第二,拥有战略核威慑力量。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有原子弹的国家;时隔三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再过三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两弹一星”的辉煌伟业不仅提高了中国的防御能力,而且巩固了自身国际地位,为国内经济和平发展保驾护航。第三,具备医疗基本保障。毛泽东时代,人民有了基本的社会保障,享受普遍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严重威胁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比如天花,得到了有效控制。农民虽然比较贫穷,但是享受合作医疗,看病比较便宜。基础的医疗保障加上低廉的医疗成本,保证了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这种种成果,才有改革开放的必然性。

  在这些基础之上,改革开放带来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使得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得到飞速的发展。

  对内改革从农村经济改革入手。1982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正式出台,明确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中国农民长期受“大锅饭”“平均主义”的影响,压抑了生产积极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为中国理顺农村生产关系打开了新路子,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大幕,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奇迹般的解决了困扰中国上千年的吃饭问题。1982年和1987年的中共十二大、中共十三大报告均提到了以家庭经营为主的多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优越性和重要性。

  实际上,从“平均主义”到“包干到户”的转变是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一个缩影。从中共十二大的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中共十三大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到中共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步步建立起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一方面推进市场经济,但同时也没有彻底将计划经济全盘否定。邓小平同志指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在改革的过程中让新旧两种制度共存,发挥相互补充的作用,即通过推行渐进式改革,逐渐在动态过程中使计划与市场达到一种比较均衡的状态,既推进了改革,又维护了社会稳定。

  如今中国能取得在贸易、外汇储备和技术发展等各方面的成绩,不仅对内改革起成效,同时与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和技术是密不可分。对外开放又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在十六大之前,我国主要以“引进来”为主,通过引进外国直接投资,用于中国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项目,同时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利用当时的廉价劳动力,发展资本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产业发展尤为迅速。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这一阶段,一大批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积极对外投资,带动商品和劳务出口,形成了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使中国逐渐成为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一带一路”既是先进生产力的输出与共享,也是先进生产关系的展示平台,使中国创造力、生产力以及人民币输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为世界和人类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开放领域也逐渐增多。2017年12月的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表示,我国将大幅度放宽金融等领域外资准入,推进实施高水平的投资便利化措施。金融开放是增强国内金融活力,提高行业竞争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履行金融服务领域承诺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改革开放40年,在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我们实施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不平衡的问题。同时积极处理医疗问题、生态问题、居住问题等内容,全面保障人民生活。其次,社会企业部门杠杆率较高,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为企业去杠杆。最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加强党内监督,严惩腐败份子,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朗朗乾坤。只有解决好这些矛盾与问题,才能使我们的发展更全面,更公平,更充分,能再上一个台阶。

  改革开放四十年,举国上下奋斗不息,立己达人;2018年继续锐意进取,艰苦卓绝。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国人民描绘了一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美好愿景,为达成我们的目标,必须传承改革创新的精神,发挥坚韧不拔的品质,努力拼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同时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世界携手共进!(作者:景乃权,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王鼎盛,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浙大(WLKIFRC)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牛鹏飞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一带一路 杠杆 景乃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温哥华所在省再出重手打击外国炒房客 征税20% 周其仁再谈改革:最近几年讲的雷声很大做的雨点很小 中国重回世界经济舞台中心 还差一场真正的牛市 转基因玉米研究发现:比普通玉米增产两成 毒素低三成 农业部:7家单位违反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规定被通报 王石郁亮7年获益10亿元?万科股东大会议案暗藏玄机 外媒:iPhone在亚洲市场败给中国对手 万科郑州小区暖气管道脱落 多辆私家车被砸 三亚返京机票暴涨10倍:机票可以去欧洲玩一圈 黄鸣举报官员8天后 山东书记表态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