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开门红后如何操作?

2018年02月22日23:13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今天是狗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高开高走大涨超2%,以一根大阳线顺利实现了开门红,和昨晚的预期基本一致,给狗年行情制造了一个不错的开局!

  从成交量看,今天的量能比节前明显放大,但仍然处于近期比较低的水平,没有放量就能涨这么高,说明今天的市场抛压不大,多空没有太大的分歧,对反弹的预期比较一致。

  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不少人还没有正式进入新年的交易状态,资金还没有完全回流。虽然今天不需要放量就能够涨起来,但后市想要继续上涨的话,就必须要有量能的支撑了,所以后市要多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从板块上看,今天呈现出难得的二八共涨走势,这也是长假之后大涨行情的普遍特征,随着大涨结束,后市行情必然会面临分化,在仓位配置上是选择二还是八,仍然会考验我们的智慧。

  从二者的代表指数看,上证50开盘领涨,创业板早盘一度回落之后顽强拉起,涨幅还一度反超上证50,但在下午的行情中,最终还是上证50把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从这方面看,蓝筹股的走势更加稳,而且耐力更好,不愧是长跑健将,金融、消费、民航等主流蓝筹板块都表现不错,在顽强收复年前的下跌失地。

  由于是二八共涨,今天小盘及题材概念股也表现活跃,雄安新区、区块链、小金属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但对于它们上涨的持续性,仍然需要继续观察,防止出现短线炒作的一日游行情,特别是那一些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突然拉升的股票,虽然价格足够低,但没有形成上升趋势,仍然是不建议恋战的,即使参与也建议以短线为主。

  这也是一直以来的观点,虽然蓝筹股在年前也出现了一波比较大的跌幅,但总体而言,蓝筹仍比小盘股要更加抗跌,而且最近几个交易日也可以明显看出,蓝筹已再次接过了市场话语权,今年有可能会延续去年蓝筹当道的行情,所以大部分仓位仍建议以操作蓝筹股为主。

  新年的一个主要思路就是继续反复围绕蓝筹进行操作,蓝筹同样可以做短线和波段,同时风险可控,可操作性强,而且越熟悉的股票成功率越高。

  新年行情的一大不确定因素仍是外盘,特别是美股的走势,由于加息预期升温,美股昨晚尾盘出现大幅跳水,并拖累了今天亚太股市的表现,香港恒生指数全天跌1.48%,正在交易的欧洲股市也以普跌为主,不过跌幅并不是很大,大多在1%以内。

  晚上仍需要多观察美股的走势,其实对于A股来说,只要外盘不出现暴涨暴跌的极端行情,他们的走势和咱们关系都不太大,但一旦出现极端行情,市场情绪的传染也必然会对咱们造成拖累。

  如果今晚美股能企稳的话,明天A股仍有机会继续反弹,可以继续保持做多的战略,但在战术上仍然要灵活一些,继续坚持只低吸不追高的原则,同时可以多做一些短线和波段,让资金随时可以回到机动灵活的状态,这是应对不确定性因素的一个有效方法。

  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周其仁再谈改革:最近几年讲的雷声很大做的雨点很小 转基因玉米研究发现:比普通玉米增产两成 毒素低三成 卫计委公益热线官微:别买了!阿胶只是“水煮驴皮” 万科郑州小区暖气管道脱落 多辆私家车被砸 开盘:两市涨跌不一沪指涨0.21% 黄金概念板块领涨 黄鸣举报官员8天后 山东书记表态关心民营企业家成长 运营商价格战白热化 不限流量套餐卖出10元白菜价 阿胶只是“水煮驴皮”?这背后可是数百亿的大生意 保监会依法对安邦保险实施接管 期限为期1年 吃货们的胜利!麦当劳全美餐厅下周供应四川辣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