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地方债置换能如期完成吗

2015年06月15日 10:25  作者:梁红  (0)+1

  文/中金公司分析员 梁红 边泉水 刘鎏

  5月18日以来,14个地方政府发行了20批次的地方政府债券,总额4,919亿元。照此进度,全年3.5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包括我们估计的2.9万亿置换债券和6,000亿新增债券)可以完成。

今年地方债置换能如期完成吗今年地方债置换能如期完成吗

  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是否会进一步扩大?财政部6月10日公布了第二批1万亿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和此前媒体报道一致。截至目前,2万亿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已超出2013年6月审计结果中2015年到期量1.86万亿的规模。我们估算今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可能达到2.9万亿*。由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下滑,债务到期后,如果不进行置换会造成地方政府部门去杠杆,给经济带来紧缩效果。因此,预计财政部将进一步增加债务置换额度,允许到期债务全部置换。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能否如期完成?5月18日以来,14个地方政府发行了20批次的地方政府债券,总额4,919亿元。5月份发行了1,341亿元,6月份前两周发行了3,578亿元,远超国债发行量月均不到2,000亿元的规模(图表1)。

图表1: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快图表1: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加快

  照此进度,全年3.5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包括我们估计的2.9万亿置换债券和6,000亿新增债券)可以完成。截至目前已发行置换债券3,627亿元,主要采取公开发行的方式,占比84%(图表2)。

图表2: 债务置换以公开发行为主图表2: 债务置换以公开发行为主

  江苏和河北通过定向发行方式分别置换了449亿元和128亿元债券,未来其他省市可能也会通过定向发行方式加快置换进度(图表3)。

图表3: 分省债务置换进度图表3: 分省债务置换进度

  未来货币环境是否有利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地方债发行进展顺利,但是剩余3万亿地方政府债券能否顺利发行,市场仍有不少担忧。我们判断,未来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相对宽松态势。地方政府债券置换事关全局,如果发行对市场造成冲击,货币政策将会积极应对,包括采取降准、PSL等手段增加流动性。

  债务置换为地方政府节省多少成本?从目前发行情况看,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基本贴近国债收益率,只有江苏省定向发行置换债券的利率较国债收益率高出40个基点左右(图表4),地方政府债券密集发行并没有引起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图表5)。

图表4: 地方债发行利率基本贴近国债收益率图表4: 地方债发行利率基本贴近国债收益率
图表5: 国债收益较前期没有大幅上升图表5: 国债收益较前期没有大幅上升

  地方政府以接近国债收益率的利率融资,利率远低于银行贷款,融资成本大大降低。过去几年,银行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与3/5/7/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利差有3.5%左右(图表6)。

图表6: 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大幅降低图表6: 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大幅降低

  如果今年完成2.9万亿元的债券置换,一年可为地方政府节省1,000亿元利息支出。我们估计2014年底地方政府债务达到15万亿元,如果全部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每年节省5,000亿元利息支出。

  债务置换降低中国系统性风险。目前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期限包括3/5/7/10年,加权平均期限约为6.5年(图表7)。而根据2013年6月底的地方债审计结果,当时地方政府债务的平均期限大约是2~3年。通过发行更长期限的债券,减轻了未来几年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对于银行部门,将其持有的风险资产置换为有政府信用支持的债券,可以降低金融体系风险。

图表7: 地方政府债务久期延长图表7: 地方政府债务久期延长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梁红地方债置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楼市“日光盘”频现背后的尴尬 创业是中国未来解决就业的主要途径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飞上天的黑天鹅 创业板何以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为什么加拿大人不欢迎中国投资? 马云纽约演讲究竟说了些什么? 企业家最大的痛苦是政企关系 下半年港股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